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奇美事業重組 點燃全貼合商機戰國時期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823】

奇美電於法說會上宣布將分割貼合事業部,針對此事,TrendForce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貼合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在對位、偏貼、重工以及檢測等不同製程都需要挹注大量人力,這部分與奇美電原先較為熟悉,屬於資本密集程度高的面板製程有顯著差異。分割貼合事業等同專業分工,除了提升業務自主性外,更能以靈活的身段搶食龐大的貼合商機。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依標的物的不同,目前業界所謂的貼合主要分為兩大類,其中觸控感應器與保護玻璃的貼合技術已逐漸邁入成熟,能夠討論的空間相對有限,接下來市場觀注的焦點將移轉到面板與觸控模組兩者的貼合方式上。

邱宇彬指出,面板與觸控模組的貼合方式可以區分為框貼與面貼兩種。所謂框貼又稱為口字膠貼合,即簡單的以雙面膠將觸控模組與面板的四邊固定,這也是目前大部分平板電腦所採用的貼合方式,其優點在於施工容易且成本低廉,但因為面板與觸控模組間存在著空氣層,在光線折射後導致顯示效果大打折扣也成為框貼最大的缺憾。

而面貼一般又稱為全貼合,即是以水膠或光學膠將面板與觸控模組以無縫繫的方式完全黏貼在一起。相較於框貼來說,全貼合除了提供更好的顯示效果外,觸控模組也因為與面板緊密結合讓強度有所提升,除此之外,全貼合更能有效降低面板雜訊對觸控訊號所造成的干擾。

全貼合應用於高階智慧型手機已經行之有年,現行的蘋果iPhone 4S手機能達到極佳的顯示效果,全貼合技術的導入功不可沒。然而,全貼合的好處雖多,但昂貴的成本卻也讓有意採用的客戶裹足不前。目前業界全貼合每吋的平均報價超過1美元,加上面積越大貼合良率越差的限制,導致當前全貼合實際應用在平板電腦或是更大尺寸觸控筆記型電腦上的比例寥寥可數。

不過WitsView樂觀表示,近期銷售熱絡的Google Nexus 7與10月份即將開賣的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皆是採用全貼合技術,由於一般消費者用肉眼就可以明顯分辨全貼合與框貼所帶來的顯示效果差異,在這些指標性產品陸續採用後,勢必有助於後續全貼合技術的普及。

全貼合商機將是接下來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包括傳統觸控模組廠、面板廠、專業貼合廠甚至是筆記型電腦系統組裝廠,都積極規劃搶進這塊市場。WitsView表示,廠商們挾著個別的利基切入全貼合業務,包括貼合良率的優勢、整合面板與觸控模組的一條龍業務、或者滿足客戶一次購足的需求,出發角度不同加上各有所長,目前還很難判定什麼樣類型的公司能在全貼合市場中大獲全勝。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眾多廠商的投入有助於壓低設備與材料成本,同時加快全貼合良率的改善速度,對全貼合技術中長期的發展而言,都是正向且讓人期待的。

WitsView預估,因為成本尚未到位,加上需求仍在醞釀階段,2012年全貼合實際應用在平板電腦與觸控筆記型電腦上的比例,分別僅有9%與16%。然而,由於提升視覺感受已成為行動裝置產品發展的主軸,在高解析面板陸續導入後,預料全貼合的搭配將成為下一階段的實行核心。預估2013年全貼合的需求將出現明顯增長,在平板電腦與觸控筆記型電腦的搭載率可望分別提升至38%與45%的水準。

關鍵字: 觸控 
相關新聞
眾福科技Touch Taiwan展懸浮觸控 力攻智慧零售及醫療場域
E Ink首度結合觸控與電子紙模組 成功提升色彩呈現與價格優勢
小米8智慧型手機採用意法半導體FingerTip觸控螢幕控制器
工研院在Touch Taiwan展出「透明」及「外摺式」互動顯示科技
觸控展開幕 工研院展示高強度AMOLE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3.110.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