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MPUTEX争全球王座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6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172】

台湾,说小很小,3.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只是日本的1/10;2300的人口,更只是美国的8%;但是,如果把台湾从世界地图中拔起,可能造成全球的电子产品大缺荒。因为,台湾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零组件出产国。



三十而立:台湾电子产业的成果发表会


1980年代,正是个人计算机发热的年代,IBM推出X86架构的MS-DOS操作系统个人计算机,从此垫下Wintel称霸PC市场的根基。那个年代的台湾,计算机信息产业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COMPUTEX Taipei」于1981年由计算机公会举办,替正在茁壮中的厂商争取与外国买主接触的机会。三十年过去了,在外贸协会的加入之下,COMPUTEX已走向全然的国际化,2007年,国际买主突破了3万3千人,不但巩固了COMPUTEX作为全球重要计算机展的地位,更让此舞台成为台湾电子业面对全球媒体的的年度成果发表会。



其实,COMPUTEX与台湾电子业的脉络几分神似。如果要将COMPUTEX以最粗浅的方式分为三个时期,1990年与2003年会是两个重要的分界点,将COMPUTEX与台湾电子业一阶连一阶,推上国际的舞台。



1990-展场不断扩增 内外销分道扬镳


1990年的COMPUTEX,国际馆与国内馆被正式切割,分别于不同的展馆进行展出,这是为了成长所做出的分割举动,最大的动力,就是展场内一位难求。



1983年,COMPUTEX升级为国际级展览馆,展出项目由硬件延伸至将软件囊括其中,让参展厂商由30家增加至145家。随着厂商的反应热络,展览会馆由原先位于松山机场旁的外贸协会展览馆移至信义路五段的世贸中心,但摊位申请依旧供不应求,遂以接驳方式重新启用外贸协会展览馆。



此时的COMPUTEX虽为国际型展览,但并未针对内、外销路线进行区分;曾经出现厂商于展会现场进行叫卖...等有损形象的状况,当时,COMPUTEX在全球计算机展会中已爬升至全球第三的地位,仅次于德国汉诺威CeBIT、美国赌城COMDEX;值此时刻,展场有限、形象关键,1990年将内外销分开的措施获得国际买家支持,1991年起,内销馆更独立成展,内外销正式分家,COMPUTEX花了十年,确立、也担起其规划中的外销路线。如今国际会议中心、世贸2、3馆陆续纳入展览场地;2008年,在期待与指责两极评价中落成的世贸南港展览馆也加入列队,总展场面积达到101,000平方公尺的水平。



2003:SARS危机成就亚洲第一


事实上,COMPUTEX的展场面积并不仅止于此,1992年起,厂商开始于主场馆世贸附近租用饭店进行私人展示,根据当年《经济日报》企业产销一版报导:「凯悦饭店内温馨会外展,数厂商租用套房作个展,费用较世贸中心摊位便宜,避开汹涌人潮,服务质量佳,业者多认为效果理想。」;让本就因外客络绎不绝而动辄客满的台北市商务住宿更是「一房难求」。至今,展外展的规模除了必爆满的君悦饭店外,也扩及邻近的纽约纽约、101大楼...等。



如果说1990年内外销分家是COMPUTEX届满十年的里程碑,那么第二座里程碑就是树立于2003年了。当年台湾爆发了严重的SARS疫情,危机下,主办单位决定于原定时间举行型录展式,而实体展则延至9月,几经协调,买家、厂商、媒体都点头了。



不过,这项决定却意外造成COMPUTEX与上海CeBIT Asia时间强碰、无异是亚洲第一的对决。话当年事,延期举行的COMPUTEX并未因SARS疫情或时间点改变而造成衰退,1241家厂商共构2419摊位、参观人数上冲101407人;不仅击退当年大幅衰退的挑战者上海CeBIT Asia,也因为CONDEX的没落,让危机变成转机,COMPUTEX规模正式爬升为世界第二。究其原因,台北世贸三馆及展览大楼二楼展场正式启用,以及自2000年起开始举办的21Forum开始具有指针性意义大有关连。



放眼国际:Computex在全球展会中的定位


诚如你我所知,电子业产业链分工精细、节节分明,从未局限于单一国家甚至单一板块,同一项产品从初生至完备,生产流程可能踏遍全球。也因此,让来自全球、从上游至下游盘根错节的厂商们齐聚一堂,遂成为这个产业不可或缺的年度盛事。1970年代以降,全球重要计算机展会流变也反映了全球电子业的时代脉动。



全球重要展会 跟不上产业变化就淘汰


直至目前仍然称霸全球的德国汉诺威CeBIT展,在1970年代,仍以CeBOT为名,隶属于汉诺威工业展;当时方兴起的数据处理产业被视为办公设备领域,不过,谁也没想到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资处业不断开枝散叶、1980年代个人计算机方兴未艾,大量拥入的资通讯厂商涌入展场,逼得主办单位不得不在1986年将资通讯产业独立举办,坐稳全球第一大计算机展宝座,追于其后的分别是美国拉斯韦加斯COMDEX,以及台北COMPUTEX。



2000年前,个人计算机当道,计算机展会多脱不出传统计算机的框架,前三大展会也因应所在地的产业链角色不同,各自呈现不同的风貌。CONDEX提出创新而前瞻的观念与想法,而CeBIT则将概念化作较为可行的技术;当时仍以代工为主的台湾,则发挥实务精神,于COMPUTEX再把技术化为成熟而可量产的产品。



而3C的另外2C-通讯与消费性电子,则以西班牙巴塞隆纳3GSM展及2000年后势力大增的美国拉斯韦加斯CES展作为代表。其中,CES的兴起,则对比着COMDEX的没落;参观人数一度上冲20万人的COMDEX,接连遭逢911事件与经济衰退,2002年参观人数跌破十万、2003年展览厂家只剩550家,并被分析师讥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2004年,宣布停办。



相较之下,2000年前默默无闻的CES,以消费性电子为主打项目,于2004年创下展场达14万平方米、2500家厂商参展的纪录,被视为资通讯产业甩开传统PC框架,由纯种信息产品迈向消费性产品为主流的象征。



真实反映市场 COMPUTEX最强


纵观展会的起落,可以看出「变」是电子产业的不变生态。COMDEX之所以没落,与CES造成的排挤效应自然有关联,但在多年未调整定位的因袭之下,锁定「计算机经销商博览会」的COMDEX,曾被分析师评为「不具新意的杀价特卖场」,定位的失焦,才让其他大展有机可趁。



而在2003年与COMPUTEX争亚洲龙头惨遭滑铁卢的上海CeBIT Asia,面临的也是相同的问题,未及时调整展览重心,以至于一年一展的频率跟不上IT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新奇感不足,2006年,中国媒体直言:「没产品、没人气、没发展」



与众展览相提并论,COMPUTEX能于全球展会中崛起,最根本的理由就是IT产业在台湾相当集中。美商Fresco Logic表示,这个理由对于上游芯片厂而言相当重要,而且六月正值各大厂下半年度的开案关键时刻,能否顺利开案,COMPUTEX上的展出往往有着直接的影响。举例而言,2009年Fresco Logic在COMPUTEX发布了USB3.0 HOST端控制芯片,在逐步升温的超高速风潮中吸引了产业界目光,顺利开案并量产出货。



过去,无论在晶圆代工、LCD屏幕、笔记本电脑或是IC封装等区块,台湾都是国际大厂的重要代工伙伴;随着资通讯产业发展,台湾电子业开始在代工之外,也提供设计、制造以及后勤支持等服务,更甚者,已走向品牌发展的道路。「随变而变」,反应真实的市场状态,才是台湾电子业、乃至于COMPUTEX维持不坠的关键。



台湾主板大厂技嘉科技表示,在代工为主的年代,COMPUTEX的角色是台湾零组件厂商与国际买家接洽的采购平台;不过,近年已经开始演变走向展演新品的重要舞台。这是肇因于网络科技发达、产业讯息透明化,厂商与买家之间不见得需要于展场上进行实质的采购,对于品牌厂商而言,宣传展示目的已逐渐大于接单目的;且随着代工厂商逐步转型,COMPUTEX在展场的规划上,也试图串联起产业供应链,拉高整体展览的格局及可看性。



此外,台湾是全球最大的零组件供货商与制造商,于自家举办的COMPUTEX端出最新技术与趋势,对于本土业者而言,无论是与消费者的互动、或是媒体的曝亮度而言,都是效果极佳的策略。



Next Decade:抢占行动装置 继续闪耀


放眼未来十年,消费者的驱动力成为ICT产业不敢忽视的力量。近年,数字汇流渐成显学,在各大展会现场当红的产品如电子书、智能型手机...等,其混血身分,实在无法让人区分究竟应隶属于3C中的哪一C。而近年浮出台面的第4C-「Content」,更加速了数字汇流的进程。与市场动向紧密结合的重大展会,也开始吹起混血风。



分野渐小范围日广的3C展会趋势


回顾今年1月风光落幕的CES,名为消费性电子展,但Smartbook、小笔电却占了很大的锋头;而在以通讯产品为主的3GSM展,手机的「智能型」功能也逐渐受到重视,属于「计算机」范围的平台开发与运算能力渐与「通讯」并驾齐驱。也因此,3GSM展更名成为「Word Mobile Conference」,以名正言顺容纳更多跨界发光的产品。



摊开2010年COMPUTEX展览规划,主办单位外贸协会展览业务处处长颜木松表示,今年的重点在于电子书、云端运算、3D、行动上网以及数字电子广告牌。每一项都是数字汇流趋势之下的混血产品。技嘉科技同时表示,包括己身在内的各界ICT大厂都把彰显跨界整合能力作为展参展的重点项目。各展览范围愈加广泛、定位差距日渐缩小的趋势,也可从属上游芯片厂的Fresco Logic将CES和COMPUTEX视为同样重要的两大展会窥知一二。



注意中国威胁 把握产业链优势


不过,想超越CeBIT成为全球第一资通讯展览,COMPUTEX仍然要走一段路。虽然靠近中国市场,在过去替COMPUTEX带来不少好处;但Fresco Logic站在参展厂商的角度,则认为中国正在发展中的展览亦不可小觑,一向能清楚呈现市场需求的COMPUTEX,除了有台厂撑腰之外,也必须同时掌握外商甚或中国厂商的高度参与,并兼顾涵盖范围。



零组件杂志社长黄俊义则分析,即使3C产品彼此相互跨越,但仍然应该寻找各自的定位与差距,想要在全球电子产业中出类拔萃,他认为各家展会仍将形成以1C为主、2C为辅的局面。以现今世界三大展览为例,CES的重头戏在于主导电子产业发展、最新奇的技术都将在此发展,而MWC位在通讯产业重镇巴塞隆纳,挟其强大的无线通信技术或标准,持续以通讯作为发展主轴对MWC来说最有优势。



至于COMPUTEX,如果不想让其他两大展览借着跨越3C界线蚕食既有市场,就应该倚重厂商的转型,跳脱量展采购思维,往数字应用装置趋式领导者的地位迈进,特别是行动装置的PC架构,应是以计算机作为强项的COMPUTEX的优势。对于下一个十年,黄俊义表示,如果行动装置是电子产业的赤壁之战,那么,这场关键战役,台厂必须做好非赢不可的准备。



相关文章
扭转乾坤的下一个十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9XX8R0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