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系統觀是系統設計成功之鑰
 

【作者: 誠君】   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828】

各種系統級單晶片(SoC)持續上市,對國內電子製造業或系統商而言,可說福禍參半。因為SoC晶片設計公司的競爭,可以降低系統商的採購成本;此外,過去常使用的離散元件,例如:電阻、電容、電感,大都被整合到SoC裡面去了,所以,機板的硬體設計變得很容易,但是這也嚴重地侵蝕系統商的設計價值。


因為龐大商機的吸引,系統商將重心放在量產製造上,已經漸漸地喪失以創意設計產品和創造差異性的能力了。仔細觀察國內幾家系統大廠的現狀,就不言可喻了。現在國內系統商裡,有許多業者正在問:「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尤其是硬體製造商,除了往類比和射頻領域升級,要在數位領域裡競爭已經越來越難了。難道除了將生產線外移至中國大陸,以廉價的勞力換取量產的價值,就沒有別的出路了嗎?


系統觀(system view)是一種「見林不見樹」的藝術,這是國內業者最缺乏的經營哲學。國內業主一直將心思放在量產工作上,所以時間久了,就蒙蔽了最根本的問題:要如何持續保持研發的領先優勢?許多國內過去的電子股股王之業績為何會漸漸衰退,部份原因也在於他們的中心信念沒有建立在系統觀上。


「系統觀」簡單講就是要將開發工作區分為高階設計和低階設計。簡單定義,高階工作就是知識經濟的重心:腦力密集,而低階設計則是量產與低廉的勞力密集。以軟體和韌體而言,高階設計是系統架構(system architecture)和方法論(methodology)的設計,而低階設計就是根據高階設計來撰寫程式碼(programming/coding)。


高階設計人員必須熟悉各種相關的軟韌體與硬體技術、標準,並具有豐富的高階和低階設計經驗,有能力指導低階設計人員實現(implement)高階設計。低階設計人員必須熟悉作業系統、開發工具、程式語言和具有清晰的邏輯推理能力。高階設計文件可以交給不同的低階設計人員以不同的作業系統、開發工具、程式語言來撰寫程式碼。「一魚多吃」的結果,將產生許多版本,例如:WinCE、Linux、VxWorks、Nucleus、Windows 2000、Windows XP等。將軟韌體開發工作外包給印度軟體公司,是美國軟體公司慣用的手法。這幾年,美國IDM大廠甚至將晶片開發工作外包給印度晶片設計公司。大廠只要一直從事高階設計,需要長時間繁瑣地寫程式和不停地偵除錯(debug)的低階工作就可以交給能力足夠、價格低廉的海外廠商設計就行了。


國內晶片設計業者目前一直想要提高系統級單晶片的業績,但必須克服如何提供評估板(evaluation board;EVB)或公板(reference design)給客戶的問題。這個問題同樣也困擾著國外的晶片設計業者,因為公板的數量不大,從設計到上市的時間被壓縮地很短,所以設計與製造的成本很高。於是,許多國內晶片業者想要自己設計公板,減少委外設計的成本。不過,這種機板級(board level)的設計畢竟與晶片設計的本業不同,其辛苦是可想而知的。而且,這麼做的失敗機率往往會很高,因為市場的商機不會一直在等你。


與其如此,國內業者應該學習以高階設計當成自己的核心技術,將低階設計委外開發。在開始開發系統級單晶片時,就應該讓軟韌體和機板或硬體專業設計廠商一起參與,當晶片完成後(tap out),軟韌體和機板硬體也能夠一起完成,趕得上面市的時間(time to market),這才是上上之策。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7.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