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東西講座】活動報導:功率模組就是電子驅動系統的心臟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039】

由CTIMES主辦的【東西講座】,上週五(11/12)舉行了「讓電動機車跑得更快、更遠」講題,由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組長張道智博士擔任講師。他以電動載具應用的電子電力技術作為主軸,剖析功率元件對於電動載具的驅動和電控性統的重要性。此場講座也吸引了多位產業界的一級主管親赴現場交流,也是自台灣疫情降溫之後,最多人至現場聽課的一次。

CTIMES主辦的【東西講座】「讓電動機車跑得更快、更遠」

包含電動車和電動機車在內,以電池驅動的各式應用正在全球迅速的發展,包含各類的節能家電、工業馬達、電動載具、伺服器、基地台及再生能源等。而台灣擁有近全球四分之一的電動機車數量,因此該領域勢必成為新興功率與電控系統重要的成長市場。

張道智博士指出,怎麼讓電動車或電動機車跑得更快,更遠?最重要的就是心臟要夠強!而功率模組就是電子驅動\系統的心臟所在,如何打造出更具效率且符合載具系統需求的功率模組就是關鍵所在。

他表示,目前的矽基的功率模組正從傳統的Si IGBT架構,快速轉換至Si MOSFET的型態,並會逐步進入電輔自行車和電動機車應用中。此外,寬能隙的化合物半導體如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的元件,也會在相關系統設計中展露頭角。

因應這些的產業應用需求,工研院也進行了一系統的研究與開發,並實際的製作出原型的功率模組與驅動板。其中功率模組採用整合型的Si MOSFET架構,是世界首個大於8KW的高功率密度電動機車功率模組,並且整合了DC bus與AC馬達驅控功能,同時採用高絕緣高導熱銅基板製作,達成高密度整合封裝技術,使功率密度比離散式方案高三倍。電源效率更高達97 %。

張道智博士表示,該模組也被實際運用至電動機車的競技賽事中,實現了輸出功率9 kW以上、續航力170 km和最大馬力12 hp的性能。

他指出,工研院未來將會拓展發展整合高功率模組的效能與應用領域,目前也正在設計輸出達1200KW的驅動公版,並將之運用於電動工程車和高階加工機台之中。

至於電動重機車的研發上,工研院也將採用650V碳化矽功率晶片,進行整合型功率模組設計,並計畫以此通過AQG-324車規可靠度測試驗證,完成二合一動力系統開發,最後完成電動重機整車整合與系統驗證。

關鍵字: 電動車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88.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