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产业外移的重思考-正视价值活动的移动
 

【作者: 詹文男】2006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941】

随着全球化的进展,致使人才、资金与技术移动的速度加剧,而新兴国家之低廉大量人力的释出,以及潜在消费市场的扩张,亦促使产业移动的脚步随之加快。此一现象使得国内产业结构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尤其许多生产线外移所形成产业空洞化的阴影,更让各界忧心于台湾往日高科技荣景是否已不复返,也因此对产业外移抱持较为负面的观点;但对企业而言,善用全球资源以提升竞争力,毋宁是永续经营必要的手段,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产业外移的问题以谋求产业与企业双赢,恐怕是现阶段必须要正视的议题。


进一步言之,产业价值链上的价值活动在各国先天条件或比较利益的竞争下,形成不同国家在不同价值活动上的独领风骚,但随着产业生命周期的演进、产业结构与竞争的变化,一般而言,各价值活动的利润率将逐渐降低,而为了生存,在其中竞争的厂商开始采取各种方式来提升附加价值,深化升级或外移都是选项,而从产业生态的角度来看,采取同形策略当然是风险较低的手段,无怪乎外移被各产业所实行,事实上,不只是台湾,美欧日等先进国家都面临了相同的问题。


若以产业价值活动观察可以发现,虽然大家希望价值活动的创造与执行都在台湾发生,但因为成本的因素或市场接近的考虑,产业价值链的移入与移出在现今产业环境中已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此我们虽然看到很多产业的某些价值活动移出,但是也看到某些价值活动的升级与转型,当然,由于台湾在某些产业上的区位优势,也看到许多价值活动的移入。因此并不需要对移出活动赋予过度的忧虑。真正应该关心的是支撑价值活动背后的产业能力链是否深耕且生根。


亦即虽然生产活动外移,但若产业在价值活动上所累积的能力能够提升与转移,例如将能量转移至设计、研发,或者在制造能力的深化可转移至上游的零组件,或其他领域的高附加价值制造,或者制造服务。那么虽然制造外移,对台湾应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因为能力链已建构。


因此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如何发展对台湾的产业发展最有利,恐怕还是需要掌握产业技术与市场发展的发展现况与趋势,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分析(例如生产条件、上下游状况、群聚趋势)之后,再来确认台湾未来应掌握产业价值链的哪一段活动,从此一角度来建构我们应该拥有的能力链,这样产业策略才有可能落实,资源才能够集中,也才能真正获取或留住我们想要的高附加价值活动。


??


??


??


??


-1-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SVBEI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