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轉型方興未艾 新型態經濟模式成形
數位化優先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2856】

在疫情過後,許多產業都發生了大幅的變化。以製造業為例,從過去以「效率掛帥」逐漸轉為「韌性優先」。而全球供應鏈也面臨重組趨勢,並朝區域化、在地化、分散化的方向發展,在科技的持續進步下,以往勞力密集、資源密集的優勢逐漸消失,新崛起的企業數位化轉型,重點在於點如何透過數位工具,從全球化、中心化、長鏈化,逐步走向縮短供應鏈或在地生產,來強化產業韌性並加速轉型。


數位化優先

回顧過去一年企業的數位轉型,加速迎來了一個數位化優先的經濟型態,並擴大了數位技術對產品服務生產和消費的影響。根據IDC的預估,到了2023年,全球超過52%的GDP都將由數位轉型及數位技術而產生,在亞太地區則將有超過65%的GDP都是來自數位技術相關貢獻。也由於越來越多的企業邁向數位優先,預計數位轉型及相關技術支出的成長速度,將是整體IT的2倍。


為了從這些投資中獲得最大經濟利益,企業必須學習如何在新的宏觀與微觀經濟和技術潮流中,重新定位組織的位置。IDC也認為,儘管數位優先經濟發展態勢明確,但未來三年的經濟和商業前景仍處高度不穩定。企業必須有能力因應三大變化,包含不斷變化的技術,社會和環境對可持續性的需求,以及系統性的產業變革,從中建立適應和業務加速的能力,才有機會隨著數位化轉型曲線加速而成長。



圖一 : 為了從投資中獲得最大經濟利益,企業必須學習如何在新的宏觀與微觀經濟和技術潮流中,重新定位組織的位置。
圖一 : 為了從投資中獲得最大經濟利益,企業必須學習如何在新的宏觀與微觀經濟和技術潮流中,重新定位組織的位置。

資安挑戰日益險峻

面對國際疫情後常態之下的新型態商業模式崛起,以及享受雲端服務的消費者習慣改變,企業經營的樣貌也日趨複雜並更需綜觀全局。在全球數位轉型風潮及網路服務型態持續演變的牽動之下,企業及個人所面臨的資訊安全防護挑戰將日益險峻。由於全球商業環境受各區域經濟版圖競爭持續轉變,駭客的思考模式也如同商人一般,不斷地開拓攻擊版圖以尋找新的獲利機會,使得資安在企業經營策略中扮演的角色更為關鍵。而台灣位處於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中樞,不論是企業或是上下游供應廠商,內部資安能量的建立將被更嚴格的要求與檢視,妥善的資安風險管理政策更將是未來企業經營佈局規劃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勒索病毒一直是一項持續性的惡意威脅,如今駭客為了提高獲利機會,勒索病毒攻擊手法已逐漸演化為目標式勒索攻擊。根據趨勢科技統計,台灣企業遭受目標式勒索攻擊的佔比持續提高,其中以高科技製造業為大宗,預測接下來目標式勒索仍將是駭客發動惡意攻擊的主流手法。值得注意的是,當企業對資料加密以進行威脅的惡意手法有所防備,不再滿足駭客獲利的動機,為提高受害企業支付贖金的機會,勒索病毒攻擊手法也將持續演化。


也因此,企業應將資安防禦納入長期營運戰略規劃之中,除了具備洞察威脅趨勢的敏感度,同時做好資安防護基本功、強化伺服器防護、建立資安可視性、採用零信任原則。未來面對不可測的資安事件發生時,把握快速反應、儘速處理的基本原則,才不會錯失止血及控管風險良機。


現階段居家辦公成為常態,透過遠距辦公維持營運或運用線上平台讓服務不中斷,卻也因萬物聯網讓端點攻擊防不勝防。因此在防疫的同時,防駭需求也逐漸升溫,企業勢必轉換原有資安思維,更強化韌性,打造一個安全辦公空間。


資料中心智慧化

在疫情後的數位化經濟模式中,還需關注的包括了「資料中心智慧化」的趨勢,這也是影響另外三大趨勢發展的核心。資料中心的智慧化,起源於雲端服務供應者為了更有效的解決企業客戶問題,採取混合式IT架構發展,從傳統集中化運算,開始往邊緣、分散式運算架構整合與遷移,並驅動數據與AI適地應用發展。隨著各類高運算力處理器的開發與連結,加上AI導入雲端伺服器,資料中心將變得更高效率、高效能與智慧化,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表示,雲端服務供應商積極打造更分散與混合式的運算服務,以利於服務的構面可以更廣、更深,這將改變IT基礎設施的設備設計與規格,特別是IT設備的微型化,將讓更多元的數據驅動應用能具體實現。


資策會MIC表示,無論是疫情驅動遠距服務與應用興起,或碳中和目標對於供應鏈碳足跡資料的需求,皆使巨量資料數據交換與共享需求急速增加。為了提升數據交換與共享效率,科技大廠也開始與不同國家政府或地區聯盟合作,探討導入共通應用數據的統一交換標準,藉此跨入不同垂直應用經濟領域。為了符合新興數據的共通標準,將需要改變原有的數據格式,並衍生新應用與新業者,這預期也勢必將衝擊現行的產業生態系。


元宇宙牽動新商機


圖二 : 元宇宙是可以跟真實世界串連的虛實場域,將帶動運算、網路及顯示再升級。
圖二 : 元宇宙是可以跟真實世界串連的虛實場域,將帶動運算、網路及顯示再升級。

元宇宙是一個可以跟真實世界精準且無縫串連的虛實整合場域,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多個關鍵技術交互操作應用。MIC產業顧問王義智表示,「元宇宙」與「數位轉型」將驅動2022年軟體產業經濟發展,隨著2022年元宇宙生態系持續成形,將引發辦公、娛樂與數位資產領域的變革契機。目前元宇宙商機吸引了民眾、媒體、產業,甚至投資者目光,當前已有不少單點應用各自發展,儘管仍未互通、串連、融合,而整體元宇宙生態系也尚未完整,然而展望2022年,由科技巨頭擔任領頭羊,將帶動產業研發與大量資金湧入,逐步突破技術瓶頸,元宇宙生態逐漸成形。


TrendForce也認為,元宇宙商機將帶動運算核心、網路通訊及顯示技術再升級。為了建設比起網路世界更為複雜的元宇宙,將會需要更強大的數據運算核心、傳輸龐大數據的低延遲網路環境,而在用戶端也需要具備更佳顯示效果的AR/VR裝置,因此將進一步帶動記憶體需求、先進晶圓製程、5G網路通訊、顯示技術的發展。


結語

新型態的數位轉型將使得全球經濟樣貌出現大幅度的改變。僅僅疫情就已經對工作方式產生深遠的影響,並造就新型態的經濟模式。未來不僅是線上與線下,虛擬與實體辦公環境,包括XR遠距協作、AR現場支援等虛擬加實體的混合工作模式,都將伴隨元宇宙浪潮,成為未來數位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數據需求空前高漲 資料中心發揮關鍵角色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8.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