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农作物到店内货架 近红外线光谱技术前景好
 

【作者: Joe Siddal】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658】


尽管近红外线光谱仪(near-infrared spectrometer)的存在已有六十年之久,却鲜少有人知道它对于测量不同物质能量反射的重要性。德州仪器(TI)的AvatarNIR光谱仪,便能帮助各种产业找出物质的分子「指纹」— 范围包括农业、法医鉴识、制药、石油、医疗照护等。


过去六十年来,近红外线光谱仪技术已有极大的进展。早期这类装置既笨重且只限于实验室使用,但现在的红外线光谱仪已能利用微处理器控制、精确的A/D采样及电脑化光谱计算技术,并透过统计分析,在不同地点快速的取得结果。


四大用途

图1 : 近红外线光谱仪技术应用范围广泛
图1 : 近红外线光谱仪技术应用范围广泛

目前近红外线光谱仪可依使用场合区分为四大用途:


—实验室—

仪器通常体积较大、精确度高且属于一般用途。用来处理光谱资料的电脑可能位于实验室内部,有些则是位在远端并透过乙太网路或USB连网。它们能处理大量的资料,几秒内就能和分散式参考标的进行比对。


—野外—

可携式近红外线光谱仪的外型类似小型实验室仪器,可随意移动,通常只需交流电110伏特,或12伏特加上变流器即可供电。可携式近红外线光谱仪的尺寸通常只比便当盒大一点,可放置在货卡尾门上,适用于农田或矿场等产业型场景。


—工厂—

这类专用设备可监测工厂环境,通常有特定的用途。在工厂的建置中,一条生产线上可能包含多种的光谱仪,透过乙太网路或以无线连网连结主要的控制设施。


—掌上型—

机动且使用便利的手持式光谱仪,是目前业内一大焦点。现有产品只要装上电池即可运转,尺寸与大型手摇钻相近。优点是携带方便,且内建电源供应装置可遥控使用。


目前DLP所提供的光谱仪产品组合,包括了两款可整合新型近红外线光谱仪的晶片组。针对超行动(ultra-mobile)分析,DLP2010NIR数位微镜装置(DMD)支援可编程高速模式,即时测量最高可达1,500Hz。这款晶片是针对700 – 2500 nm波长范围进行优化的完全可编程微机电(MEMS)。只要搭配蓝牙技术与蓝牙低耗电DLP NIRscan Nano评估模组(EVM),设计人员就能轻松地做出可携式分析器的原型,进而加快嵌入式超行动光谱仪的开发时程。


DLP4500NIR数位微镜装置则是针对高效能系统所设计,内有超过1百万个微镜,支援可编程高速模式速度最高可达4,225Hz,同时也针对700 – 2500 nm波长范围进行优化。搭配的DLP NIRscan评估模组,测量时间低于一秒时讯噪比可达30,000:1,分析材料时可以更快更准确。


图2 : 透过行动装置来检测食物比较便利
图2 : 透过行动装置来检测食物比较便利

相关领域持续出现进展,体积更小、成本效率高的装置也应运而生,未来这项技术终将进入消费性市场。试想智慧手机若能内建近红外线光谱仪,就可以评估食物是否完全成熟、侦测食物的过敏原、确认高价橄榄油的纯度、协助医疗侦测或检查汽车机油。在台湾等地的市场里,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抬头,越来越关心像是牛奶、食用油等食材是否带有不良化学添加物,因此搭载近红外线光谱仪技术的装置,将有机会发挥极大的用处。(作者Joe Siddall任职于德州仪器)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CWT6P6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