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FC的汽车应用
 

【作者: 意法半導體(ST)】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96】


近场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是一种双向的短距离通讯技术,能在几公分的距离内,以最高424kb/s的资料速率进行互动,是专为让两台装置之间能安全简易地交换资料所设计。 NFC是无线射频识别(RFID)的子集(subset)之一,预料用途将从手机拓展到汽车相关应用。它能为顾客提供许多新型的车用功能,也可简化既有汽车功能的使用。



蓝牙配对(pairing)功能需要多次进行使用者互动,才能在使用者和汽车之间建立起第一次的连线。 NFC能取代这些互动,只须一次「轻触并配对」互动即可,只要将NFC手机轻触仪表板上的NFC装置,然后确认配对。汽车启动蓝牙介面后,内部的蓝牙位址、PIN码、装置名称等就会从汽车传送到NFC手机,这时手机就会使用蓝牙介面和汽车建立安全连结,完成配对流程。这种直觉式的配对流程,通常只须一两秒即可完成。



图1 :  汽车启动蓝牙介面后,内部的蓝牙位址、PIN码、装置名称等就会从汽车传送到NFC手机,这时手机就会使用蓝牙介面和汽车建立安全连结,完成配对流程。
图1 : 汽车启动蓝牙介面后,内部的蓝牙位址、PIN码、装置名称等就会从汽车传送到NFC手机,这时手机就会使用蓝牙介面和汽车建立安全连结,完成配对流程。


乘客也可利用NFC来营造个人化环境,譬如设定空调、资讯娱乐(音响和显示器设定)、灯光、最后目的地等等。这样的个人化功能并不限于驾驶,也能惠及使用同一辆车的其他乘客。这些资讯都储存在NFC标签里,只要将个人化标签扫过NFC读卡机所在的仪表板,就能启动想要的设定。其他的使用案例包括使用者验证、电子支付,还有启动附加导航地图等其他服务。



NFC的能耗需求极低,让这种技术也能应用于钥链(key fob)。 NFC装置能开启车门并储存各种使用者资料档,包括座椅位置、电台频道等设定。只要使用NFC智慧手机或NFC标签,就能开关车锁。它还能和手机分享资料。像分享汽车(car sharing)、汽车租赁、车队管理等必须有弹性化存取解决方案的应用,NFC也非常适合。



NFC介面为可携式,也可以在汽车外部使用,当使用者将车子熄火,车辆会把状态资讯传送到智慧型手机,使用者就能利用车锁状态、汽车所在位置、油箱水位等资讯,这所有使用案例都显示NFC用在汽车有极大潜力。有些使用案例需要NFC装置,例如行动电话、个人数位助理(PDA)等,有些使用案例则仰赖公共NFC/RFID基础建设(例如公共运输、支付、订票等),因此NFC未来应用在汽车内部,最直接的决定因素就是NFC装置和相关基础建设未来的市场渗透率,而相关渗透率可能在全球不同地区有很大的差异。



图2 :  NFC介面为可携式,也可以在汽车外部使用,当使用者将车子熄火,车辆会把状态资讯传送到智慧型手机。
图2 : NFC介面为可携式,也可以在汽车外部使用,当使用者将车子熄火,车辆会把状态资讯传送到智慧型手机。


意法半导体身为NFC和RFID技术的先驱之一,能提供完整产品满足所有NFC应用需求,同时还提供丰富的生态系统支援。我们的产品包括NFC/RFID标签、动态NFC标签和NFC/RFID读卡机。


相关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R4DYA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