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38】AI PC时代来临
当AI遇上PC

【作者: 編輯部】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555】

背景

AI PC代表了人工智慧在个人运算领域的应用和普及。AI PC能够为个人用户提供智慧化的工作和生活体验,使得个人计算设备更加智慧化和便捷化。也可以根据使用者的习惯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推荐,提升使用者体验,增加用户旒性。


AI PC能够处理大量的个人资料,因此在资料处理和隐私保护方面显得尤为重要。AI PC推动了电脑硬体与软体领域的技术创新,也促进人工智慧技术在个人计算领域的不断演进和应用。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资深编辑 王岫晨



[问题1] AI PC成为今年一开始最热门的关键字。究竟AI PC为什麽如此重要?


王岫晨(简称王):过去几年,每年几??都有一个代表当年的科技关键字。今年一开始,我们就来看看代表今年的科技关键字是什麽。我们在今年的各种研究机构的趋势发展预测中,都可以看到一个 发烧关键字,就是AI PC,肯定这将是今年最火红的议题。


要知道AI PC的重要性,或许我们先将这个AI PC拆解来看。字面上是AI加上PC两个词组合。PC就是个人电脑,这是一般现代人在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的重要工具,不管是娱乐或者工作,都需要使用到PC,特别是在疫情後,居家工作的机会增多,一部好的PC或NB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工作时是生财的工具,平常则是娱乐的好夥伴。


另外则是AI,在二十多年前,人们只知道AI下西洋棋赢了人类,这是企业展现科技实力的一个武器。但是到了今天,生成式AI普及,人们生活更是离不开GPT,AI已经成为工作娱乐必须的工具。AI很重要,PC也很重要。所以当AI遇上PC,肯定会成为最火红的话题。


[问题2]AI PC究竟是什麽,它为什麽值得我们大家关注?


王:刚刚已经说明了AI PC的重要性。那麽AI PC究竟是什麽呢?我们已经知道AI PC就是AI与个人电脑的结合,也就是有人工智慧的个人电脑。


AI PC是一种具备生成式AI能力的笔电,搭载神经网路处理器(NPU),并具备效能强大的软硬体,包括GPU或者AI加速器,来执行大规模的平行运算,另外还有针对AI来进行优化的软体框架,例如TensorFlow、PyTorch等,让AI PC可以执行AI相关应用工作,不需要透过云端运算,可以大幅降低延迟,也能加强隐私保护。


换句话说,由於AI PC预先整合的人工智慧功能,未来只要透过AI PC,你的电脑就具备了生成式AI的能力。以目前大家使用最为频繁的GPT聊天机器人来说,现在都必须连上网路才能使用,未来你的AI PC可能就是你的ChatGPT,除了跟你聊天,还能担任包括个人语音助理、影像识别等各种不同的AI任务。


[问题3]AI PC真的有这麽好吗?它最大的问题是什麽呢?


王:AI PC看似美好,当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对於运算能力的需求增加,使得AI PC需要更高效能的GPU与CPU。另外因为加入了人工智慧,使得AI模型的复杂性和规模也不断增加。不过总归一句,AI PC最大的问题当然就是比以往的电脑更贵上许多。


原因不外??就是刚刚所提到的,软硬体方面的升级,也就是采用了更强大的GPU与CPU,以及人工智慧演算法与模型等,导致原本平易近人的电脑价格,变得高不可攀。许多笔电大厂近期纷纷推出了新款AI PC笔电。


尽管吸引了消费者目光,却很难真正吸引到买气,原因在於其价格比起传统笔电大多贵上好几成,而消费者面对这些眼花撩乱的AI PC,目前也多是保留观??的态度,主要原因都是在於太昂贵,而且可能用不上这些AI功能。


所以回到AI PC,我们可以说他这会是今年的一个重要议题,但何时能真正深入一般消费者的生活中,还得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


相关文章
[新闻十日谈]量子科技产业要来啦!!
大家都去台积电了!怎麽办?
[新闻十日谈]CTIMES社长的2022大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AKEGG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