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3手机、冰箱、洗衣机大串连
从智能电网到智能家电

【作者: 秦瑞芳】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520】


智能家电其实在90年代就已经在研发了,到网络兴起时更称之为「蓝色家电」,不过当时探讨的大多是功能面,如冰箱缺货时会自动发E-Mail给家庭中采买的人。直到今年(2013)由于智能电网已到先进国家不得不施行的阶段,能跟智能电网串连并发挥其最大功效的智能家电,就俨然成为现阶段的非发展不可的商品了。


为何智能电网要跟智能家电串连在一起,原因很简单,就是家庭的耗电量要合理的分配,简单来说夏日最耗电的冷气,它要能分析每日平均耗电量、正在运转的发电量与每日尖峰离峰的耗电量,如果离峰时分析出耗电大,就表示冷气可能忘了关,这时智能家电就应能透过网络把冷气关闭,甚至不明原因耗电量大增时,智能电网甚至能跟主人沟通是否在家,如不在家智能电网就先行切电,智能家电也会先收到知会,而进行保护动作,甚至冰箱还能侦测温度计算保鲜时间,快到时通知主人一声。


以上的场景并非科幻小说的一幕,而是2013年即将陆续登场的物联网的一部分。


沟通接口之争


家电之间要沟通,就像人之间需要语言沟通,语言不通就难以表达意愿给别人。智能家电也是一样,可是智能家电牵扯的利益甚大,因此各个标准在2000年之后就开始浮上台面,目前比较再谈论的分别有ZigBee、Z-Wave、Wi-Fi与蓝牙。ZigBee是一个以IEEE802.15.4为基础的标准,目前受到广大的厂商支持(最主要是美国)的ZigBee联盟所开发,目前不仅是家用,连商用与智能电表的控制系统也有其标准。


Z-Wave是由丹麦Zensys A/S所开发的专利技术,是完全集中在家用市场的技术,支持者大多是欧洲厂商。至于Wi-Fi与蓝牙,目前在黑色家电与通讯上是使用广泛,但由于家电厂商不是支持ZigBee,就是走自家的封闭系统,所以目前趋势还不明朗,但推测ZigBee的胜算较大就是了。


奇异的智能型省能厨房


奇异的智能家电主要是摆在节约能源部分,家电部分的沟通合作是以让消费者不伤脑筋达成目的为主,所以你不会觉得你在操作智能家电使其省能或进行复杂的功能,而是以自动达成为目的,这也是物联网的最高境界。


奇异先完成的是智能型省能厨房,它是以小型链接电源的中控中心为核心,厨房内的家电与核心以ZigBee接口沟通,以全面性的省能为主,运作方式参考刊头图便知。



图一 : 奇异(GE)所建构的智能节能厨房,智能家电与省能科技,能平均节约20%的各式能源。
图一 : 奇异(GE)所建构的智能节能厨房,智能家电与省能科技,能平均节约20%的各式能源。

智能家电Panasonic先达阵


随着智能电网在许多国家进行试验,与之搭配的智能家电也有小量生产,但真正完成白色家电能全体能互相沟通,并结合成网络,那只有Panasonic在日本推出的SmartApp系列家电了,此系列包含冷暖气、冰箱、电饭锅、洗烘衣机、体重体脂计、电子血压计与活动记录器,此系列家电利用了物联网与智能型手机,达到了操作更简易、能寻找更多资源、节能与健康管理,达成家电物联网的所希望达成的目的,堪称是现阶段家电物联网的最佳典范。


但很可惜的是,SmartApp系列家电沟通的标准采是Panasonic自家的方式,透过具备NFC功能的智能型手机与日本电信业者的服务共同达成,也能与日本有智能电网的区域沟通。但SmartApp系列家电目前在其他国家是不能使用的。


虽然Panasonic推出的SmartApp系列家电在设计上,可说把现有物联网所能拥有的资源与链接发挥的淋漓尽致,但不知为了市场不被其他家电品牌有串连在一起的机会,还是日本在智能家电部分不愿被其他国家瓜分市场,所以日本的家电业者在日本国内都倾向于独立研发的系统。



图二 : Panasonic SmartApp率先完成所有智能家电串连,图为显示冷气的用电量都可在智能型手机秀出。
图二 : Panasonic SmartApp率先完成所有智能家电串连,图为显示冷气的用电量都可在智能型手机秀出。

台湾的标准在哪?


智能家电沟通接口背后牵涉的就是庞大商机,所以各国或各区域选择的沟通标准有些许的差异,就是不要让他国的智能型家电轻易入侵。可是台湾家电发展环境比较特殊,自主的家电厂势力并不庞大,在受制原厂的状况之下如何推动台湾的标准,就是很大的问题了。加上家电还有外销的需求,相较之下就显得台湾的标准与接口必需面面俱到,否则一个台湾专属标准虽挡住了「外敌」,但让台湾家电厂在外销时为他国的沟通接口增加不少成本,也是不利外销。加上台湾用进口家电的人不少,民众无法将所有高耗能的家电纳入台湾的智能电网之中,届时引发的争议也一定不少。


还是老话一句,物联网所牵扯的范围不只是设备而已,人更是其中最大的问题。当家电物联网所能带动的革命与产值,足以让市场重新洗牌,也给台湾的家电和高科技电子业重新站回高利润位子的机会,一切还希望政府与厂商的思维能长远点。(秦瑞芳)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DGXVA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