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与分析
 

【作者: 黃俊義】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398】

●VISA亚太电子商务资源中心成立

经济的融入才会促使网路生活化

电子商务的实施与流行 将使人类经济依存于网路

网际网路的诸多应用中真正影响我们生活经济层面的应是电子商务的实施与流行,特别是所谓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B2B),将会使一般经济活动导入网际网路当中,许多民生设施也都会依之而建立、也会随之而飞舞起来。所以现在的网站表面上很炫、很风光,常常是新闻报导的话题,但却没有经济的根,当然能够赚到钱的网站就很少了,他们也不以为意,反正先占先赢,就看谁「烧钱」的本事大,而且还能保持声势;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虚构的价值,像陈文茜所主持的梦想家网站,就一度传出财务危机,虽然烧钱是事实,但是声势受影响才更严重,所以梦想家也就立刻否认,然而在所谓「汰弱存强」之后,仍然会消耗掉大部分的资金,在总体经济的角度看来都一样会受到通货膨胀之殃。


B2B电子商务就不一样了,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或者说:「吃饭皇帝大」、「顾佛祖也要顾腹肚」,当网际网路已经普遍应用在商业活动时,人们上网乃是为了最根本的生存问题,当然网路也就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网路经济建立起来以后,相关的政治典章也才能顺利的运作,当社会富裕了,又才能行有余力的往宗教文化的领域去追求,古德说:「人无恒产则无恒心」,毕竟网路的虚拟仍要以「恒产」为基础,因此B2B电子商务也就可能让原本浮华的网路现象转为落实的生活,这当然是可喜的,也是要加以提倡的。


但是这种电子商务的「新经济」,也并非单纯的用满足食衣住行所需为标准,否则要订货,不是打个电话就好了?干嘛还要上网填一大堆资料、记一大堆指令,又要接收一大推讯息?因为这些动作完全是为了资讯的更完整,以便日后执行或检讨改进时成为更方便的工具,也许一开始没有口头上的迅捷,但是他可达到的功效将会在未来慢慢发挥出来。所以电子商务这种新经济是实用性的、平等性的与文化性的活动,如果把网际网路当作不痛不痒的互动聊天室,固然无法落实于生活;但是电子商务如果只要上网达成交易便算完成,那同样也不可能在网际网路上落实电子商务,最后这两者都会遭到失败与淘汰。


因此真正的电子商务是全面性的思考与应用,他必须在完成电子交易的同时,完成人们另外两方面的需求,一个是个体尊严的达成,另一个是伦理道德的达成,当然这两者都有一点抽象,但是我们只要想一想,所谓「什么人玩什么鸟。」就不会以为这都是高标准了,因为标准不一,所以只要想一想所经营的电子商务服务要「买卖什么鸟」,就清楚应该为顾客设想达到什么权利与什么样的理想,这样的电子商务才是网际网路上可以被人们接受的,也才是不同于以往的「新经济」。


这样的说法也许大家并不容易明白,所以在此讲一个简单的理论来证明:因为网际网路的全面而透明的资讯把事物整合起来一致化了,因此本来分割的事物便要全体看待且一次完成,就好像人的脸是一个的,但是在面相学上则以三等分来分上停(知)、中停(意)与下停(情),下停的口部等属于「经济面」 ,人的感官本能无法满足就无法活下来;中停的鼻子等属于「政治面」,当无法自由的呼吸时也无法活着,呼吸确实是天赋人权呀;上停是额头等的思想活动属于「宗教面」,他实际操控着身心的发展,只要一脑死就只能算是个植物人了(佛学上也有众生皆依食住之说,包括上面三种基本需求,可以参考)。三停实际上是一体的,以经济面的下停为最根本的生活需要,但是如果三停不能均衡发展,对人生的健康与幸福都有不好的影响,所以网际网路上既然要提供全面性的解决方案,也就只有发展新经济的电子商务了。


●Gnutella程式危及大型网路公司生机?

大型网站的又一致命伤─Gnutella

网际网路平等性的特色 不能用旧经济观点来看待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在网际网路上引领风骚者,仍然多是以工业时代的那一套经济模式来经营,他们不管是集资、组织或管理都用传统的方式,以一个实质的中央在掌控着,任何的资讯流、物流或金流都会经过中心点来控制。因此,许多大型网站就必须不断地扩大储存量,再以金字塔的方式扩充分支机构与网站,这与过去工业产品的生产与配销方式根本没有两样,消费者只能到分站或总部来洽商或购买,这时候厂商与消费者的地位并不平等,由于生产者具有绝对的优势,所以才会有各类的消费者保护机构在做平衡与补救的工作。但是现在的网站毕竟是架设在Internet上,Internet本身平等与个体独立化的特性,是无法再用同样方式来控制的,因此传统的经营方式将会面临破灭的危机。


其实,网际网路的这种特性,常常有人提及并且警告大家要调整新的观念,然而那些拥有资本与过去成功经验的人并不信邪,他们把网际网路直当做是跨国性的方便工具,鼓励大家都使用网路乃是为了遂行其搜括压榨的子民人数,这样的司马昭之心真是路人皆知啊!然而仍有一批人善于应用网际网路的平等特性,他们经营网站采取组织非中心化的模式,他们生产配销采取利润非中心化模式,也就是时刻保持共享共荣的平等关系,这样在一个机制下,就能各个依贡献的比例不同来得到不同的收获,消费者与生产者并没有什么分别,因为消费者也必然是同一个机制的参与者、生产者与使用者;同样也有人会去开发具有网际式观念的应用软体,让每一个使用者都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再须要透过中心点来交换资料或散布档案,这更是会让掌控通路与频宽的人心惊胆跳。


最近美国线上的工程师法兰柯发展了一个名为Gnutella的工具程式,就是一个具有网际式观念的软体,网景(Netscape)创办人安祖生就指出Gnutella是一个具有革命意义的软体,可以把出版权从企业的手中转到每一个拥有电脑的使用者,因为Gnutella能让使用者自由地互相交换各种档案,安祖生并且认为这是继浏览器发明后,又一以全新方式来改变网际网路使用的概念。其实,安祖生还是把Gnutella看得太神奇了一些,在网际网路的发展史上这类观念的应用多得很,可以说Gnutella等类应用才是主流,现在的网站出版或ASP才是非主流,像过去Newsgroup、Gopher等都是这类的应用;想想看,在Newsgroup上那一个不都是具备参与者、生产者与使用者于一身呢。将来我们也可以同样应用Gnutella来做发行商、作家与读者,如此则大型网站的集中式与垄断式经营就失去他的利基了。


●台湾网路认证公司15日开幕

「台湾网路认证公司」在走钢索

不论是政府或民间单位都应体会司法的尊严与独立

将于本月15日成立的「台湾网路认证公司」,未演先轰动,已经集合了多家国营企业如台湾证券交易所、财金资讯公司、关贸网路公司与台湾证券集中保管公司等占80%股份,还有多家民间企业参与占20%股份,这样一个组合当然引人侧目,但是他们也因而挟其威势想要包山包海,把所有网路与电子数位认证的事务全都要一手包办,这实在是太天真的想法,甚至已经侵犯到了法律许可的范围以及司法独立的尊严。


新政府已经在5月20日后就成立了,然而这些官营企业仍然习性不改,总以为政府是老大,想要做什么都可以,其实连小学生也知道「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过去没有落实司法独立,并不表示未来政府单位仍然可以玩法弄权。因此,今后台湾网路认证公司所要提供的认证服务一定要谨守分寸,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做一些行政上的认证那是没问题,至于有没有人要购买这样的认证?则因为是政府单位投资而具备较大公信力外,其他与任何民间机构设立的认证公司是具备完全一样的权利与义务。


但是立法院也要赶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来配合,大家才会了解要在什么样的游戏规则下来经营,像是台湾网路认证公司要提供的电子文件时戳服务,是不是会与现在邮政法规冲突?过去民间邮局也曾经因为挑战邮政局的营业项目而被警告乃至处罚,如果该公司可以经营电子邮戳或电子邮票,那么就要立法开放给任何公司来经营,如果仍要交由传统邮局来经营,那么台湾网路认证公司切莫以身试法!


●中华电信、Seednet生嫌隙?

中华电信与数位联合的游戏

HiNet与Seednet已是两大门派 少林与武当的江湖恩怨将重演

中华电信(HiNet)与数位联合电信(Seednet)是国内两大ISP公司,他们都是当今的名门正派,但是却来自完全不同的两个体系,一个是以原来交通部电信总局为主要的官股与电信事业体系,他们从传统的固网经营到电传视讯、网际服务,一直是这一个领域的标竿;一个是从经济部科技专案赞助资策会而成立的「种子网路」转化而来,各方人马的来源与养成完全不同,不像台湾电讯就是来自中华电信转跑道的员工而组成,因此双方既然师出不同门,明争暗斗当然不足为奇,就像少林与武当这两大名门正派,平时共同出席武林大会还相当客气,甚至也会装模作样的互相谦让一番,但是只要一行走到江湖上争地盘、抢名位时,那只有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血淋淋场面了,所以我们冷眼旁观HiNet与Seednet者,倒可以随时准备收看一场场精彩可期的热闹演出。


最近Seednet与HiNet两大门派似乎又有争端出现,因为HiNet自己要在今年增加三条宽频海缆STN-1(OC3),每条传输速率达155Mbps;但是Seenet申请的连外频宽与岛内频宽,却宣称受到中华电信的百般刁难与限制,又更甚者是Seednet本来径自宣布要在五月开放个人网路电话使用申请,却又遭到中华电信以违法为理由不肯配合出租电路,气得Seednet总经理程嘉君要大骂中华电信是「恶霸」。其实中华电信的作为在商业上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任何可与第一大竞争对手拉大距离的机会,下起手来是一点都不会心软的,更何况HiNet与Seednet非亲非故呢,没有再告Seednet公然侮辱与诽谤就算不错了。


但是这次Seednet也是自恃为大公司的骄傲所造成的,因为像做网路电话这种生意,目前法令不明之前还是只能做不能说为佳,学学德川家康的精神保持低姿态才有可能夹群众的力量致胜,况且将语音服务包装在数据服务配套中,本就可以大摇大摆销售此一商品,犯不着与中华电信硬碰硬。


Seednet本来就是由经济部科技专案补助的结构,更在资策会辖下而有了更多公信力的想像,因此迅速茁壮成为拥有第二大客户群的ISP,如今又在利益纠结下成立数位联合电信,已有烂用公家资源输送自家利益之嫌,更应该时刻保持谦虚与感恩之意,并且尽可能的常思如何回馈社会,才能赢得大众的支持与掌声,这样就可以稳住坐二望一的地位,否则一样搞资金、搞声势,只想在其中捞一票,就有太多的机会让对手找到罩门而击溃。但是两大门派也都要想清楚,如此聪明较劲、机关算尽,也总是一来一往而已,就像武当虽然全军覆没,也总是会有少主卧薪尝胆而中兴再造,这场江湖游戏就演不完了。


相关文章
传统、创新并存 Apple Pay颠覆金融圈
Seednet为何还能混?
挑战阅读史 电子书破茧而出
自用合理 销售有罪 - 试为VoIP说长短!
客户资源管理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湾网络服务商采用Juniper Networks
» Seednet﹕DDos对中型企业的危害最大
» Seednet网络发展论坛 强调网络管理及整合的重要性
» 赛门铁克与HiNet共同推出安全防护租用服务
» ISP业因应P2P跃网络应用主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3PFZMA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