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推动智能资本观念迈向知识经济社会
 

【作者: 詹文男】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223】

由于全球化的竞争愈趋激烈,加上产业前景浑沌,以往因高报酬、高本益比而获三千宠爱于一身的高科技企业,如今已成为高风险的代表,加上一些税负及西进的议题,让高科技产业似乎有些施展不开。友人戏称,高科技行业已成为需要绑白布条上街抗议,亟待政府抒困的对象了。


事实上,台湾经济要成长,需要有繁荣的产业发展作后盾,但要发展何种新产业?旧产业何者需要培植?都需要有一套机制来作评估,尤其迈向知识社会时,大部分企业的能耐都来自于无形的资产,如何有效辨识具潜力的产业或企业,其实是一件相当困难且复杂的活动。


从实务中的观察我们可以发现,过去企业的成功多仰赖传统的生产要素,只要找到对的市场,透过高效率的生产设备来降低产品成本,即有成功的机会,因此评估的准则在于其市场的选择、产品技术的竞争力及财务表现。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内部资源投注于无形资产与知识的的创造,经过长时间的累积之后,传统的会计表达方法已无法准确评估企业的真正价值。以美国各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账面价值」比例为例,从二十年前的0.82上升到1.69,显示约有40%的价值没有被显示在资产负债表上,而这种现象对于高知识导向的企业而言,更超过100%。


因此,就实质需求面而言,不论对于政府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或者企业评估新事业的拓展,甚至一般人日常的个人投资活动或职涯选择,企业评价皆有其重要性及实用性,因此,虽然有其难度,但还是不断的有专家学者持续投入,希望能找到评价企业的最适方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模式之一即所谓的『智能资本评价模式』。


所谓智能资本乃指企业的无形资产与知识创造的机制,近年来,无形资产在企业整体价值的比重逐年提升,如何盘点、管理并提升智能资本,对已立足全球市场之企业,实乃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


另外,我国在专利取得上已颇有成就,而且其重要性也广受产业深刻认知,如何进一步推广专利之外的智能资本(人力资源、品牌、创新),健全智能资本发展环境,使其成为企业资产及核心能耐,以提升企业整体价值,为迈入知识经济社会的关键议题。


因此,现阶段重要的工作包括:


发展并推动智能资本成熟度模式(ICM),进行产业智能资本盘点,并推广企业建立智能资本发展概念,建立智能资本做为企业重要发展指针,以鼓励企业进行创新活动,提升企业整体价值。致力将智能资本评价成为企业财务报表的一部份,以完整详实揭露、呈现及评价企业真实价值,建构完善的无形资产发展环境。


推广智能资本发展策略概念:包括加强营运模式研究与成功案例推广,改善管制环境,诱导企业长期累积人力资本的作为,以及配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形成相关资深专业人力群聚,以分享其智能资本


近年来,在寻求更便宜的生产因素的动机驱动下,国内大部分的产业皆向大陆移动,此一产值移转的现象是否代表企业的经营能力移转?台湾产业就此空洞化了吗?还是仍有其他无形的资产仍存在及掌握在台湾企业总部,这也是观察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而透过产业智能资本评价的了解,不仅可以作现况的掌握,作为政府研拟相关产业政策的参考,更进一步,企业可以透过参考产业的常模来衡度本身在产业的竞争优劣势,进而型塑企业未来发展策略。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7MUOK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