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Donanım'ın bir sonraki hedefi açın: pazarlama
热情与现实 仍有区隔存在

【作者: 姚嘉洋】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683】

开放硬体运动发展至今,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这股风潮已经彻底袭卷了全球电子产业,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英特尔以自家的处理器与开发板也加入了Arduino阵营,在这之前,半导体大厂博通(Broadcom)与爱特梅尔(Atmel),乃至于德州仪器(TI)与意法半导体(ST)等,都早已在幕后推动这场运动。


开放硬体运动早已开始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人可能会认为开放硬体运动是近几年才开始兴起的,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恐怕必须修正一下。博通通路商资深经理Naren Sankar表示,开放硬体运动最早在三十年前,其实就开始萌芽。在当时,所谓的开放硬体并不是指我们常看到的开发板或是模组,而是一般的零组件。而随着时间不断地演进,才出现我们所熟知的Arduion或是Raspberry Pi等平台。


这类平台的特色自然就不用多说,它十分容易拿来进行开发和建立完整的系统或是解决方案等,而且相当容易上手。 Naren Sankar同意,近年来的确有不少厂商基于这样的平台来开发不同的模组,去扩充感测或是摄影等功能,进而让既有的平台的功能变得更加强大与丰富,也让开发者们更容易实现他们的创意。以博通本身为例,由于本身就拥有相当丰富的无线解决方案,因此会提供相关的模组。


目前为止,开放硬体运动的平台虽然五花八门,但最为普及的,仍然是Arduion与Raspberry Pi两大系统,归纳其原因,是平台本身都具备极为开放的特色,再加上大家也愿意在网路平台或是社群上,彼此分享自己的创意,所以热络度远高于其他平台。 Naren Sankar不讳言,有些平台虽然可能拥有相当完善的网站资源与强大的技术支援,但在作法上带有相当浓厚的商业色彩,因此在推广上相对较为不利。



图一: 针对目前台面上诸多的开放硬体平台提供功能模组,已经是开放硬体运动相当常见的作法。 (Source:www.element14.com)
图一: 针对目前台面上诸多的开放硬体平台提供功能模组,已经是开放硬体运动相当常见的作法。 (Source:www.element14.com)

从创意再到市场化 大家仍在摸索中

我们都知道,开放硬体运动中的主角,正是所谓的「自造者」(Maker,又为创客),他们运用开放硬体亦或是开放原始码的电路板进行创意设计,展现了许多一般在产业界看不到的创意或是巧思。


然而,下一个问题在于,台面上有如此之多的创意,要如何进一步市场化或是量产?这仍然是这波浪发展到现在尚无法克服的问题。


为了因应这个问题,TMI 台湾创意工场于去年底成立了「HWTrek」网站平台,它放眼全球的开放硬体运动参与者与创投公司,希望能进一步补足从「创意」到「市场化」整个环节上的不足。


TMI 台湾创意工场创办人暨CEO Lucas Wang谈到,就过去自己本身所参与的开放硬体相关年会或是活动,其主轴大多还是展现创意团队的巧思居多,在「创意」这件事上,其实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但在进入「市场化」的步骤上,仍然没有发展出一个成熟的模式,这是目前TMI正在努力的地方。


从「HWTrek」成立到现在,TMI已接触过不少的创业团队。 Lucas Wang直言,这些团队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知道如何为自己的作品「说故事」,换言之,在行销方面的能力明显不足,而这也促使TMI去协助这些团队做到完善的包装,以让他们的作品可以打动创投业者,或是吸引有想法的人一起投入,让创意真的可以市场化。 「只有让愈多人投入,才有可能让『市场化』的时间缩短。而这必须要有软硬体、模组乃至于创投的人共同来参与,才有办法实现。」


Lucas Wang指出,过去台湾的一线厂商大多只将目光放在量大的市场,并不重视少量客制化的产品。相较之下,中小企业因拥有较高弹性,有机会投入小量客制化的创新市场模式。不过,现在的状况是,一线大厂也会愿意让旗下部份的团队采取这类的创意作法,来寻求更多的可能,但总体来说,台湾业者们还是不够积极。


Lucas Wang观察,全球各地的开放硬体运动,各有其特色,但台湾中小企业的技术本来就具有一定的水准,要让创意进一步实现并非难事,只要有天使或创投愿意投入资金,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截至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从创意到市场化这个阶段,有任何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出现,大家也都还在摸索当中。」他语重心长地表示,台湾在创业投资方面不如国外环境来得成熟,将国外资金引进台湾会是可行的作法之一。


「台湾其实是很适合协助全球开放硬体运动实现市场化的国家,而这也是为何TMI坚持要走出台湾、串连世界的原因,如此一来,台湾团队将有机会与国外的创业家、创投合作,而『HWTrek』就是扮演媒合的平台。」


「HWTrek」平台以全球为市场的作法,毕竟还是在起步阶段,短期内还很难看到具体的成果,但Lucas Wang也希望,能在一年内就能看到理想中的商业模式有个雏型出现。



图二: 虽然刚上线不久,不过EPSON新款的智慧型眼镜的面世,HWTREK平台功不可没。 (Source:www.hwtrek.com)
图二: 虽然刚上线不久,不过EPSON新款的智慧型眼镜的面世,HWTREK平台功不可没。 (Source:www.hwtrek.com)

中国已卡到一个好位置

然而,中国大陆的开放硬体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发展中,配合其世界工厂的地位,很容易就抢掉台湾硬体技术优势的光环。


Chris Anderson曾经表示,开发套件或是开发板的量产若是以500片为基本单位,虽然可以压低其成本,但伴随而来的,便是庞大的资金压力,再加上部份的应用需要马达才能完成,也必须找到符合成本需求的马达供应商。换言之,供应链的管理便是相当大的挑战。若进一步考量到完整的开发板​​还要具备相当高的可靠度,品质管理的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总体来说,要思考的环节与问题相当地多,但这种小批量生产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在中国已经有了可行的商业模式可以解决。


潘昊,中国四川人,现约三十岁左右,他所创立的Seeed Studio,便是全球第三大、也是中国最大的开放硬体设计服务商。与TMI的「说故事行销」不同,Seeed Studio的主要业务与知名的Adafruit、Sparkfun、Instrucables一样,一是协助Maker将其创意能做出原型设计( prototype);二是针对较广泛的社群开发需求提供对应的模组。不走传统的大量生产,走的是小量量产,以减低Maker们在进行创意开发时的成本。


Seeed Studio目前已有100多位员工,能够发展到这样的规模,主要是地点位于深圳这个地方,虽然大陆仍然还有相当浓厚的山寨文化,但Seeed Studio所采取小批量量产的作法,对照传统的大量量产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因此无法吸引山寨业者投入,而让该公司保有独树一格的定位。


另一方面,深圳是全球零组件或是模组的供应重镇,在品质方面因为高度竞争的关系,这几年来也有长足的进步,Seeed Studio的团队可以协助Maker或是创业者在量产化的阶段,提供最具成本效益与实现创意的设计参考,如此一来,才有可能将自己的创意进一步向市场推广。



图三: 有别于其他的开放硬体设计服务市集位于美国,Seeed Studio独树一格,座落在大陆深圳。 (Source:ledpixelart.com)
图三: 有别于其他的开放硬体设计服务市集位于美国,Seeed Studio独树一格,座落在大陆深圳。 (Source:ledpixelart.com)

表一: 全球主要开放硬体设计服务市集一览表
表一: 全球主要开放硬体设计服务市集一览表

提升附加价值是新创产品立足之道

至于从创意再到量产的过程上,Naren Sankar也坦言,「成本」要如何压低的确有其难度在。再者,产品的机构、工业设计乃至于PCB(印刷电路板)的电路布局等,在进入量产后,会与先前的创意有很大的出入,若各领域没有相关的供应商提供协助,要进入量产是一条相当漫长的路。此外,若将目光放至全球,各国政府的法规也是必须思考的重点之一。所以,整体来说,要将开放硬体的创意带至量产化的阶段,其实挑战不少。


但他也提醒,由于开放硬体是以创意发想为主,若能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的方向来思考,做到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或是解决某方面的问题,消费者会愿意用较高的价格来购买其产品。这意味着在量产的过程中,成本就不见得是首要考量的因素。


颠覆世界的潜力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日趋成熟,加上愈来愈多硬体Hacker的投入,开发出更多容易入手的开发板及工具,并愿意无偿协助社群解决问题,使得开放硬体运动的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捩点。从Maker们、创投、软体业者亦或是平台业者等,都在思考甚至是采取具体的行动,希望让这波浪潮能更具吸「金」的能力。


就现阶段而言,开放硬体运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还不是那么的高,但将时间拉长些,也许三年、五年,当这波运动的能量积蓄到了一个临界点,可能让世界一夕翻盘。问题是,我们现在做了什么,准备去卡什么位置?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DH2TY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