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C adapter电源转换器应用概述
从电路板扩展至墙壁电源装置

【作者: Reno Rossetti】2004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155】

一直以来,电源管理业界为了控制和降低现代电子产品如手机等的功耗而作出了重大努力,因此寻找延长这类装置电池寿命的方法也成为业界最首要的任务。但这种只片面专注于寻找延长独立装置操作时间的做法常常偏重于电子产品“消费者”方面的功率管理工作,而相对地忽略了另一方即“墙壁电源”(例如手机的AC adapter)的功率控制。


但是,最近的趋势和法规均要求电子产品包括AC adapter等,均要能满足或超出未来特定的“主动”和“无负载”模式要求,例如美国环保署(EPA)用于单电压外部AC-DC电源的Energy Star(能源之星)倡议。业界因而需要作出配合,使符合标准设计的性能得以保持甚至提升。


除了在轻负载和满负载运作下同时具备高效率外,AC adapter基于人体工学原因还应尽可能小型化。最小的尺寸(及最大的功率密度)是由AC adapter“立方体”所能耗散的热量来决定,并需要维持于合理的环境温度。


AC adapter功耗

AC adapter以一定的效率将线路的电能传送给负载,如:


η= Pout/Pin = Pout/ (Pout+Pd)------------(一)


其中η=效率


Pout=传送给负载的功率


Pin=从交流线路吸收的输入功率


Pd=AC adapter内部的耗散功率


变换公式(一)得到耗散功率和输出功率之间的关系:


Pd = Pout×(1-η)/ η----------------(二)


从范例的公式(二),可看到adapter中效率为80%的开关式稳压器功率损耗相当于传输功率的25%,而效率为50%的线性稳压器功率损耗等于提供给负载的功率,即从交流线路所吸收的功率的一半。本范例中,线性稳压器在工作状态下消耗的功率是开关式稳压器的四倍(1/0.25)之多。因此,提供3W峰值功率的5V/620mA AC适配器于开关式模式下会在适配器壳体内消耗750mW的功率,而在线性模式下则消耗3W。


AC adapter功率密度

AC adapter一般要求的壳体温度最大不得超过75℃。壳体温度的升高与功耗和环境温度(假设最大为45℃)成正比。密闭壳体内可消耗的热量由热传递和热辐射等热力学规律来决定。一个简单的塑料壳尺寸模型为:


V=h×w×l=0.5×1×2=1 Inch3--------------(三)


在公式3中,h=高度、l=长度、w=壳的宽度,加上热源会通过ANSYS(基于无限元方法的热仿真器)进行分析。壳体因电源而生热,并获得壳体表面温度的变化曲线。第一级仿真表明在壳体内需要消耗1W功率来产生壳体表面最靠近热源的点,约74℃(环境温度45℃)的峰值温度。


因此,示例中的AC adapter可安放在这样的壳体中不会产生过热,而线性稳压器则肯定会超出所允许的最高温度极限。


满负载运作

为了达到“能源之星”主动模式的效率标准,范例中3W AC adapter的效率必须高于60%。使用快捷半导体的快捷电源开关(FPS)FSD210脱机功率转换器等开关稳压器便能轻易达到达到“能源之星”主动模式的效率标准,甚至超越这个性能要求。该产品包含用于电流驱动和感应(最小击穿额定值为700V)的完全累积崩溃额定值、低导通电阻SenseFET横向DMOS晶体管(LDMOS)以及电压模式PWM IC。这个组合可将外部组件数量减至最少,同时简化设计和降低目标“绿色模式”AC adapter应用的功耗和成本。此外,该产品还具有欠压锁定、前沿消隐及热关断等保护功能。



《图一 交流adapter的简化框图》
《图一 交流adapter的简化框图》

(图一)所示为使用此IC的AC adapter简图。线路电压通过二极管桥式整流器BR整流并施加于变压器T1的初级。在这种电压模式反馈结构下,当开关SW为ON时,电能存储在变压器中,并在开关处于OFF时将电能传递给负载,时钟频率为134kHz。输出电压通过KA431电压基准进行稳压,而光耦合器OC透过提供隔离反馈给初级(FOD2741共封装电压基准和光耦合器)而闭合控制回路。


无负载工作

为了满足“能源之星”的无负载标准,3W AC adapter的功耗应该小于0.5W。最新的设计可在无负载状态下达到低至0.1W的功耗。但是,传统及一般的解决方案都不能实现这种性能水平。在无负载状态下引起功率耗散的因素很多,包括IC功耗、snub网络(SNUB)、变压器和桥式整流器。所有与这些因素相关的损耗必须大幅降低以便维持允许的功耗值。


无负载效率的目标可利用FSD210功率开关等组件的突发工作模式来实现。通过控制时钟频率,并在轻负载条件下使其停止,该组件能够以134kHz的标准频率工作,但仅为短时间突发模式,且在周期的剩余部分“转入睡眠状态”。这样便可在无或轻负载运作时有效将工作频率降低到几个kHz(约4kHz)。由于以上所列的损耗大多数随频率按比例而变化,突发模式可有效地减少各种损耗,使产品能轻易满足预期的无负载功率损耗要求。


结论

正确使用热能和电气设计技术能完全满足AC adapter性能的新趋势和要求,即使在今日手机功率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些整合组件能提供所有可想象的数据语音和视频功能,同时考虑到日益严格的效率要求。如果设计是基于高效能的开关式结构进行,可以预计AC adapter将不会成为功率传输的瓶颈。(作者为快捷半导体计算机运算及超便携产品部企业策略总监)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G3XLC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