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創新到創價 台灣科技業能否走出自己的路?
 

【CTIMES/SmartAuto 江城 報導】   2013年06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608】

本月初Computex期間舉辦的一場論壇,讓國內多所大學的光電、奈米及材料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齊聚一堂,希望為長久以來蓄積在大學研究所實驗室內的研發能量,找到一條和產業界真正接軌的道路。

台灣產業應與研發實驗室緊密接軌(圖:news.psu.edu) BigPic:600x340
台灣產業應與研發實驗室緊密接軌(圖:news.psu.edu) BigPic:600x340

來自中央光電所、清華動機系、交大光電所、台大光電所和成功大學奈米科技研究中心的教授學者們,在「行動裝置及週邊產品設計論壇」中,各自就光子、微光學和顯示系統、前瞻顯示光學技術、液晶顯示技術和動態全像技術等領域進行交流;矽基液晶產學聯盟和多家本地光電產業的相關業者也參與其中。

「關建在於如何讓台灣的電子產業從創新跨入創價,即創造真正的價值,」投影顯示技術開發商禾鈶公司董事長邰中和說。邰中和是宏碁五位創辦人之一,他直言,現在他想做的事,就是為這些研發機構和產業找到彌合其中缺口的橋樑。

台灣七成高階人力集中在學界

近十年以來台灣科技產業一直在尋找產業轉型的突破口,「創新」被放在許多企業的宣傳標語中,但長期倚賴代工、缺乏投入關鍵標準和基礎技術研發的業務模式卻讓許多業者的研發之路荊蕀遍佈。儘管在台灣,從大學研究所的實驗室到民間企業一直各自進行著研發活動,但長久以來缺乏整合機制,卻讓許多研發能量根本走不出實驗室。

「台灣大約有70%的高階人力集中在學界,問題是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的創意和研究為產業界所用,」矽基液晶產學聯盟理事長胡錦標指出,「創新若無法轉換成創價,最終不過是個idea罷了,對實質經濟成長不會有貢獻。」

舉個例子,僅僅台大就有百餘位光電領域的博士級研發人才,邰中和表示,如果能將這些人的研發能量導入產業界,運用本地廠商快速商品化和降低成本的能力,就有機會在某些新興技術領域搶到先機。

他以禾鈶研發的投影技術為例指出,今天許多人都在找尋投影技術的下一個殺手級應用,但他斷言「未來超短焦的零距離投影技術將讓電視成為投影技術的最大宗應用。目前禾鈶已經有能力做到在0.7吋晶粒尺寸下達到4K2K (4,096 x 2,400)解析度的八吋晶圓背板,可望挑戰零距離投影的家用電視市場,」他表示。

將投影技術導入家用消費市場是一個例子。實驗室中還有許多研發項目等待走入市場。台灣科技業本質上更趨向於製造業,特長是能在接觸到新技術或商品時,快速找出最佳化和降低成本的道路。

與研發實驗室接軌

「台灣向來講究效率創新,即在既有的技術基礎上增加功能和壓低成本,包括華碩在內的台灣大多數大型ODM/OEM業者們都屬於效率創新,」胡錦標指出。這種運作模式在30年前曾讓台灣快速在全球科技版圖中占據一席之地,但卻也為本土科技業早早地埋下了今日困境的伏筆。

不過,台灣電子業精良的製造及成本最佳化能力,如果能順利與研發實驗室接軌,能夠帶來的價值將遠勝於過去以代工為主的業務模式,邰中和說。

台灣的電子產業以中小型企業為主。中小型企業的創新型態與大公司截然不同。沒有大公司的盈虧包袱,小公司可以快速切入新業務。許多源自小公司的創意,往往是激勵科技產業創新的動力來源。但相對地,小公司需要更多支援。胡錦標指出,產學聯盟必須提供實質服務,例如為企業分析市場,協助企業找到產業發展缺口,讓小公司或市場新進者將可以知道在哪裡找到所需的研發項目,以及專業人才。

產業界已經意識到結合本地學界的研發資源,為面臨困頓經濟環境的台灣電子產業尋找新出路的可能性。如果進展順利,這樣的模式將為台灣電子業帶來正面助益,讓許多擁有精良製造能力的本地業者協助研究人員將研發成果轉化為現實商品,創造實際價值。

關鍵字: 零距離投影  禾鈶  矽基液晶產學聯盟 
相關新聞
智慧眼鏡加速LCoS技術普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5.248.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