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USB 2.0周边装置​​设计要领
 

【作者: 李仁】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917】

前言

USB 2.0的规格在2000年4月订立之后,经过各方一年多来的努力耕耘,在今年开始有一连串突破性的发展,奠定了USB 2.0在实际应用上的基础。如微软推出新一代Windows XP视窗作业系统直接支援USB 2.0;英特尔(Intel)开始销售最新搭配P4 CPU的845晶片组中,内建USB 2.0主控制器,及国内外主要的电脑、主机板、介面卡及周边装置供应厂商的投入下,USB 2.0已成为电脑与周边设备连接上的主要介面之一。而探究USB 2.0能在短时间内被广泛接受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往前相容的规格(Backward compatible)

USB就是USB,USB 2.0与之前的USB 1.1的使用方式完全相同,而新旧规格的电脑主机及周边设备可以交叉使用,使用者并不会感到使用不方便或与之前的使用经验有所不同。


传输速度快

Hi-speed USB 2.0最高的传输速度可达480 Mbps,为原来USB 1.1的40倍,尤其在储存、影像装置与宽频通讯的应用上大幅提升传输的效能。


良好的扩充性

具有USB的电脑可连接至多127个USB周边装置,使用者可以自行安装数个不同功能的周边装置,提升了电脑的可用性。


容易使用

USB具有即插即用(plug & play)的功能,一般使用者可轻易安装使用USB介面的装置,并不需要具有专业的电脑知识或繁复的安装步骤。


适合USB 2.0的应用

USB所代表的意思为Universal Serial Bus,也就是说任何周边装置都可以经由即插即用的USB与电脑联结;而Hi-speed USB 2.0在要求高传输效能的应用,更能展现其特点。就要求快速传输资料的应用上,我们约略可以区分为三个方向,提供读者在USB 2.0产品发展的参考。



《图一 USB 2.0的应用领域》
《图一 USB 2.0的应用领域》

大量储存装置(Mass storage)

储存装置一向是外接设备中的首选,不论是硬碟、CD ROM、CD R/W或是最新推出的DVD R/W在与电脑连接传送资料时,传输速率的要求相当高,在过去多数的连接介面大多使用到SCSI的技术,而今日应用到USB 2.O的技术在储存装置上,除了速度快的优点外,USB的即插即用之功能更能让一般使用者容易使用。既然USB 2.O有好的传输效能,因此在设计USB 2.O储存装置时,可以考虑以多功能(Multi-function)为新产品的设计参考,例如将记忆卡读卡机与硬碟结合,或是将CD R/W与硬碟结合;除了提升产品本身的价值外,更可提供使用者多样化的选择。


影像输出/入装置(Image)

目前在市面上已经可以看到USB 2.0的扫描器(Scanner)及印表机了,而这类型的产品要求以较短的时间传输大量的影像资料,以因应今日之高画质、高解析度的影像产品需求,且要能容易使用。另外USB 2.0在动画(Moving Picture)影像的应用上也是不错的选择,以往这类型式的介面大都使用PCI内接介面卡,以达到高速资料传输之目的,但是在安装介面卡时,却有许多困难之处,毕竟要一般使用者去打开电脑的机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是数位相机、影像撷取、电视/卫星接收器、家庭保全监视器等做成外接装置,使用者可轻易经由USB 2.0的缆线连接至电脑主机。


宽频通讯装置(Broadband)

宽频通讯为网路时代当红的产品,不论是有线或是无线网路都需求快速的资料传输,以满足日益增加的资料流量。而宽频通讯进入办公室及一般家庭,更是成长迅速,而所需要的宽频通讯装置也是需求不断。速度快且容易使用的USB 2.0应用在高速的xDSL数据机及802.lla无线装置中,更能扩大使用的层面到家庭的使用者。


选择最佳的USB2.0设计方案

在选择USB 2.0设计方案时,依照产品所需的功能、市场的定位、开发时可用的资源与时间,可约略区分几个参考方向。


创新发展

全新的产品有着极高的市场价值,但在产品开发时亦有较高的风险性;就USB 2.0部份的设计而言,可以考虑选用通用型USB 2.0厂商的控制晶片,而使用成熟的USB 2.0晶片可减少在产品开发过程的不确定因素及提高产品的可靠度。举例而言,目前市面上并没有USB 2.0-USB 2.0的网路产品,如果采用已经成熟的USB 2.0周边控制晶片做为设计基础,加上创新软体,则可将新的设计很快的商品化。


现有产品介面转换

由于笔记型电脑的风行,加上桌上型电脑的体积有小型化的趋势,原本许多PCI介面的产品将面临市场缩小的情况,若是能做局部的变化,将原来PCI介面转接成USB2. 0,并保有原来介面卡上的功能,而成为一个外接式的周边装置,则不但可增加产品的延续性及实用性,且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来重新设计。例如,在资料撷取相关的产品,透过PCI to USB 2.0的晶片,容易将原本PCI的介面卡转换成USB2.0,除了保有原产品的功能外,并可增加产品在使用上的灵活度。


加强嵌入装置的功能

嵌入式装置为着重在某种特别的应用上,开发时程也较一般的周边装置来得长,并不容易做快速的改变,就USB 2.0周边介面方案的选择而言,宜采用通用性较高的USB 2.0控制晶片,一般而言这类的USB控制晶片有较高的传输效率,且在软体开发上有较高的弹性,并且不会影响到原先软体的设计结构。以现在渐渐流行的数位录影机(DVR)为例,多数的DVR为单独的装置,若能在内部的主控制晶片加上一个通用的USB 2.0周边控制晶片,则电脑可以快速读取DVR里的影像资料,并可在电脑上做影像的编辑与分析。


善用USB 2.0发展工具

大体而言,在设计USB 2.0周边产品时,比较棘手的部份为软体的开发,也是较费时的部份,若能使软体与硬体开发的工作同时进行,则有助于整体的开发时程。以(图二)为例,将一个具有USB 2.0周边控制晶片的介面卡插到一部电脑,将此部电脑视为一个周边装置,并使用Windows环境里执行软体、轫体的开发与模拟,是一个有效的USB 2.0周边发展方法,即使没有实际的硬体,仍可进行软体开发工作。


《图二 简易开发USB 2.0周边产品的方法》
《图二 简易开发USB 2.0周边产品的方法》

结论

USB 2.0具有高传输速度及方便使用的特性,加上主要电脑主机及周边装置厂商的大力推展,已成为电脑主要的介面之一。在USB 2.0的应用设计上,可参考USB官方网站www.usb.org取得更多的资料。最后,如​​何设计出一个有价值,且受消费者欢迎的USB 2.0产品,是一个值得首先思考的方向。 (作者任职于Netchip台湾分公司)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8Z2E3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