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为实现IIoT而生
5G在工业应用前景与现况

【作者: 盧傑瑞】2023年04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25】

2020年6月,第5代行动通讯系统(5G)在台湾开始商用。许多人也已经在使用5G相容的智慧型手机,但直至2022年年底,用户渗透率才突破25%,但5G区域覆盖却达到94%左右。虽然一般手机用户并不了解,但5G可以实现的功能和性能,是在假设与4G之前的手机服务不同的背景下被期待的。


在3G之前,个人用户手机的应用是以无线通讯目标,而制定了技术规范,以及大量增设基地站等通讯基础设施。而由於技术的进步,也提高了通讯速度和传输量,新一代的通讯标准,也从以提供语音通讯和文字讯息为主的2G发展到3G,达到可以浏览网路和交换照片。


发展到4G之後,影片的观看和高阶网路服务应用更是如雨後春笋。不过,从这一系列的演进来看,没有变化的一点是,无线通讯还只是一种通讯基础设施,主要设定在个人使用的终端间交换资讯。而今天5G通讯,却已经提升到是以在城镇、工厂、办公室和家庭中使用、让设备和设施之间交换讯息为目标而开发的通讯基础设施,而目标则在实现IIoT。


当然,5G通讯也具有提高智慧手机的效能,因此技术规格中还包含许多功能,这些功能对於构建出能准确掌握事物、环境状态,和变化的先进IIoT建设非常有用。例如,峰值速率为20 Gbps的高速、大容量通讯,对於资讯设备之间密集交换数据是非常重要的。


就如同,5G通讯能在1毫秒或更短的低延迟的能力,这是组合了多个设备,并能提供像单系统一样运行所需的性能。使得5G通讯拥有在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可同时连接多达100万个终端的能力,这对於需要同步存取大量分布式物联网设备更是至关重要。


虽然目前的5G基础设施服务区域,已经超过90%的人囗覆盖率。但期??着因此可增加IIoT的应用,来执行通讯目标的系统已经通过转移现有设施来实现,并不意味可以马上被实现。不过,随着持续的基础设施和IIoT系统建设,以及运营的加速,可以预见的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商业和社会活动将发生巨大变化。


配置Local 5G网路的能力

而目前应用在工业或基础建设领域的5G通讯技术为Local 5G。但是Local 5G与区域性无线网路不同,并非可自由的建设相关应用网路或设置设备。


以日本为例,如果电信或相关业者计画进行Local 5G建设前,需要取得区域频率许可,作为自营5G网路建设和运营,这会与电信业者运营的公共5G(Public 5G)分开。但透过手机系统所使用的5G技术,却可实现比目前专网主流的Wi-Fi更安全、更稳定的通信品质。


日本和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为其自己的5G网路授予频谱许可机制的国家。而这种Local 5G 5G系统的考虑背後,其实是和复苏当地区域经济规划有相当大的关连度。


但是毫米波频段(28GHz频段)受限於自身的条件,只能进行区域部署,难以覆盖到全国。这是因为毫米波波段具有「难达远」的电波特性,需要极其庞大数量的天线设施才能覆盖广阔的区域。


然而,随着许多5G解决方案的示范实验已经进行,并且其特点也逐渐确立,因此无论在哪个地区,比起公共5G来说,Local 5G对於产业的应用是更加适当。


5G网路设备由四大设备所组成,包括:5G核心网路(5GC)、CU(中央单元)、DU(分散式单元)、RU(射频单元)等(图一)。



图一 : 5G网路设备由四大设备单元所组成。(source:情报通信总合研究所)
图一 : 5G网路设备由四大设备单元所组成。(source:情报通信总合研究所)

● 最靠近外部网路的一侧则是为5GC,而通讯的主要控制也是在这里。


● 在5G中,通常称为基站或RAN(无线存取网)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CU、DU和RU。透过为每个分配功能,可以更轻松、更灵活地配置网路。


● 离终端最近的一侧是RU,发射和接收无线电波的天线是RU的一部分。


对於小规模的本地5G网路,上述四种设备中的每一种都可以配置一个系统,但需要多个RU来构建一个覆盖广域的系统。此外,如果在多个站点引入本地 5G 并统一管理它们的系统,则将需要多个DU。


而根据Nikkei Crosstech Active的资讯搜集,目前在日本提供Local 5G相关设备的业者已经愈来愈多,包括了:


● NEC 的Smart Connectivity's Local 5G Service Menu, Sub6 Starter Pack等:NEC


● FUJITSU的Network PW300、专用无线托管服务等


● Apresia的AERO系列


● Cisco的Private 5G


● ABIT(日本)的AU-650系列


● NTT东日本的Giga-raku 5G


● NTT Communications的Local 5G服务


● Ranger Systems的Local 5G建设/导入支援服务


● OKI的Local 5G支援服务


● MIRAIT的Local 5G无线区域建设方案


● Kyocera Mirai Envision的Local 5G导入支援服务


● NTT DATA Business Solutions的Local 5G解决方案


让5G+实现智慧的未来

制造业和建筑业是最先使用数位分身(Digital Twin)的产业之一。在设计汽车或飞机零件时,数位分身可用於减少原型制作所需的时间。在使用实际设备进行原型设计时,有必要考虑到用於原型设计的现有设备的可用性,以及材料、工具的采购期,但使用数位分身,在原型设计时就可以开始进行(图二)。



图二 : 数位分身技术使整个制造过程自动化。(source:DIC)
图二 : 数位分身技术使整个制造过程自动化。(source:DIC)

所以能够即时交换大量资料的通讯基础设施,对於在制造业中使用数位孪生和人工智慧就变得至关重要。随着5G的全面部署,制造业的数位化可获得进一步的进展。除了数位分身和人工智慧利用外,5G的高速通讯也是将作业人员的老年性,和隐性知识技能得以视觉化、数位化,进而把经验保存下来。


例如,NEC的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就可以将转换为视讯的内容,上传到云端的工作手册,随後可以在任何地方,透过平板电脑终端或其他设备上轻松观看。并且还能透过语音进行操作,即使双手因为满满的工具而无暇操控,人员也可以有效地学习技能而不必停止工作。因此可穿戴设备和XR技术与5G的结合,可改变纸质手册难以分享和传递的专业知识。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分散式边缘云端、企业专用网路、人工智慧(AI)和机器人技术等网路和运算能力必须以安全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5G+的平台提供。


这个想法将融合企业运营技术,和工业资讯和通讯技术(ICT),并以「作为一种服务」被消费,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存取工具和技术。5G已经成为这一未来现实的推动者,不仅带来了连接性的提升,还带来了架构转变,透过这种转变,云端运算可以整合到网路中并移动到边缘。


例如,5G+是一种分层架构,可实现蓬勃发展的企业应用平台市场,使公司能够利用开放性的应用程式介面(API)充分利用5G+网路的潜力。而更将会有新的商业模式来促进5G的跨产业采用,实现高级服务的无摩擦消费,并在整个价值链中带来可衡量的收益(图三)。



图三 : 云端综合网路(5G+)分层架构。(source:EY Consulting)
图三 : 云端综合网路(5G+)分层架构。(source:EY Consulting)

正在进行的三个Local 5G验证例

一家国际知名的R公司,在办公室安装了SA(独立)型Local5G作为制造现场DX(数位转型)的一部分。因此针对生产数位彩色多功能事务机的量产组装制程,透过所安装的Local5G中管理云端SIM卡的5G Core,在工厂的基地台设置了CU/DU(Central Unit/Distributed Unit),并且在生产线上装设Sub6频段(4.9GHz)5G无线电波的系统,透过这个机制而开发了出简化制造过程的技术,达到多设备同时存取和低延迟。


利用360。相机和串流技术

透过独家专有的串流媒体技术,将360。的相机悬挂在生产现场的天花板上,作为高速、高容量5G影像通讯设备,通过它们的结合,构建了一个可以实时获取4K、360度高解析度的直播视讯系统。悬挂式的360。摄影机架受在轨道上,达到可移动摄影的目的。因此,远端观看者可以在设备上自由操作视点和放大缩小,如临其境般四处走动,实时掌握整条生产线的状态(图四)。



图四 : 在生产线架构高解析度的直播视讯系统。(source:Digital Shift)
图四 : 在生产线架构高解析度的直播视讯系统。(source:Digital Shift)

利用网路技术获取生产设备资讯

利用多个5G网路的同时连接,在生产线上中布建大量模组後,将各种感测器、摄影机等连接到Raspberry Pi的平板电脑,来收集即时所生产的数据,推动生产现场的数位分身机制。


近年来,随着这种DM(数位制造)的推广下,生产过程中的因为无线设备数量不断增加下,常常因RFID、Bluetooth、Wi-Fi等现有无线频道重叠导致的通讯失败,也成了实际导入时的一大问题。除了将频段进行整合外,建立一个稳定的通讯环境,同时利用5G 增加未来的设备数量,也是未来通讯技术应用在生产线上的一个大挑战。


使用AR技术来支援现场

透过5G的低延迟特色,在采用微软的HoloLens2和Dynamics 365 Remote Assist,可以将工厂的生产线和办公室的即时影像连接起来,达到共享现场影像来提供技术上的支援,即时观察实际生产的产品,并且透过叠加在影像上的箭头指示和低延迟通信,更可以感受到支援者就在身边,来可克服所有突发或各种问题(图五)。



图五 : 透过叠加在影像上的箭头指示和低延迟通信,可以感受到支援者就在身边。(source:Digital Shift)
图五 : 透过叠加在影像上的箭头指示和低延迟通信,可以感受到支援者就在身边。(source:Digital Shift)

五角大厦支持开发和测试6G技术中心

不只产业,连美国国防部也不得不认真考虑与面对5G和6G时代的到来。


美国五角大楼厦近年来在军事基地启动了多个5G试验项目和实验,希??该技术能够提高军事能力,例如用於任务规划和训练的AR/VR、用於物流的「智慧仓库」以及分散式命令和控制。但该部门也在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试图协助为下一代系统奠定基础。该专案被称为Open 6G,是五角大厦创新的Beyond 5G(IB5G)计划一部分,该计划目的在促进下一代网路技术的发展。


IB5G项目主管 Sumit Roy表示,「国防部对推进5G到NextG的无线技术和概念非常感兴趣,这些努力代表了我们透过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来针对关键的Beyond5G技术进行研发的持续投资,这些技术是为未来战士实现高性能、安全和有弹性的网路操作所必需的。」


美国国防部强调其他近期的IB5G计划,包括了与Zylinium Research合作的新频谱交换安全性,和可扩展性专案,重点是利用先进的动态频谱分配技术;以及与Nokia Bell Labs合作开展的「从MHz到GHz的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IMO)」等专案,希??探索出能够跨不同频段,和频宽扩展MIMO的技术,进而提高无线战术的弹性和传输量。


相关文章
生产线资讯化管理的视觉信号
时间敏感型网路解决方案消弭工业物联网通讯缺囗
工业有线感测j;3xj4连接转成物联网装置
运动控制器的未来已经开始了! !
达到 M2M 与 IoT 功能的应用层通讯协定选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XKQK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