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个人计算机前景及企业策略的思考
 

【作者: 詹文男】2011年07月0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543】

最近台湾计算机业发生一件大事,知名个人计算机品牌宏碁公司于上个月底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了宏碁执行长曁全球总裁兰奇的辞职案,并且在当日对全球员工进行说明。宏碁表示,兰奇离职的主要原因,系由于兰奇与董事会多数成员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意见有所分歧,经过数个月的沟通,无法达成共识所致。


一般认为,宏碁执行长所以辞职,主要触发点在于公司宣布将下修第一季业绩展望。这是宏碁连二季修正营收预估。第一季确定衰退,下季也未见好转,加上该执行长与董事会多数成员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意见有所分歧,经过数个月的沟通,无法达成共识,因此下台。


此一事件余波荡漾,加上先前传出Toshiba及HP都可能出售个人计算机部门的传言,引发各界对个人计算机市场发展前景的疑虑,尤其台湾信息产业几乎是以个人计算机为核心而开枝散叶,其荣枯攸关整体产业与经济的发展。究竟个人计算机市场是否已开始进入后PC时代?厂商应如何因应?相信大家都很关心。


事实上,从数字来观察,目前整体个人计算机产业仍在继续成长,根据资策会MIC的研究指出,今年全球整体个人计算机市场规模成长率约7%,明年可达9%,亦即市场仍有发展空间。而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各界所担心市场成熟的部份主要是指桌上型个人计算机市场,2011、2012数量成长率分别1%和2%;但笔记本电脑区隔则仍持续成长,且今明两年成长率可达两位数,分别为14%及17%,后市仍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非常风光的小笔电(Netbook),受到Apple iPad平板计算机的冲击,出货量下降非常多。2009年全球小笔电市场规模约2750万台,2010年达到高峰达2906万台,2011年预计仅2489万台,衰退15%,主要是此一市场区隔市场逐渐饱和及iPad的影响所致。


整体产业发展背景有所掌握之后,再来看宏碁的处境。宏碁过去几年攻城略地有不错的表现,其经营模式在于价值活动主要聚焦品牌经营,生产主要透过台湾厂商代工,积极提升市占率以扩大经济规模,透过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以支撑低价策略,并透过给予经销通路较高的利润做诱因,以促进销售,提升市占率。不过由于其主攻消费性市场及小笔电,尤其小笔电在主要厂商出货中比例最高,而这部份受到iPad的影响不小,成长自然受限。


宏碁是否能成功进行再造,的确颇受关注,但其兴衰并不代表整体产业的发展轨迹。从整体个人计算机产业发展来看,个人计算机已从过去的选购品成为人人必备的必需品,其提供的价值也从过去的提升生产力,逐渐渗透至民众的生活、学习、休闲及娱乐各层面,或许其角色可能将从主角转至幕后,但可以确信的是,其身影将无所不在。


此外,宏碁的事件亦令人省思,究竟发展自有品牌是否是台湾代工厂商唯一的出路?基本上企业策略及价值活动的聚焦是一种选择,做代工毛利虽低,但因举全公司之力只服务一家公司,风险相对也较能控制;作消费者品牌的厂商面对的则是口味多变的消费者,经营风险相对的也较高。尤其台湾产业一窝蜂的特性,做自有品牌的企业若不了解可能需要的投入与风险,也没有建立优势门坎,很快的就会被模仿赶上,这在实务上例子甚多。


不过回到微笑曲线本身的意义。有人认为在产业的价值活动,如创新研发、设计、组装制造、销售通路及下游品牌经营等活动中,其附加价值是呈现两端高而中间低,像一个人微笑的样子,因此称其微笑曲线。也由于其所呈现的现象,因此有人认为就企业的长远经营而言,应该朝两端移动,才能提升公司的价值。


其实仔细思量,不一定所有的产业都是如此,会产生微笑曲线主要还是在于产业的特性,在个人计算机产业中,组装制造的进入障碍相对较低,毛利自然不高。而且我们也看到许多作消费性市场品牌的高科技厂商,毛利也仅只有2-3%,很难微笑的起来。


但若是组装制造能耐有其门坎,谁说『微笑曲线』不会变『苦笑曲线』,亦及中间的活动附加价值较高。以台积电而言,也属于代工制造,但附加价值不低;波音的飞机组装模式,也是苦笑曲线示范。另外也有所谓像打勾一样造型的Nike曲线。亦即附加价值以下游通路及品牌最高,上游研发次之,中间组装制造最低,例如有名的服饰品牌ZARA就是此类。


以上三种曲线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不论你的企业是聚焦于哪一个价值活动,若无法提高竞争门坎及优势,事业的附加价值就会在曲线的最凹处。举例而言,如果企业的主轴是制造,要摆脱微利,那么如何强化专业制造服务模式,提升封闭型平台之系统组装制造能力,就是强化的方向;若聚焦品牌活动,那么如何掌握通路,并提升研发以强化品牌价值则是关键。


事实上,台湾高科技产业已朝关键零组件与品牌发展,但附加价值的确仍有提升空间,在不同的产业价值活动中应采取何种措施,以提升不同价值活动的附加价值,『微笑曲线』、『苦笑曲线』及『Nike曲线』这三种模式提供一些思考空间,值得读者进一步探索。


(作者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所长)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ZSKQ8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