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4G崭露头角 量测厂商见招拆招
LTE测试学问大

【作者: 王岫晨】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440】

从3G行动通讯开始,消费者已经将随处可接取的宽带服务视为理所当然。而无线网络的应用领域,正从声音导向的服务型态,转变为以数据导向为主的服务模式。


然而为了满足更高的数据传输率、频谱的效率、延迟的要求,以及允许更具成本效益的运作方式,3GPP技术规范机构于2010定义完成了新一代的行动通讯技术,也就是LTE。目前LTE技术已逐渐深入现有的行动通讯市场,其更快的传输速率与更大的带宽,正开始改变用户对于无线通信网络的使用体验。



图一 : 好的量测仪器,才是测试除错的好帮手。
图一 : 好的量测仪器,才是测试除错的好帮手。

新世代无线通信的爆发成长

根据IDC的研究显示,由于在线应用程序、实时影音串流及网络社群的蓬勃发展,2013年行动上网用户将会突破10亿人。至于LTE用户数,在短短1年内,已从900万增至5000万,因此预估到了2015年,整体LTE用户可望成长至2.4亿规模,占全球行动用户比重约3.3%。预期亚太地区和北美仍将是最大市场。


当然在此同时,除了行动通讯技术之外,无线宽带技术也持续进展。其中Wi-Fi出货量持续成长,在技术应用范畴则持续扩散,例如Video over Wi-Fi(VoW)被看好将是接下来的市场亮点之一。更多宽带服务商与OTT业者都将影音内容透过Wi-Fi进行传送与分享,包括802.11n多天线与双频段(Concurrent)传输架构,及802.11ac与802.11ad两项下一代Wi-Fi标准之产品,都将于2012年为Wi-Fi产业在VoW应用上带出更多相关话题。


局端解决方案数量增

其实在2011年,全球行动通讯用户数就已正式超越固网用户,且全球电信业者行动数据讯物流量在过去3年中,有超过10倍的成长。然而,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营运商大多主打「吃到饱」的商业模式,同时,越来越多无线宽带应用的数据汇流到核心网络,营运商面临到强大的网络壅塞瓶颈。尽管行动通讯用户不断增加,营运商的利润却不断减少,「剪刀效应」正逐步侵蚀营运商的利润。


为此,营运商正以局域网络的形式,降低整体网络营运成本,引进轻局端解决方案,来达到数据分流的效果,并减轻大型基地台的扩建压力。例如透过Small Cell、Wi-Fi Hot Spot提供传输服务。以Femtocell为例,2011年起出货会有大幅的成长,预估到了2015年,全球Femtocell设备的出货量将可突破4000万台。


除了Small Cell的布建趋势外,营运商也积极投入其他off-load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如网络控管下的D2D或提供社群网络、广告等适地应用服务,来提高营运商营收。


可靠度与验证的全新挑战

其实,4G LTE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不过光靠LTE仍无法解决行动装置庞大的流量,因此在下一波的行动装置中,也将可能增加802.11ac,提升连网速度。


对于行动装置通讯趋势,根据全球移动供货商协会(GSA)预测,2012年底全球推出商用LTE网络营运商将多达152个,并且在全球104个国家中,有347家电信运营商已经决定推出。在全球正如火如荼布局LTE的同时,LTE也更进一步地朝真正的第四代通讯标准(4G)迈进。在下一个阶段的LTE-A中,将载波带宽拉高到100Mhz,提供8×8 MIMO,且上传/下载速率最高可达到1Gbps、500Mbps。


不论是LTE或802.11ac,都改变了传统的数据传输方式,尤其在4G方面因有不同的形式,如Small Cell或4G+WiFi等。只不过,这么多的无线通信技术,消费者根本不会在乎究竟是利用什么技术来连网,只在乎自己的行动装置能够顺利运行。


也因此,对于可靠度与验证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包括需要更多的无线宽带应用驱动RF组件、更多的MIMO、带宽,且由于标准增多,因此必须提供更高的性能及更多的方案,以因应日渐增多的需求。


LTE量测学问大

根据量测厂商所公布的LTE量测技术白皮书表示,面对不断问世的新技术,系统工程师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要先搞清楚,究竟必须进行哪些测试,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特别是在今日采用新一代无线技术的智能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等装置中,这成为了棘手的难题。


比起旧一代的无线通信技术,LTE的复杂程度是史无前例的。测试工程人员往往得在测试仪器旁坐上一整天,才有办法完成所有测试程序,过程十分耗时。其实,生产线测试的主要目标,是尽可能让产在线的行动装置效能运作到极限,才有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装置的问题所在。


有些时候,数字芯片上的小瑕疵,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大问题,例如手机无法开机、或者无法输出或接收讯号等,然而这类瑕疵通常可以透过简单的测试或检查就可被找出,不需使用到任何量测仪器。也因此,生产线测试会比较偏重在物理层的测试,直接针对物理层测试,将更快发现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结语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处理好LTE量测的问题,首先就一定要先清楚了解LTE相关的技术背景。而从LTE到LTE-Advanced,包括MIMO与OFDM等复杂的射频技术,使得仪器的触发能力、取样率与精准度等,扮演了能否成功量测的重要角色。其关键就是让新一代的行动装置与基地台,讯号传递能更完美无暇。而当然随着LTE-Advanced技术的推进,更新一代的量测仪器势必随之继起,LTE的演进,将带起量测仪器一波换机的新契机。


全球LTE手机市值年成长372%

LTE在全球各地的快速布建已是大势所趋。GSA会长Alan Hadden就表示,在去年一年当中,全球LTE商用网络的数量呈4倍的成长,业者引进LTE的速度较许多人一年前的预期来得快很多。而根据IHS iSuppli的最新研究指出,全球LTE用户数将在2012年超过WiMAX;到了2014年,预估LTE用户将达到3.031亿,相比3340万的WiMAX,数量将超过9倍之多。


IHS无线研究首席分析师Francis Sideco表示:「WiMAX虽然比LTE更早2-3年开始商业化,但LTE因拥有全球更多电信商的支持,已快速提升用户数。今年会是个转折点,LTE将超过WiMAX的用户数,并在随后的几年中称霸全球。」


根据根据GSA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为止,全球共有1,700万LTE用户;此外,在LTE商用网络的部分,截至今年6月为止,在全球99个国家共有327家电信营运商投入LTE商用网络的业务,其中在86个国家中的267家业者已开始LTE网络的计划、布建以及营运,而另外13个国家中的60家业者则分别投入了LTE的技术研发、试运系统及测试工作。


全球已正式开始商转的业者共有80家,其中包括7个LTE TDD的商用网络,分别分布在巴西、印度、日本、波兰、沙特阿拉伯及瑞典。


随着LTE商用网络陆续投入服务,终端及基地台设备的市场也是蓬勃发展、商机无穷。根据研究显示,光是主流的Femtocell小型基地台设备,在未来四年间市场规模就上看6,152亿新台币,如果再加上其它的终端设备,未来市场规模将大幅超过此数。



图二 : 测试人员往往得在测试仪器旁坐上一整天,非常耗时。LTE量测已经成为新的挑战。
图二 : 测试人员往往得在测试仪器旁坐上一整天,非常耗时。LTE量测已经成为新的挑战。

根据预估2012年全球4G手机市场值将可达217亿美元,如果比起2011年46亿美元来说,年成长率竟然惊人的成长了372%。相比之下,现今主流的3G手机市场成长率只有17%,可见得2012年4G可能成为带动整体行动通讯设备营收的主要动力。


IHS iSuppli另外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的LTE技术之资本支出金额,将达到243亿美元,几乎是2012年87亿美元的3倍之多。甚至到了2015 年,全球LTE基础设施支出资金将成长至361亿美元,又高于3.5G网络技术的90亿美元。(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AVYO2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