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聚焦太陽能和電動車 NS要坐綠能管理總舵主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2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049】

無論是再生能源、還是新一代的新能源汽車,如何有效提升電源管理和電源供應效能,都是影響相關應用產品能否順利進入市場商業化門檻的重要關鍵。在節能減碳的環保綠色意識下,今年太陽能面板和電動車的綠能電源管理設計,已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關注議題。

NS台灣區總經理高永極表示,提高再生能源的電源管理和電源供應效能,是今年NS開發新款產品的重點。
NS台灣區總經理高永極表示,提高再生能源的電源管理和電源供應效能,是今年NS開發新款產品的重點。

美國國家半導體(NS)台灣區總經理高永極表示,手持裝置電源管理、環保節能減碳、照明是NS發展電源管理系列產品的三大核心,其中提高再生能源的電源管理和電源供應效能,是今年NS開發新款產品的重點,而太陽能領域與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和油電混合車(Hybrid Vehicle),便是NS今年全力拓展的新興應用領域。

在太陽能部分,高永極指出,有別於其他廠商主要以太陽能矽晶圓材質為核心的發展趨向,NS則是以提高太陽能面板的電源管理線路作為切入點,提出電源優化器(Power Optimizer)方案。這個方案以兩串各有7個太陽能模組,結合SunPower的太陽能模組和SMA Sunny Boy的轉換器設計,可讓太陽能面板降低因遮蔽物造成轉換效能不佳的影響,補回最多達45%的散失能源;並且能讓面板在無遮蔽物情況下,轉換產生最大量的太陽能能源,可提升多達12%的效能。NS台灣區業務處長林漢恭進一步指出,此一電源優化器方案可提高太陽能面板的轉換效能至18%左右,逼近目前太陽能面板轉換效能的最佳水準。

另一方面在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領域,NS也提出具開創性的電源管理方案。高永極指出,無論是電動車還是油電混合車,如何有效發揮電池的發電效能是最重要的關鍵。NS的電源管理方案是透過不同模組的電池串聯架構,經由適當的迴路設計,達到電源輸出一致的效果,讓電源模組輸出更加平衡。此一電池電源管理方案能讓輸出效能達到1kV pack,並且具備完整的性能與健康診斷功能,不僅可支援標準化CAN車用網路介面,亦可支援雙重保護與安全性傳輸層設計。

林漢恭則進一步說明表示,NS已經在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電池電源管理開發許久,除此之外包括線性控制器產品。由於要通過諸如美國汽車電子協會AEC-Q100標準諸如環境壓力加速、使用壽命模擬、電氣特性確認等測試驗證過程,因此NS很早就開始佈局電池電源管理方案,主要是以提高電池模組效能為核心。目前NS已與歐美日等主要零配件供應大廠建立合作關係,相關產品已經被應用在諸如Audi A8系列等知名品牌車廠。據了解,NS也正在與華創車電洽談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其他提升電源效能設計上,NS在消除環境噪音干擾(Far Field Noise Suppression;FFNS)也有進一步研發成果,使用純類比方式取代DSP結合軟體的設計,可有效減少音訊產品90%的電源功耗。另外,藉由NS自己所開發的Powerwise電源管理架構,可協助SoC和FPGA廠商有效降低功耗,並讓處理器的電壓負載量因應不同運算環境進一步調整。

關鍵字: 太陽能  電動車  油電混合車  Hybrid Vehicle  電壓控制器  電源轉換器  電源供應器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4.8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