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地狹人稠/現有設備過舊 台灣真有條件發展智慧城市?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048】

二月底,2017年台北智慧城市展以「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為號召主題,並廣邀國內外城市首長進行一連串的高峰論壇;到了三月底,林全內閣更進一步地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是政府首度推動涵蓋智慧城市生活應用、開放政府雲端服務、智慧學習校園、高畫質數位影音、民生公共物聯網等軟性數位基礎建設。

目前台灣各大城市中早已有舊有的設備,所以目前國內各地區做法,只能走向局部改善。
目前台灣各大城市中早已有舊有的設備,所以目前國內各地區做法,只能走向局部改善。

一連串的活動與計畫,似乎說明著台灣發展智慧城市很有希望,但真的如此嗎?日立數據系統技術經理梁萬宇表示,諸如中國與印度國家在建設智慧城市時,尋求的方法,是找尋一塊廣大的空地進行建設。

台灣似乎無法做到這一點。由於台灣地形狹小,沒有合適的場域以興建「全新」的智慧城市;梁萬宇說明,且因為目前城市中早已有舊有的設備,所以目前國內各地區做法,只能走向局部改善。

不過,舊有設備似乎也會影響著智慧城市的發展;舉例來說,以往各路口幾乎已佈建監控系統,但若是相關廠商欲整合這些監控系統時,往往會發現其存在著妥善率與解析度不足等問題。

假若廠商與政府可進一步合作/解決此二大問題,又會因監控系統解析度增加,影像資料傳輸量進而大幅提升,產生了網路頻寬需求更加上漲的挑戰。當然,目前台灣在發展智慧城市時所遇到的困難,不單單只是影像監控系統,還包括了空氣品質、水源監測等應用。

以台灣目前的情況而言,智慧城市中許多要素皆尚未發展到位,又或者是守著舊有設備不願意汰換更新,甚至是維修等,以至於無法與新式解決方案加以整合。

土地不足、人口稠密或許是台灣無法解決的問題,想辦法進一步改善現有場域或許不無是一個好方法。在發放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前,中央與地方政府應思考的是,拿了這些錢,我到底能為國/市民做出哪些更好的智慧城市建設計劃。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城市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日立數據系統 
相關新聞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45.9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