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博世積極發展車用3D儀表板顯示器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32】

更大、更美觀、更多功能的數位儀表板顯示器,正成為汽車駕駛座的一大特色。在智慧型手機及電視等裝置上,已經能享受觀賞及操作螢幕的樂趣。無論是駕駛或乘客,自然不會滿足於這些功能的汽車。未來的汽車能做到的不僅止於此:在未來的駕駛座上,數位儀表板顯示器將在駕駛與汽車間的互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Audi TT裝載世界首款可自由編碼的顯示器
Audi TT裝載世界首款可自由編碼的顯示器

順應此趨勢,博世推出了全新3D儀表板顯示器,以被動3D技術創造出擬真的三度空間立體效果,相較於傳統顯示螢幕,更能讓駕駛快速掌握視覺訊息。博世汽車多媒體事業部總裁Steffen Berns博士表示:「儀表板顯示器正日漸成為互動式系統,將能更準確地預測駕駛的個人需求。博世在此一領域具龐大的商業潛力。」據預估,2025年全球車用顯示器市場將自150億美元(134億歐元)倍增為300億美元(267億歐元) (資料來源:Global Market Insights)。無論是曲面、配備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還是可自行編碼的車用顯示器,博世皆為其標竿。

駕駛座上的3D效果

3D儀表板顯示器是汽車駕駛座上的最新趨勢。3D效果用於電影銀幕上是為了增加其娛樂性,但運用在汽車上則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Berns表示:「顯示器的景深讓駕駛可以更迅速地掌握重要的視覺資訊,無論是輔助系統預警或是交通堵塞通知。具3D效果的警報看似要跳出顯示器,也就更為明顯也越顯急迫。」

此外,在停車時,後視攝影機的影像會更為逼真,讓障礙物能更早被察覺,且駕駛會更清楚車子的後擋泥板與如車庫的牆壁等外物的距離。在街谷中導航時,此3D效果也可以發揮決定性的作用。3D地圖顯示的空間深度,可讓駕駛立即知道接下來要在接近哪一棟建築時轉彎。博世採用被動3D技術打造新型顯示器,毋須眼動追蹤或3D眼鏡等附加功能輔助即可完成運作。

創新與互動

視覺的影響力佔所有人類感官知覺的90%。單純只在汽車儀表板上呈現資訊已經過時,未來使用者與顯示器間的互動才是重點。博世為此做好了充足準備,產品組合涵蓋從小型的平面顯示器到大型的曲面顯示器等各類應用,甚至還有圓形或帶有稜角的特殊造型設計。除此之外,互動可以採取聲控或觸控的形式  觸控式還添加觸覺回饋的功能。Berns表示:「博世正在開發資訊娛樂系統以切合每一位顧客的需求。」特別未來當駕駛使用自動輔助駕駛時,人機界面 (human-machine interface) 對於汽車與駕駛之間的互動更是至關重要。

後端系統至關重要

隨著車用顯示器尺寸更大,變得更加多功能與智慧化,並以聲控和觸控為特色,顯示器所需的運算能力也與日俱增,也因此需要更多控制器。時至今日,顯示器與作業系統都仍需多達15個後端處理器來控制。而博世僅使用一個電腦便可協調整個人機介面,將所有的控制功能交由一個中央控制器處理。Berns表示:「博世正在將智慧融入駕駛艙內。」控制器減少也代表重量更加輕,亦能縮短汽車的開發時間。此外,由於此顯示器能夠無線更新,其資訊系統可以像智慧型手機一樣隨時保持在更新狀態。

安全第一

車用顯示器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尤其在溫度波動與振動方面是遠遠高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需標準。舉例來說,在汽車的完整使用年限中,無論溫度是攝氏零下40度還是零上120度,汽車儀表板顯示器都必須要能完美運作。即使發生了部份故障,也必須讓駕駛能夠隨時得知最低限度的重要資訊。博世的作業系統經過全面測試,以合乎車輛使用需求。

自1980年代以來,博世一再為汽車儀表板領域立下里程碑,例如裝在Audi Quattro駕駛座上的世界首台數位顯示器,五年前第一款可自由編碼的顯示器也隨著Audi TT大量生產。博世亦為最新款福斯Touareg的Innovision cockpit打造世上第一台曲面儀表板。博世亦將其數位創新技術應用於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的儀表板顯示器上。

關鍵字: 儀表板  顯示器  博世 
相關產品
博世推出全球最小的可穿戴裝置用MEMS加速計
博世新款運動感測器讓多樣應用更簡單易用
意法半導體觸控螢幕控制器支援新一代AMOLED顯示器
Microchip首推車用大型觸控螢幕SoC 支援OLED超寬尺寸
博世推出四合一數位氣體感測器 創新搭載AI功能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8.203.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