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量子國家隊發表軟體技術研究成果 展現多元應用與潛力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7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592】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今(20)日舉辦「2023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論壇」,由量子國家隊中的軟體技術研發團隊發表研究成果,並和與會的產官學研人士共同探討臺灣量子軟體技術之產業應用。

國科會表示,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極大優勢,在量子科技領域,臺灣要打造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完整的研發模式,並以小搏大、善用既有資源加以槓桿及連結,希望朝量子電腦、光量子計算、量子科技軟體關鍵技術等技術整合發展,開發量子科技軟硬體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進而將其橋接至產業端,為臺灣量子科技的研發、應用及製造創造競爭價值,也為國家級的計畫樹立全新的團隊文化與實踐典範。

量子系統推動小組張文豪執行長致詞時引用法國市場分析公司Yole Developpement的估計,指出在2030年整體量子科技市場規模將可成長至29億美元。因此呼籲各界都能重視並及早因應,使臺灣的量子科技能成為半導體產業之外的另一強項。「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論壇」便是讓量子科技軟體技術研發團隊向相關產業界人士,發表與說明現階段的研發成果的重要場域,藉此希望能讓團隊和相關公司能進一步交流,且後續能攜手共同合作。

本次活動中,參與論壇團隊包括發展助於自建量子裝置降低噪聲並優化計算效能之演算法的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鄭原忠教授計畫團隊;發展各種量子糾錯理論和技術,並建立對近期量子設備實用的容錯計算藍圖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賴青沂教授計畫團隊;結合量子及古典運算架構,整合量子軟體堆疊與國內及國際的嘈雜中型量子處理器,達成模擬大自然的目標的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陳柏中教授計畫團隊。

發展量子科技重要領域的理論發展,並培育臺灣次世代的理論量子電腦科學研究者的中央研究院資訊所鐘楷閔研究員計畫團隊;結合量子演算法與人工智慧等,側重於量子金融、量子藥物設計、量子材料分析和量子優化,同時與臺灣工業、醫療和金融機構密切合作,來解決產業界問題的中原大學物理系張慶瑞教授計畫團隊。

開發量子編譯系統,研發各項關鍵技術與軟體工具鏈,介接量子計算的應用軟體與處理器硬體的國立臺灣大學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江介宏教授計畫團隊。

關鍵字: 量子運算 
相關新聞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IQM推出量子運算平台「IQM Radiance」—150量子位元系統
英特爾出最新量子研究晶片 擁有12個量子位元
是德:五大關鍵領域將成產業未來十年決勝點
富士通與中原大學合作 成立量子計算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3.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