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D-LTE+動態無線電 電信設備商強攻行動寬頻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6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279】

全台首座TD-LTE測試中心昨(22)日由諾基亞西門子(Nokia-Siemens)和交通大學共同宣佈落成啟用,首波包括台灣的中華電信研究所、廣達電腦、工研院資通所、聯發科、晶復科技(ATL);中國電信營運巨頭中國移動;以及美商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量測儀器大廠安捷倫(Agilent)和羅德史瓦茲(R&S)等均參與合作。此舉加速了TD-LTE在台的商業化進程,並擴大TD-LTE對台電信營運商的滲透能力。透過TD-LTE測試中心的建立,諾基亞西門子也在LTE領域確立了關鍵的灘頭堡。

Markus Borchert指出,在行動寬頻、經營管理和用戶服務三大領域,諾基亞西門子已提出下一階段的發展策略。
Markus Borchert指出,在行動寬頻、經營管理和用戶服務三大領域,諾基亞西門子已提出下一階段的發展策略。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大中國區執行副總裁暨客戶營運總經理Markus Borchert表示,在行動寬頻、經營管理和用戶服務三大領域,諾基亞西門子已提出下一階段的發展策略。在經營管理部份,4月底以9.75億美元併購摩托羅拉無線網路基礎設備事業群之後,諾基亞西門子通信持續鞏固在全球無線設備領域排名第2的優勢,並繼承摩托羅拉在TD-LTE的研發資源。

在行動寬頻部份,目前諾西已擁有37份LTE合作計畫,其中包括2份可商業化的TD-LTE合約正在進行;全球首座TD-LTE測試中心的建立,更有助於諾西在LTE網通設備領域的地位。諾基亞西門子除了在全球擁有近200家3G電信營運商客戶外,並且在FDD-LTE和TD-LTE齊頭並進、在日本、西歐和中國擴展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電信設備大廠陸續推出異質網路無線接取方案,要強攻行動寬頻網路覆蓋率。易利信推出天線整合射頻架構(Antenna Integrated Radio;AIR)、Alcatel-Lucent則是主打LightRadio,諾基亞西門子則是主攻動態無線電(liquid radio)架構。

諾西的liquid radio也是採用將主動式天線(active antenna)和無線元件整合在一個功能模組上的技術,結合德州儀器的系統單晶片設計。透過主動式天線可支援波束成型(beamforming)的功能特性,諾西的liquid radio可以針對特定網路覆蓋區域提昇頻譜傳輸容量。另一方面liquid radio也能彈性支援GSM、3G和LTE頻譜,有效分配行動寬頻容量,諾西稱之為基頻池(baseband pooling)技術,因應行動寬頻網路流量起伏、頻譜資源分配不均的現實問題。另外liquid radio的自我優化網路(self-optimized networking)特性,也能夠將不同的無線頻段整合在一起,針對特定行動傳輸應用提供相適應的無線傳輸頻譜資源。

Markus Borchert進一步指出,行動寬頻網路技術不斷成長,傳統的GSM也不斷革新,諾西推出的動態頻率與通道分配(DFCA)技術,可將頻譜使用效能提昇一倍,而語音容量增強軟體OSC(Orthogonal Sub-Channel)則可將GSM語音傳輸容量提高2~4倍。

此外,諾西也提出一套CEM(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ment)機制來提昇使用無線寬頻的附加價值。Markus Borchert指出,除了繼續增加頻譜資源因應行動多媒體傳輸的龐大需求外,更要有效利用既有寬頻容量。現在不能只照顧到電信營運商大宗客戶而已,也要有能力按照消費者使用習慣與經驗,設計出客製化的寬頻管理方案。CEM可針對電信和網路營運商資料庫中數百萬單位的數據點進行分析,對用戶、服務、網路和設備之間使用關聯性加以研判,提供營運商開展各類績效指標活動的參考依據,並針對特定行動寬頻消費者提供差異化服務。

關鍵字: TD-LTE  active antenna  Nokia-Siemens  無線配接設備 
相關新聞
2014通訊三大關鍵:4G、直覺、整合
北斗迎商機 博通再推獨立導航晶片
NSN:TD-LTE將蛻變為全球標準
日韓搶當LTE領頭羊 台灣4G佈建需加速
先下手為強 中國4G依舊還是三分天下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C-ITS: LTE-V2X與ETSI ITS-G5比較
» 汽車網路需要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
»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 切入大數據戰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56.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