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夏普股价下跌,鸿海为何不为所动?
当急惊风遇上慢郎中

【作者: 大槻智洋】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329】

这一期的文章跟以往的将有所不同,我打算对鸿海精密工业和夏普双方的资本合作一事做一番整理说明。像夏普这样典型的日本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其实不难看出,然而如果夏普可以向台湾学习,并仰赖与台湾工程师的共同合作,问题就不难解决。


关于富士康(Foxconn)和夏普的合作,很多相关的新闻流传着,但我认为当中重要的部分并没有被清楚说明,因此我想从最初事情的开端,将此事重新整理说明一遍。


夏普的否定引发的不安

2012年3月27日,富士康和夏普双方同意,富士康以夏普3月底前的每股550日圆为计算基准,共投入669亿日币,取得9.98%的股权。但在那之后,夏普的股价就急速滑落,2012年8月的第二周,夏普的股价滑落到每股200日圆。


股票的市场价格和取得价格因而发生很大的落差,对富士康而言,中间出现巨额损失。这样说来,因为股价下滑而得要重新计算投资金额,不然对夏普来说,富士康的持股比率将变得太高。也就是说,富士康和夏普双方得就股价和投资金额、以及投资的时间点等等,重新进行修正才行。



图一 : 富士康的深圳事业所
图一 : 富士康的深圳事业所

夏普股价急速滑落的原因有三个。第一,夏普的2012年4~6月的合并营收跟前一年相比,减少了28%;最终损益总计亏损了1384亿日圆。第二,夏普后面还得清偿可转换公司债(CB)及商业票据(CP)等债务。


第三,在8月3日,富士康向台湾证券交易所提出一项公告,遭到夏普的否定。公告内容是:?关于富士康于3月27日与夏普双方同意履行的内容,其履行的必要性将重新考虑。唯夏普同意富士康取得其9.98%股权,以及同意共同合作仍继续进行中。?


富士康的公告遭到夏普否定后,郭台铭立刻做出反应。非常不寻常地,他打电话给台湾的新闻台?东森新闻?,在8月5日的电视上出面说明。接着,在8月8日当天的联合晚报的报导上也做出回应。郭台铭的响应共有四点:


(1) 我(郭台铭),一次都没有要求要重新检讨股价的变动。?让富士康蒙受损失,并非夏普所愿。9.98%的入股出资决定照旧,富士康就算在1~2年后重新检讨股价的计算,对夏普的投资都是值回票价的。?夏普前会长町田胜彦主动开口如此表示。


(2) 在1~2年内考虑后进行投资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我个人希望按照预定的时间,在2013年3月底就投入资金。


(3) 8月3日,夏普会长片山干雄及干部们等二十多人,都参加了在东京的经营会议,唯独社长奥田隆司在大阪未参加,因此不了解情况。干部们回到大阪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由于时间已晚,因此未与奥田社长连络。富士康在当天17点48分提出的公告公布之后,自然是遭到夏普的否定,这也没有办法的事。


(4) 约有共百名左右的技术者已经开始互相交流,富士康和夏普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我们和日本政府的官员也进行了将近五个小时的面谈,他们因此也评价过夏普的技术能力。日本人和台湾人之间的共同合作,虽然需要时间上的磨合,但彼此能互补的事实是很明确的,双方能构筑共存共荣的关系。


迟迟无法下决定的夏普

关于第(2)点,银行等是否能满足夏普的资金需求,虽然令人感到不安,但关于财务方面的问题,我根据从郭台铭及富士康相关人事方面采访到的经验,来说明一下关于(1)和(4)方面的内容。


郭台铭在投资金额上提出,希望增加出资比例,但对夏普股价的下跌并没有多说什么。这是为什么呢?我要针对这个原因,如实地探讨一下日本企业的问题。


富士康对夏普的投资,蒙受的损失可能很轻易就超过百亿日圆,但这并不会让郭台铭感到退却。就算产生巨额损失,如果富士康的投资能让夏普感到情义相挺,而愿意积极地和富士康共同打拼事业的话,这样郭台铭就满足了。


?真不愧是白手起家、建立庞大企业的人,连承受风险的能力和一般人都不同啊。?,读者们或许会这样想吧。的确,这也是事实没错,但根本上并非如此。真正的问题在于:夏普迟迟无法下决定。


举个例子来说,夏普从公布与富士康合作以来,在两个月后的六月经营战略说明会上,提不出任何关于双方合作的新进度。虽然夏普确实对于将和富士康共同经营中国市场导向的智能手机之设计、零件调度、制造等事宜有些表示,但这并不稀奇。因为早在两年前,两家公司就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对话。至于到了今日的进度,只能说双方合作的范围应有更集中的讨论,只是碍于无法公开对外说明。


世界上主流的消费产品品牌,?都尽可能地希望找富士康代工?,在这样的情况下,夏普反倒对于能提供什么优势、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给其他客户,一直没办法下决定。


所谓?其他客户?,指的可能是例如美国的苹果计算机公司,不过这当然是一个特例。其他可以作比较的客户,例如中国的新兴企业?小米?,该公司推出的智能手机价格,比其他品牌更早一步推出2000人民币以下的机种;该公司比夏普能更快下定、出货量(为富士康制造生产的台数)也更多。



图二 : 深圳事业所内的员工宿舍
图二 : 深圳事业所内的员工宿舍

与小米这样的企业相比之下,夏普?尽是麻烦事,对业绩难有贡献,如果可以不用担当与夏普交涉的任务的话...?,富士康的产品经理对夏普抱持着这样的想法。因此夏普非得推翻富士康方面这样的认识。


太阳电池相关的开发受到延迟,也受到注意和讨论。夏普的太阳电池产品,因敌不过中国企业的低价攻势,而逐渐失去优势。虽然如此,富士康希望在自己建设中的太阳电池生产工厂,导入夏普的技术,以产生差异化,但对于这点,夏普也迟迟无法下决定。


此外,夏普在跟随以快速取得压倒性成功的富士康脚步上,显得力不从心(甚至也无法透过提出多项提案让富士康跟随)。而在非做不可的?企业整顿?方面的事情上,倒是终于在8月12日的决算日发表会上,宣布削减3700位员工。(这并不包括转至郭台铭个人出资投资的?工场的1300名员工)。


着手成立台湾的R&D中心

郭台铭至今仍是相信夏普的。在6月的股东大会上,可以看得出他仍抱持着这样的自信。?我们和夏普之间,的确可以完美互补。夏普在液晶面板方面的技术拥有世界级的竞争力,请各位给我们两年时间,结合两家公司的优势,一定可以在电视领域方面,打败北方的狼(指的是韩国三星电子公司)。?


对台湾企业的认识与了解,我觉得自己似乎在台湾读者面前班门弄斧了。以台湾企业而言,?预定的事情,仍是未定?,这样的情况不少。对快速的追求,富士康永远不嫌少。


另一方面,富士康善于跟众多其他企业携手合作,夏普则在这一点跟富士康很不同,夏普至今唯一的合作对象,就只有富士康。自从公布双方合作以来,到九月时间已经过半年,夏普有必要向富士康提出自己能达到什么贡献。



图三 : 招募员工时,人员集合的情景
图三 : 招募员工时,人员集合的情景

如果要提出明确的成果,最明显有力的选择就是:跟富士康共同合作,在台湾设立大型的R&D兼采构中心。在我的采访过程当中,完全没有听到来自富士康或夏普,有这样想法或发言。但是,从美商HP的实际成绩看来,我会这样说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HP公司在台湾,不管是在计算机或服务器等的开发或采购都非常活跃。该公司在台北南港区营运的?惠普产品发展中心(PDC, Product Design Center)?,实际的工作人员约有1000名。


PDC当初会成立的背景,是考虑到雇用一个美国人的薪水,在台湾可以雇用2~3名优秀人才。而能雇用来自各方ODM企业出身的台湾人,好处就是对于零件供货商的零件成本有相当的了解,因此在采购的成本经营上可以得到很多有力的讯息。


与富士康采取在资本上合作的夏普,要成立这样的开发采购中心,可能性是很高的。和富士康方面派出的台湾员工一起合作,夏普也派出相对应的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双方各自负担各自派出的人员经费,实行起来并不难。


在日本有一句话说:?重要的连接零件是孩子?。意思是说,关系不好的夫妇,为了孩子,仍会拼命努力维持一个良好的家庭。如果夏普愿意在台湾成立R&D兼采构中心,在中心内工作的重要员工,必定是两家公司的工程师,来自双方的工程师们,就是维系两家公司关系的重要连接零件。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2GVYW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