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制造业新利基- TCP/ IP
专访吴祚绥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8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755】

吴祚绥小档案



现任:聚硕科技总经理



经历:敦阳科技董事长及执行副总、宏碁科技经理



学历: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硕士



本社社长黄俊隆:目前的网际产业正走向Content 的时代,贵公司在整体的发展上将朝向哪一个方向来发展?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以哪个面向为主,是 B2B?或 B2C?



聚硕总经理吴祚绥:我们公司主要的发展将以建构Internet 的基础为主,进而在系统平台( System Platform )上提供「内容的应用」、「资料库与备援系统」、「网路管理」以及「网路安全」的各项服务,整体而言,我们将以「整合与咨询服务」的角色来做为公司的主要定位。而聚硕科技是一个代理厂商,在国内的网际产业上,我们是扮演一个能提供企业,在网路基础建设的咨询与服务团队,因此我们自我期许能为国内的网际网路应用层面有所贡献。



对于未来网路Content 的趋势发展,我们是相当看好,而聚硕将以Content 的加值服务为发展的主轴,正如社长所言,在现今的网路基础建构上,我们在Content 的服务是相当完整的,一旦在频宽等基础的设备完善之后,我们便能够在整体的网际产业有所贡献。如此之外,我特别看好「 e-Learning 」的发展潜力,现今在教学、影音通信等各方面,它都是相当被看好的发展指标之一,而在这方面的发展,我们除了结合启迪国际的教育训练服务之外,对于如何建置的过程,则提供我们的技术与服务。



谈到电子商务的发展走向,我们是以B​​2B 为主,并不会朝向B2C 的方向,至于在与Consumer 之间的关联性,最主要是透过我们的经销厂商来作为联系,藉由经销商的产品销售与服务来加惠个人,对于Consumer 而言,我们是属于一种加值服务。



产品的加值突显自我特点


黄:市场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您如何看待同一性质的公司,例如与零壹科技的差异为何?另外一方面,如何看待与原厂之间的关系?



吴:作为同是国内的代理厂商而言,我们最引以自豪的是我们没有包袱,而且我们并不是只做一个产品销售的公司,而是可以对产品有加值的服务,倘若只是纯粹做产品的买卖,那么在销售成绩的表现可能未能突显我们的特色,而且在现今讲究整合与咨询服务团队的趋势看来,只做产品的销售是不够的,因此与同性质厂商彼此的竞争过程中,我们是相当强调在产品的加值服务。



至于我们与Cisco 原厂之间的关系,我们讲究的是「实力」,这是因为原厂在寻求代理厂商时,通常会选择有二至三家作为该区的代理商,那么在产品的销售表现上就变成相当重要的选择依据,而我们公司在产品的销售一向都是呈现稳定的成长,而且在产品的加值服务与其他代理商不同,因此原厂对于我们的信赖与评判就相当肯定。以目前 Cisco 在台的代理商,分别有我们、零壹与数技,整体的表现来说,我们的成绩是相当亮眼的。



黄:面对公司快速成长的情况,你如何来突破管理的困境,而贵公司的经营管理之道为何?



吴:事实上,我们公司的管理主要有两个基本方针,首先在面临公司不断成长、扩张之际,最重要的是要能有适当的人才加入我们这个团队,因此在「适当的时间,运用适当的人才」是个人管理公司首要的方向。以此次我们公司即将在八月份上柜的情况来说,能够找到适当的人员加入,不但可以增加组织的战斗力,同时在事件的推动上也能更加事半功倍。而公司经营管理的第二项方针就是「人员的再进修」,以目前来说,我们公司有160位员工,面对网际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日新月异的情况,若是公司整体没有一同进步的体认,很快的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因此我们每个月都会安排一天,让全公司的人员一起到启迪的教育中心,进行在职进修,并藉由全公司的向上奋斗的态度,来保持我们的市场领先地位,就以个人来说,再这三年的经历中,自己的成长是最多的,无论是市场的规划、人员的布局以及产品的了解等,都是体验非常多的。站在整个公司的营运与管理上,我们一直是以冲刺与不断的学习、进度的态度,来因应市场的变化。



各方吸取优点营造致胜关键


黄:对于现今国内的产业,频频往大陆市场外移的情况,您个人有什么看法?贵公司在大陆市场的经营将以何种角色出发?



吴:在全球的经济发展趋势看来,大陆市场目前是最被看好的一块区域,对于这块蕴藏无线商机的市场,我们当然也会有所布局,以我们公司在大陆市场的角色来说,绝对不同于在台湾的定位,在大陆我们不做代理商的角色,而是以「 SI 」的定位为出发。事实上,我们不仅前进大陆,甚至在日本我们也有布局,至于为何会选在日本?其最重要的因素,是向日本「取经」,他们的内容产业技术比我们先进,藉由产品线的设置,来观察与学习它们的成功经验,并将对方的优点移植回台湾,使我们可以成为更成功的咨询顾问。



如此一来,凭借着我们在台湾成功的经营方式,来进军大陆市场,做一称职的产品销售厂商。其实我们对于不一样的区域,有着不一样的Business Model ,至于在国内聚硕科技就是扮演好一个代理商的角色,并不会跨进终端使用者的领域,对于在大陆,我们则不以代理商为定位。



创造企业的经济规模是站稳市场的原动力


黄:台湾的经济方向,目前是以大陆为主要目标,您认为我们未来的走法应朝向哪个方向?在总体经济面与个别经济面又是如何?



吴:在总体经济的表现上,我认为台湾是非常可惜的,其主要的因素来自于彼岸与我们自己,在中国大陆方面,我们都知道大陆是一个人治的社会,因此站在市场经营的法则来说,我们无法做预测,也因为无法做正确的预测导致市场的经营布局有其困难点,其次的原因是我们自己,台湾当局无法打开自己的心胸,有太多的意识型态参杂其中,对于经济的发展就会有所阻碍。



以台湾宏碁电脑为例,过去曾有相当辉煌的时代,也有机会将中国人的PC 推上全球的舞台,并能站稳全球市场地位,但宏碁却没有成功,其主要的原因是宏碁本身没有经济规模,只能靠OEM ,但是宏碁又让自己品牌与代理的产品互相打对台,使大好的机会就此错过。反观现今大陆的联想,极有可能取代宏碁,成为全球重要的 PC 大厂,在过去联想还来台湾取经,如今他们已经向宏碁电脑下单了,这中间的转变,是相当值得我们去深思。台湾拥有优于大陆的研发技术与行销技巧,我们应该好好将这些优点,加以重新整合来创造另一波的奇迹,或许我们可以学习美国的例子,过去他们也是从制造、行销等全部一手包办,但在成本与人力的考量下,他们逐渐将制造所需的人力迁移至劳力较为便宜的区域,改以「RD」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可以比照这样的模式来作为发展的一个目标。



黄:创造 RD 并非是短期可达成、可一蹴可几的,因此我认为我们还是以制造为主,特别是在 Internet Terminal 与整合上,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吴:关于这个趋势,我是相当认同的,以美国而言,他们过去是Terminal 的技术重心,但是在Internet 高度发展之后,美国的优势逐渐减退,这是因为网际网路并非根基在OS 上,而是以TCP/ IP 为主,因此过去我们需依据美国的想法、在他们的OS 平台下来从事各项研发,例如美国流行ERP、CRM 等,我们就需要亦步亦趋。但是现在以TCP/ IP 为基准,加上大陆庞大的市场商机,可以促使我们研发出的TCP/ IP 或Internet 的应用机制,有机会影响到美国或欧洲,这就是我们台湾非常有利的一个利基点。



讲求标准化、保有客制化的弹性发展


黄:若是我们将所有发展趋势都根基于大陆的市场,情况未必乐观,这是因为台湾过去销售的市场并非是以大陆为基准,当然我们相当看好大陆市场的潜力,但是更重要的因素是如何运用「全球中文文化性」的独特观点,来行销我们在全球网际产业的优势面。



吴: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以台湾目前的发展现况来说,我们应该更开放且在资讯应用的软体市场上,该讲究的是60~70% 的标准化、其余的30~40% 才是客制化,并且在这个过程保有相当的弹性,那么不管是大陆或全球市场都是有相当大的机会点,另外个人认为行销的运用亦是相当重要的,在整个市场的分配上,制造只占了约30~40% 的市场,其余的部分均是行销的市场,因此对于行销的运用是应该多下点功夫。



而个人认为我们在全球网际产业的经营,是应该改变其经营的方针,也就是以「 Time to Volume 」来取代Time to Market ,在短时间冲出多少的量远大于在短时间上市来得更有意义,而这项经营方向,亦是我们的经营理念。藉由我们在大陆市场的高度占有情况,是可以促使我们在全球的网际产业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整理写作:黄国栋;摄影:苏惠玲)



相关文章
从Web Services看行动运算
从Web Services看行动运算
展望行动商务大未来
B2B交易模式之再探2
认识 Identrus 新交易体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展碁国际代理TeamViewer 推大改版全面提升远端支援功能
» RS Components推出改良版专为行动装置最佳化的网站
» APEC代表共同参与「2016亚太电商峰会」推升台跨境电商实力
» 苹果Mac打算诀别英特尔吗?
» 超越苹果 联想展现手机市场野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HE1GK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