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國內半導體產業新體系──IP Mall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9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791】

在去年4月初步定案的「國家矽導計畫」,是由政府提出,擘畫我國半導體產業未來願景的重要計畫,IP Mall(矽智財交易中心)在該計畫中是相當受到矚目的一個部分,國內第一個IP Mall也於8月初結合國內產官學界的力量,由政府提供營運經費補助、創意電子管理,正式踏出SIP Reuse與虛擬元件交易的第一步,不過自從IP Mall的概念被發表後,市場上各種正反面的看法不一,IP Mall新興的商業模式能否一舉成功也叫人質疑。


IP Mall的主要概念是要將國內外的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IP)集中在一個虛擬平台上,透過仲介、交易、加值等交互授權使用的模式,加速SIP的流通,以增加其重複使用率。台灣IC設計產業位居全球第二大,但產值卻只佔20.7%,原因就在於國內相關廠商投入的領域太過集中,而技術層次也還有待提升;在知識經濟時代,透過知識的分享迅速累積,以提升整體競爭力,應該是IP Mall概念初期的構想。


據報載,國家矽導計畫主持人張俊彥在創意IP Mall成立時指出,透過矽導計畫,在2010年時,台灣將供應全球八成矽產品與製造能力,創造10兆元的相關產值,有助於國內半導體產業二次升級。看起來,在矽導計畫中扮演關鍵性力量的IP Mall確實是台灣甚至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殺手級應用」,不過許多產業人士卻未必持相同看法,這種看似完全開放的市場交易模式,適合套用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嗎?


在半導體產業逐漸邁向SoC的趨勢之下,IP Mall的構想其實是相當符合高科技產業需求的,但是目前被各相關廠商視為競爭力核心的SIP,要讓其放到市場上來交易,豈不是扼殺公司的生機嗎?就像要Intel放棄銷售與製造CPU,只以SIP的授權來獲利,現階段看起來好像不太可能,所以有業界人士指出,目前可能在IP Mall交易到的SIP,應該都只屬於技術較成熟,不具技術價值的SIP,真正關鍵的SIP可能短期內很難在IP Mall中找到。


另外,就算廠商順利在IP Mall中找到自己想要的SIP,但是那是否就是立即可用的SIP好像還是未知數,如果花了錢買來的東西不能即刻派上用場,也就代表著無法縮短產品的開發時程,相較之下自行開發只是花費較長的時間,但是經費投入並不見得更多,而且可以確保其可用性,IP Mall這方面的價值何在?


再就商業模式來分析,矽導計畫中IP Mall完全由民間的私人企業來經營管理,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從旁協助,這樣的規劃著眼點固然在於讓整體SIP交易市場更為開放,交易模式更為活潑,以便完全展現其力量。但是就目前國內創意、智原這兩家肯定會投入IP Mall經營的廠商來說,其主要業務領域就在IC設計產業中,加上分別都具有集團色彩,其角色扮演的分際也頗令人懷疑。


以上其實只是目前IP Mall表面上看起來的一些問題,尋求解套或許不難:關鍵性的SIP相信隨IP Mall的日漸壯大,未來將逐漸出現在市場上;SIP可用性的問題透過完整的設計服務與標準化的設計方式或可解決;IP Mall經營業者的角色問題也有許多技術性的配套措施可適當規避,以建立其公正的形象。但是實際運作之後顯現的問題可能還會更大、更多,重要的是國內高科技產業應該趁此一發展全新商業模式之機會凝聚共識,在錯誤中吸取經驗,趁機站上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浪頭。


(廖專崇)


相關文章
IP Mall的機會與挑戰
IP Mall計畫 打造台灣SIP採購天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