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給求職中國防役新鮮人的建議
 

【作者: Gandalf】   2003年11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733】

很快,又是人找事,事找人的季節。此時恰好是準社會新鮮人找國防役的時間。如果,您是資訊新鮮人,「剛好」還沒做決定,又「剛好」看到本期內容。那麼以下的一些內容也許也「剛好」可以給您做個參考。


握著一張剛出爐的畢業證書,躇躊滿志想要找份適才適性的好工作,既要符合自己在校所學,又要符合自己的興趣。有確實的目標很好,只是這種方面往往無形中給了自己未來發展的限制。最常見的就是在校學的是什麼,離校就一定要找那方面的工作,深怕離了自己的領域,就無法與人競爭。這樣的畫地自限並不理想,因為離開了學校,便成了社會的菜鳥。想要發揮在校所學,便需要相對的工作經驗。而工作經驗的汲取,除了親身接觸以外,沒有別的方法。在此較佳的建議是先從自己專門的相關產業開始試試,除了累積各方面的實力經驗外,說不定還會遇到更感興趣的方向。畢竟離了學校,就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始,如果一開始就決定自己將來幾十年都做同樣的工作,不是很無趣嗎。


除了工作性質外,資訊新鮮人最關心的,不外乎兩件事:待遇和工作環境。


在福利及待遇方面,雖然比不上歐美先進國家,但也有一定水準,不會差太多。普遍新鮮人都會想要高薪,至少要高過同儕一等。不過,真正對您收入有幫助的,主要是分紅,再來是年終,接下來是加薪及其他獎金,求職時別忘了注意這些部份。


資訊類的工作,如同一般人所熟知,壓力大,工時長。一般公司不會太要求工程師們準時上下班,工程師在這方面會比行政人員有彈性。但這決不是福利,因為在臺灣我認識的工程師中,沒有人能天天準時下班,也沒聽過有加班費。早上上班後,在「各種」螢幕前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當然,這並非台灣慣例,只是決大部份都是如此,就業前要有心理準備。如果不知道怎麼選擇才好,能給您的建議就是找有「興趣」的工作,否則一天十幾個小時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根本是在折磨自己。


正式就業,和在學校不同的地方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有獲利及成本的考慮。有時在校所學的先進理論、方法等等,卻不太實用;而每次趕Schedule的壓力,更是工程師的家常便飯,和趕自已作業的感覺大不相同。總而言之,進了職場,很多事情得要多方注意,從頭學起。


另外,要選擇穩定的大公司,還是選擇發展中的小公司,也是新鮮人常有的疑慮。大公司發展穩定,但金字塔式的人事制度雖讓升遷大不易,但發展穩定,有保障是其最大好處。反觀小型新設公司,人事升遷上的壓力少,甚至半年到一年升到經理級的都有。運氣好的,也許會在未來的台積或聯電任要職,但絕大部份不會有這種運氣。


小公司為了向大公司搶人,較肯砸重金買人。但若資金不夠燒,很快就收起來了。高灣新設的科技公司本來就非常多,近年來又有不少五六年級不想當職員,自備資金當老闆,造成新設公司的數目成長的非常快。但專利權及市場對新科技公司來說是相當高的門檻,並不容易跨過。所以在求職時,公司的成立情況及願景、發展方向,都是值得您三思的!最後,祝您求職愉快。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28.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