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鸡肋理论
除了非要不可,难以抗拒的功能、技术应该也是市场机会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5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925】

高科技产业走到消费性电子领域,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新产品上市,每款新产品的新兴功能五花八门,轻薄短小的产品几乎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个不到手掌般大小的产品里,功能丰富令人惊艳,手机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在几年前,行动通讯产业曾经一度低迷,那时整个高科技产业都在思考,什么是下一个行动通讯语音功能之外的杀手级应用,不断有新功能搭载在手机上,结果目前看来那些功能好像都只是鸡肋。


所谓「鸡肋」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看看现在每个人身上的手机,我们很难想像,大概在十年前,手机刚出现的时候,水壶般大小、颇有份量的「黑金刚」手机,又笨重、价钱又贵,唯一的功能就是可以让你把电话带在身上,边走路边讲电话,但是其魅力可是无庸置疑,人们可以只为了行动语音通讯这样一个功能,付出相当的代价,或许也是因为手机与门号在当时的稀有性所致,但是就此单一功能带动的产业发展,绝对是像珍珠一般的杀手级应用。


不过在黑金刚持续进化的这十余年之后,行动通讯产品与服务都已经不断进化与普及,语音依然是必备的功能,只是在这两年手机重拾高度成长之前,行动通讯产业受到大环境影响,出现衰退之时,寻找语音功能之外的下一个杀手级应用,变成最重要的工作,于是手机加速变身,和弦铃声、彩色萤幕、照相镜头全都加到手机上,现在市面上贩售的手机已经很少不具备这些功能,未来甚至每支手机都会有两个镜头、MP3、电视等功能也都一应俱全。


许多人都预测手机将成为未来个人的行动数位中枢平台,因此手机厂也不断地将最新的功能搭载在手机上,笔者身为高科技产业媒体的编辑,对于新兴的技术与产品自然也特别敏感,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新鲜有趣多媒体功能是否如语音般必须?答案应该非常清楚,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拿起手机大概还是以讲电话为主吧!影像撷取使用的机率多高?数据传输又为系统服务商带来多大的营收贡献?这些当初看起来就像是杀手级应用的功能,充其量只是食之无味的鸡肋罢了。


所以目前市场上最受瞩目,发展最热烈的行动电视,可以预见就是下一根放到手机上的鸡肋吧!所以,笔者大胆的预测在行动通讯产业已经不会再出现所谓的杀手机应用,在行动电视之后,又一个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功能,甚至4G、5G加在手机上的,大概都还是让消费者感到弃之可惜的鸡肋。


这样的现象表示行动通讯产业尽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从市场供需关系来看,都是属于厂商藉由不断刺激市场的新功能、服务,产生强大的推力,促使消费者接受;而不是消费者认为绝对必须,而不断要求市场提供的拉力。其实这在未来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历程中,具备重要的意义,就是大部分电子产品已不再像过去,可以提供消费者全新的体验,包括工作与生活各方面,相信杀手级应用也会愈来越难寻。


这也不是说创新已经不再重要,而是在像PC、平面显示、行动通讯这些领域里面,未来厂商需要思考的不应该是找到一个市场非要不可的应用,而是找出更多消费者无法拒绝、难以抗拒的应用,以这样的角度出发,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在既有的基础之下,应该有许多挥洒的空间,也不必再跟随国际大厂的脚步,在目前产业面临转型瓶颈之际,或许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方向。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I1BMI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