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线时代来临 Wi-Fi因开放而壮大
Wi-Fi技术蓝图大解析

【作者: 整理/丁于珊】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568】

随着行动装置越来越普及,以及越来越多物品具备连网功能,已驱动无线连网无所不在的时代来临。其中,Wi-Fi在众多的连网技术中,占有强势的主导地位,根据ABI Research统计,2012年Wi-Fi装置在全球出货量已超过15亿台,且市场还在持续快速成长中。以下为CTIMES总编辑欧敏铨(以下简称欧)与Wi-Fi联盟执行长Edgar Figueroa专访重点整理。


2013 Miracast蓄势待发

欧:Wi-Fi这一年来发展迅速,新的标准、认证不断推出,我想在接下来的一年市场也将会持续成长。其中,Miracast引起市场很大的关注,您认为今年Miracast会是蓬勃发展的一年吗?发展过程中会有什么挑战?


Edgar:如我们所知,消费者对于数字影音内容的跨装置传输需求不断增加,也因此Miracast自推出之后,正快速地导入市场。Miracast让用户可以在电视的大屏幕中尽情浏览手机里的任何内容,无须透过任何连接线或无线存取点(AP, Access Point)。通过认证的装置能够自动且快速地找到其他兼容装置并互连,让用户可以直接在所在环境找到最适合的屏幕传输视讯数据。


事实上,今年对于Miracast,可说是重要的转折点。在今年的CES中,已经可以看到各种支持Miracast装置的应用与展示,自去年九月启动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认证项目后,至今也已有超过200个产品通过认证,今年消费者有机会可以实际体验使用Miracast。因此,我认为Miracast今年将会是“home run”的一年。


至于挑战的部分则在于,用户需要两个或更多的装置才能够真正体验Miracast的特点,一个做为提供数据源,另一个则为显示屏幕。要让这些装置都支持Miracast,不仅需要Wi-Fi联盟的努力,更要软、硬件厂商、系统供货商、产品制造商等整个生态体系强力的支持。


欧:对于那些原本就已经有Wi-Fi功能的装置,也可以支持Miracast吗?


Edgar:这必须透过韧体的升级,才能够稳定的使用Miracast,但是这部分将交给供货商自行决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NVIDIA、TI计划在其产品里加入Miracast,Google也表示Android 4.2已经支持此功能。此外,对于电视来说,一些供货商也研发Miracast转接器,用户只要插在HDMI上,一样能够使用Miracast功能。


欧:Wi-Fi今年另一大主轴是11ac。在11ac的标准建立之前,市场上就已经可以看到许多厂商抢先研发或发布各种11ac的相关产品,您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


Edgar:11ac现在面临的状况和11n非常类似。802.11n标准从2007年推出后迟迟未有正式定案的版本。在这之前,一些媒体视讯厂商看准其商机,已经先行对11n的草案版本进行产品认证,直到2009年正式定案后,Wi-Fi联盟才启动Wi-Fi 11n的认证计划「Certified n」,不过对于已经通过草案认证的厂商不须再重复认证,除非产品有修改。


11ac面临相同的情况,虽然市场认为11ac必须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商用化才会逐步开始,但是Wi-Fi联盟预计在今年4、5月就将开始进行11ac的先期认证工作,希望市场时机一到,就能将该技术推出到终端产品。


Wi-Fi应用多元化 全面覆盖市场

欧:Wi-Fi联盟去年也推出了一项新的计划名为Passpoint,让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等行动装置可以随时连上热点,这对于疏缓3G网络过于庞大的流量非常有帮助,您如何看待Passpoint的发展?


Edgar:Passpoint是Wi-Fi联盟在2012年所发布的新认证计划,它的使用经验和一般支持Wi-Fi功能的装置类似,当装置侦测到Wi-Fi后会自动连接,当然是安全地。


不同的是,Passpoint进一步提供更全面性的网络服务,让行动装置可以随时连接热点,并随着区域不同,随时切换不同的热点,而不需输入任何账号或密码。除此之外,Passpoint不受电信商的限制,意味着用户可以在不同地区、国家使用。Passpoint将为消费者及服务供货商带来很多好处。


欧:以目前的技术来看,行动装置连网通常会非常耗电,低耗电的需求变得非常重要,Wi-Fi在这方面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Edgar:整体来说,Wi-Fi在低耗电这方面很有潜力,Wi-Fi也对此做了非常多的认证。例如,随着可上网的家电如冰箱、洗衣机等越来越多,对此多家企业共同制定了SEP 2.0(Smart Energy Profile 2.0)的应用协议,来统一各种电力来源的通讯协议,并针对智能家电和能源管理设备之间传输的数据进行管理,以提高用电效率。


欧:Wi-Fi用于室内定位的发展情况,您认为如何?这个服务是由Service Provider来提供吗?


Edgar:最近已经有供货商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准确度也很高。不过要提供这室内定位服务,并不一定需要Service Provider,而是可以直接整合这项技术在无线基地台里,用户只要连上无线基地台,就可以进行室内定位。


这种室内定位可以延伸出许多的加值服务,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应用朝这边发展。特别是当你在一些大型展览如CES或Computex里,常会迷失方向,不知该往哪里走,如果能透过手机等行动装置知道所在地或目的地,这将可以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性。此外,在都市地区中,通常建有非常密集的无线基地台,藉此可提供多一层的定位服务,却不会对整体网络带来太大的负担。


欧:请您谈谈有关WiMax的看法,您认为未来发展会如何?


Edgar:我认为WiMax和Wi-Fi是两个互补的技术。举例来说,我曾经有一次接到一通很特别的视讯电话,来电者将他的手机连接到车子里的Wi-Fi基地台,这个Wi-Fi基地台再连接上车外的WiMax网络,环环相扣的情况下,让我得以顺利接到这通视讯电话,这也证明两个技术是彼此互补的。


事实上,现行的状况是除了Wi-Fi和WiMax以外,还有多个联网技术同时存在于市场当中,如智能手机中同时存在3G上网和Wi-Fi无线网络。当用户在不同的网络区域中移动,系统可以自动转换,提供多种不同的选择,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技术,而这些技术最终的目标是提供用户无缝的连网体验。


Wi Fi成功的秘密

欧:Wi Fi目前已经是市场中主导性的无线通信技术,请您分析Wi-Fi成功的原因是什么?Wi-Fi联盟的推行重点又是什么?


Edgar:Wi-Fi装置在去年全球的出货量已超过15亿台,能够获得市场如此的支持,主要有四大原因。第一,是Wi-Fi在通用的带宽里提供非常高效能的服务。其次,透过各国政府彼此的协议,去除了跨区域连网的障碍,让用户不管到任何地区或国家,都可以快速且方便的使用Wi-Fi。


第三,一开始负责推动Wi-Fi技术的几家企业相当有远见,当时他们看到Wi-Fi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果断地放弃短期的小利,并积极和不同的伙伴合作,加快技术的推动脚步。最后一点是成本,不论再行动装置或PC,Wi-Fi所占的成本比例不高,却能够让用户享受便利的连网服务。


Wi-Fi联盟的推行重点则在于提供一个平台,将许多原本为竞争关系的公司聚在一起,共同朝对消费者有利的方向前进。在Wi-Fi越来越成功后,不仅这些联盟会员发展越来越好,政府也将开放更多带宽,如此一来将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IJ6WK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