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Windows 8触控验证 树立产业通行规范
全尺寸触控质量把关

【作者: 陳韋哲】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777】


随着行动装置引领手指触控蔚为风潮后,连带着让不少数字产品都抢着赶搭这班触控议题列车。身为PC操作系统大老的微软同样看到触控所挟带的商机,在全新推出的Windows 8操作系统中,不仅一举将深植用户心坎儿的传统「开始」工具栏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引用大量全新的动态砖接口,并大幅导入全触控方案,为的就是要让用户彻底与鼠标与键盘说Bye Bye,进而迈入个人计算机全面触控的新生活。


截至目前,Apple与Google阵营平板产品的最大触控屏幕尺寸仅为10吋,反观微软所推出的Windows 8,为打造一系列完整的触控操作环境应用方案,不管是从最小7~10吋的Tablet PC平板计算机直至最大20~32吋的桌上计算机、AIO通通全数支持,将Windows 8全触控操作接口与触控技术高度结合,建构出完整的小型屏幕至中大型屏幕的触控应用方案。



图一 : Windows 8将引领小中大尺寸触控面板步入触控操作新世代。(图/blogs.telerik.com)
图一 : Windows 8将引领小中大尺寸触控面板步入触控操作新世代。(图/blogs.telerik.com)

Windows 8树立触控规范新指针

为了确保自家的Windows 8操作系统用户,能够在触控上获致良好的用户体验,微软除了要求每一台新推出的笔电以及AIO都必须搭载Windows 8操作系统,更特别订定了一套严格的触控测试标准,要求AIO计算机、笔电、桌面计算机、Table PC平板计算机等,都必须内含认证合格之触控模块。除此之外,更要求多点触控最低标准要达到5点以上(理想值为10点触控),同时亦限制每一个触控点的报点率必须达到每秒100Hz。


百佳泰项目测试服务部副理江文豪表示,早在Windows 7操作系统时期就已经内嵌触控技术,只不过当时的相关零组件以及触控技术配套措施未臻完善,也未订制一套专属的触控测试标准流程,因此未受市场重视。后来随着搭载全触控操作接口的Windows 8操作系统问世,市场才开始重燃对笔电与AIO、桌上计算机结合触控功能的关注。


触控验证双关卡 质量挂保证

Windows 8比起以往Windows操作系统,在相关测试验证上着实严格许多,特别在触控验证方面采取两道关卡制,第一关必须先送至认证实验室单位(微软亦同意厂商自行测试通过后,再送往WTTL复测)进行多点触控、触点精准度以及偏差值验证测试,同时要求触控屏幕本身不能有噪讯(noise)干扰或延迟(latency)的问题存在。待Windows 8触控测试项目全数通过后,还必须后送第二道关卡-WTTL(Windows Touch Test Lab,全球唯一据点,设立于台湾微软),再次针对Windows 8触控测试项目重复施测,完成以上两道关卡的严格测试后,才能获得微软Windows Touch Logo认证认可,进而出货。


江文豪进一步说明,在Windows 7操作系统时期,IC厂商只需先将样品送测通过并取得Windows Touch Logo认证后,就能应用在同尺寸或是相近大小尺寸的触控面板产品的认证方式。如今微软为了要确保触控面板的触控效能不会因贴合方式以及IC与触控模块厂商组合而有所影响,已改变了认证策略。


一般来说,依产业供应链不同其认证的步骤也有所差异,以模块厂商与触控IC业者为例,就算自行测试或是送往认证实验室单位完成测试通过后,还是必须再次经由WTTL单位重复测试后,才能取得认证资格;其次像是广达、华硕、鸿海、和硕等这类的系统整合厂商,仅需自行测试,待测试通过后,再将测试结果传送给微软即可通过认证。


为了满足Windows 8针对触控功能的所有功能与要求,微软委托工研院打造Windows 8专属触控测试治具设备。工研院量测中心副组长戴鸿名表示,全球仅工研院与美国Triex为微软正式认证之测试设备提供者,目前国内主要计算机制造业者广达、英业达、和硕、鸿海、华硕等都是采用工研院所开发的触控测试治具设备。


戴鸿名进一步表示,除了触控测试治具设备之外,还必须搭配微软所提供的软件测试工具 - HCK(Hardware Certification Kit),该测试工具包含了所有硬件项目的测试内容与触控相关检测项目。触控面板设备在进行测试前,业者必须先行提供一台可联机且已安装HCK软件测试工具的主机,再与送测设备(触控面板设备)联机,进而执行触控相关项目测试。


多点触控 提升使用体验

为了要确保触控屏幕的效能达到优化,江文豪表示,微软要求在进行拖曳屏幕对象操作测试时,必须完全符合且通过单指点击、双指划线、双指Pinch划圆、双指划弧、五指水平划线、五指垂直划线、五指斜线划线、平移延迟以及点击延迟等测试项目要求,才能确保触控屏幕功能都能正常运作且使用无虞。


除此之外,还必须通过一致性要求,确认触控屏幕涵盖范围(包含屏幕边缘、角落与可触控区块),都要有一致性的触点侦测准确性以及在非触控位置亦不得回报任何误判触点数据。再者,在固定触点的单击触控,必须在目标坐标的2.5mm范围内;同时进行画线、画圆操作时,图案偏差在每公分内不能超过1mm范围,且画线图案不得出现中断、断线。另在分辨率上则至少25ppi、取样率50Hz、测试通过率需达到95%以上才行。



图二 : Windows 8手势操作增加变化组合以及在使用上能够更加便利(图/ www.winbeta.org)
图二 : Windows 8手势操作增加变化组合以及在使用上能够更加便利(图/ www.winbeta.org)

江文豪说,虽然微软在自家官方文件中指出,在一般使用触控的情况下,仅需两根手指头就能完成基本的手势操作,但随着应用程序在功能面朝向多元化发展,单纯的两指手势操作恐怕不敷使用。对此,微软在触控测试认证上要求最少使用五根手指头进行多点触控,为的就是要让手势操作(不管是单手或是多根手指)增加变化组合以及在使用上能够更加便利。


二代验证治具 验证快狠准

有鉴于工研院研发的第一代Windows 8触控验证测试治具设备,虽然能够胜任微软针对Windows 8所要求高达两百项以上的触控测试项目,但在测试上还是必须实行人工检测的方式,往往必须耗费半天以上的测试时间。为了能够大幅缩短Windows 8触控测试与验证项目所需时间,工研院特别在「Touch Taiwan 2013」触控大展中,公开展示第二代Windows 8触控验证治具设备。


戴鸿名表示,工研院研发的第二代Windows 8触控测试治具,除了能够支持今年10月即将推出的Windows 8.1操作系统之外,并将可测试验证的触控屏幕尺寸大小扩大至32吋;至于在验证测试速度方面,比起第一代测试治具,更升级为全自动测试模式,由机械自动控制,不会引入人为测试的对位误差;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将原先需要耗费半天时程的测试时间,大幅缩减为仅需25分钟即可自动完成所有测试验证项目。



图三 : 工研院研发第二代Windows 8触控验证治具设备,大幅缩短测试时间。(拍摄:陈韦哲)
图三 : 工研院研发第二代Windows 8触控验证治具设备,大幅缩短测试时间。(拍摄:陈韦哲)

面对微软针对Windows 8操作系统打造的一系列触控验证测试项目,也让工研院光电产业检测设备发展部工程师周森益打趣着说:「目前业界并没有针对触控面板测试验证有一套固定测试验证标准,部分Android制造厂商为了确保所采用的触控面板达到一定效能与水平,还特别要求触控面板业者的产品需先通过Windows 8触控检测验证,才愿意采用,使得Windows 8触控验证流程意外成为检测触控面板的一项市场潜标准」。


结论

随着微软发表Windows 8操作系统,对于触控技术的整合与要求,连带着为市场树立了一套验证流程标准,不管是小尺寸或是大尺寸的触控屏幕,都有了一套可以遵循的Windows Touch Logo认证标准。然而,产业规范毕竟只是可用性的一个基本门坎,制造商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以便因应巨变的科技时代,提供给用户更丰富且多元的触控新体验。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RAWGI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