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nalog--数位化未来之良伴
 

【作者: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180】

相信许多朋友一定相当讶异这样的标题。对你我生活在被许多以数位为首领军的高科技产业里,这的确是一个相当耸动的话题。然而,当我们仔细检视周遭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朝夕相处的这些产品时,您将发现一个令你我惊醒的事实--“Analog is everywhere”,从最热门的手机、数位光碟影音播放机(DVD Player)、ADSL,一直到个人电脑,您都可以看到Analog零组件所占的比重呈大幅度的成长。 (图一)



《图一 亚德诺台湾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永晖》


虽然「全数位化时代已经来临」的口号不断在许多传播媒体、研讨会中被提起,而我们也可以明显感受其存在于日常生活的实例与日俱增。但是,我们却也忽略这一股高成长动力的幕后助手-Analog。从最热门的手机、IA、家庭视听娱乐器材,以及家电用品对Analog零件的需求都呈现高倍数成长。大家都希望有较好的视听觉享受,更高速的频宽存取服务,更长时间的手机或PDA、Notebook之电池寿命,更安静的工作环境,举凡以上种种除了拜数位化技术的突飞猛进之外,尚须靠大量高效能Analog零组件的搭配方能实现你我的梦想。



从几年前Pentium主机板上的单组LDO(Low Drop-out Regulator)到今天的Pentium Ⅲ需要Vcore、Vio、AGP 2X/4X、GTL等不同的电源需求以及随着1GHz的PⅢ/K7即将上市时对热船的考量也愈来愈受重视的事实,你将不难发现主机板上的Analog零组件已呈现数以倍计的成长,而Digital零组件却以更高集积化的方式在逐渐缩减中。VGA IC整合至MCH或更有什者以单晶片化出现于市场中,但不管其如何整合仍需要不同的电压之DC-DC Convertor、LDO、Thermal Sensor、Audio Codec来加以完成其高速、高性能的需求。宽频ADSL的装置则需要更高效能的绞线驱动器及收发运算放大器来达成,这是一般V.90数据机所不需要的。



Analog被轻忽是因为过去数十年来,大家不断地被教育成只有数位才有未来所造成的偏执现象,殊不知你我存在的现实生活仍然是一个Analog的世界。在复杂的音效处理仍需D/A转化器来实现其真效的音质,播放让人能感动的旋律﹔精细的DVD画质若无高效能的Video D/A转化器也无法让人有临场的感受。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讯息是:无论大家如何轻忽Analog存在你我周遭的事实,随着更高速宽频时代的来临,我们将看到Analog零组件将以超越Digital零组件数以倍计的成长。然而,同时也是希望在此提醒国内产业界能重视Analog设计人才的培养,因为这个领域并非一蹴可几,需要企业长期的投入人才资源培养,并且也唯有如此才能展现台湾资讯工业不断强调Innovalue的未来之所在。



相关文章
让笔记型电脑进入2020年代
医比压压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电子垃圾的回收关键:主机板的剥金技术与回收策略
乙太网路和工业乙太网路有何不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DI新款主动学习模组致力于改善类比电路和通讯课程教育
» ADI完成收购凌力尔特
» ADI公司荣获2017年IEEE企业创新奖
» ADI收购Vescent Photonics雷射波束转向技术
» ADI将MEMS开关技术投入商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ZL7S2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