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朝向個人資訊高峰會
 

【作者: 李士傑】   2004年01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442】

這次有機會以軟體自由協會會員的身分,被推薦接受青輔會的補助,參加去年 12 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資訊高峰會(WSIS, World Summit on Information Society);我遂在自己的個人媒體:網誌,或者稱作部落格(blog)上面紀錄了一系列的心得與感想。除了原本準備參與的自由軟體相關活動之外,我 特別選擇了社區/社群媒體(community media)的主題活動參加。一方面是因為近年來有機會聽到一個觀念:傳播權(communication right),「傳播/溝通作為一種基本人權」,我很想聽聽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朋友怎麼看待這個新觀念、有沒有實例可以說明;另外一方面在自己的個人媒體中經歷到與人們對話所造成的改變、感受到媒體的力量。我想要了解資訊社會當中,社區與社群可以怎麼樣的組織起來?有什麼力量?



尼加拉瓜的兒童廣播電台 Radio Los Cumiches 給了我很好的答案。在 12 月 12 日週五世界資訊高峰會的週邊活動中,有一整天的「社區/社群媒體論壇」,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從廣播、衛星電視到網路的媒體工作者在分享他們的心得與對資 訊社會的想法。拉丁美洲教育廣播協會(ALER)的 Andres Geerts 與 Victor van Oeyen 以「實踐中的靈感:從 30 個拉丁美洲社群廣播電台學到的經驗」為名,整理了這些散佈在各地的媒體工作者多采多姿、各具特色的成果。在一段紀錄片中,我看到了推動兒童權利運動的孩子 們自己的故事:



一群國小的小朋友在錄音間裡彈吉他唱歌。鏡頭拍攝著他們在錄音間裡控制設備錄製節目、對著麥克風說話的熟稔與專業神情。這是一個拉丁美洲的兒童廣播 電台。攝影鏡頭追蹤著這群孩子騎著腳踏車穿梭在街頭巷尾,背景音樂是節目繼續進行的聲音剪接:有新聞播報、點歌與專訪。鏡頭跟著腳踏車來到了街頭,主持人 跟其他的小朋友正圍著一個在賣東西的小女孩,跟她解釋他們來自廣播電台,他們推動兒童權利運動、關心孩童的權利所以到街頭來訪問她。「你有沒有想要對其他的大人或小孩說的話?」下一個鏡頭:這個女孩子對著鏡頭與錄音機侃侃而談,希望其他的大人或小孩能夠不要欺負她,讓她好好的討生活。更令人讚嘆的是,在節目中這些孩子在暢談著解放兒童的理念,同時討論著具體的實際做法。



這個一整天的論壇是由世界社群無線電廣播協會(AMARC)、拉丁美洲教育廣播協會所共同舉辦的會議。他們也是積極參與這次世界資訊高峰會公民社會宣言(Civil Society Declaration):「以人們的需要型塑資訊社會」(Shaping Information Societies for Human Needs)的重要團體之一。這次參加世界資訊高峰會的所有公民社會非政府組織,拒絕簽署政府代表們所達成妥協的「原則宣言」與「行動方案」。他們在經過無數次的會議與線上討論之後,共同獲得了一個資訊與傳播社會的願景,並且感受到這些公民社會的普遍利益與一致的聲音並沒有被高峰會所充分地採納;所以他們 決定提出一份屬於全球公民社會自己的宣言。



這次的高峰會之前的籌備會在各大洲分別舉行;其中三次的籌備會到日內瓦的會議逐漸地形成共識,讓如此多樣性、數量龐大的公民社會團體一起對資訊與傳 播社會的議題凝聚看法。其中的艱難與辛苦不是外人容易想像的。同樣地認識到「傳播是人類的基本需求、重要的社會歷程與所有社會組織的基礎」,公民社會與政府組織其宣言所不同之處在於:如何把這種很重要的人類需求實際地還給全球的公民。尼加拉瓜的廣播電台,南斯拉夫的民主運動,美國的社群衛星電視台都是很實際的例子。正是在這些人們、孩子們的資訊與傳播實踐中,告訴了我們怎麼打造一個以人為中心,不是以利潤、數字為主角的資訊與傳播社會。



在公民社會宣言中有列出四項核心的原則:社會正義、以人為中心永續發展;人權;文化、知識與公共領域,以及創造可能性的環境。其中文化知識與公共領域的部分,特別分節詳述了媒體與全球知識的公共領域的重要內容。社群媒體與自由軟體的重要性在此被特別標明。在政府組織的原則宣言與行動方案中,為了政府考量與商業代表的堅持,所不能納入的毒蛇猛獸,在公民社會裡卻是關鍵的力量之所在。因為他們都主張將這些資源的控制權還給所有的地球公民。



如今高峰會已經落幕,與會的人們都已經回到了各自的土地。回到了自己的日常軌道、生活脈絡中,這些許多團體彼此分享理念、共同形成共識的成果也已經呈現在網路上,繼續地在發酵、觸發新的實踐與合作。對於這次的世界資訊高峰會來說,我的參與經驗是真實與虛擬交錯,網路與實際並行;DailySummit的閱讀經驗、個人網誌的記載與分享、討論,更進一步地把理念傳播給更多的人。



這是我們的資訊生活。世界的一幕結束,但是更細緻、更具體的實踐才正要開始。資訊與傳播社會的未來,是與每個人的資訊生活息息相關。在你自己的學術、興趣、生活領域裡,連通到全世界學習與成長,這就是朝向個人資訊高峰會的真義。



相關文章
網路的新興族群 網路部落格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02.2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