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做好资料管理 您就不会是下一个受灾户
电子商务储存管理方案白皮书

【作者: Veritas】2001年07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0610】

何谓资料管理?

线上资料是最重要的电子商务资产,需要良好的管理。而资料管理这个名词有许多的意思,我们对这个名词的定义如下:


1.在电脑、储存装置、软体或网站故障后,能够尽快恢复电子商务的营运。


2.在业务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取得资料。


3.符合法规与企业政策的资料记录保存要求。


如前述所强调,电子商务资讯服务部门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保持线上资料的可用性以供伙伴存取。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中的资料管理必需符合上述目标,以建置全天24小时运作的线上资料库环境。


资料管理基本上包括移动和复制资料物件,像是备份与复制线上资料库和其他资料( 例如HTML档案、脚本、程式等),再者,从资料中心将电子档案移动到安全储存地点保存,或者是从产生资料的地方将资料复制到使用资料的地方,另外就是将资料从较少使用的地方移动到较常使用的地方或是相反。


从理论上来谈不难,实际上在复制与移动资料的简单动作背后,却隐藏着重大的技术挑战,资料管理主要是规划并建立资料管理政策,让即使在故障的状况下,仍能存取所需要的资料,以及掌握资料的所在位置,例如,哪个备份档案资料在哪个磁带,以及这些磁带的所在位置,都要非常清楚。


其他像保证资料物件在移动或复制时的一致性,使服务所需的停机时间降至最低,以免资料因移动或复制而暂时无法取用的问题,或者决定在何时变更资料管理政策最有效益,例如,当资料需要更经常备份时,比如产品资料或价目表副本需要复制到区域办公室以减少网路流量等问题,也是资料管理在技术上要注意的课题。


备份:资料管理的核心

备份就是资料的副本,是所有资料管理架构的核心。备份副本与营运资料分开储存,通常存放在磁带或其他可移动的媒体,且极可能储存在资料中心的外面以便在灾害时能够留存。备份副本可以是:


1.保存在资料中心,以便当储存装置、系统、应用软体或人为的故障摧毁重要的线上资料时,电子商务仍能恢复至最近的营运状态。从该时点,与故障地点分开储存的资料库记录可以将资料库恢复至几近最新的状态。


2.移动到其他位置储存,避免火灾、洪水等突发事件摧毁整个资料中心。由于拥有营运资料库的备份副本,电子商务就可在替代运算装置启动后立即恢复营运。


3.以无法覆写的方式( 例如烧录至CD-ROM或其他单次写入的储存技术),提供可耐久的业务记录,以便在资料无需保留在线上时,仍能提供给法规和企业政策目的需要使用。


备份似乎非常简单?

在观念上,备份的确非常简单。系统管理者决定哪些资料物件是电子商务营运所需,并决定备份作业的时间,使备份作业对营运的影响极小化,使用备份程式来进行复制。然后副本会储存在安全的地方,以便偶发事件发生时,可以供作故障恢复之用。然而,后续的执行细节才是困难所在:


庞大的数量

在大规模进行备份作业时,系统管理者必需面对大量从不同类型的伺服器来备份资料。这不仅是一份沉重的工作,要能精确完成并管理完善,同时还需要独特的技术以应付各种平台,却是一大难题。


可靠的执行

系统管理者必须确保备份工作确实执行。通常在复杂且忙碌的资料处理环境中,作业会更加困难。因为除非有变故而需要使用备份资料时,备份才能显示出其商业价值,因此忙碌的系统作业人员极有可能因为没有迫切需要而忽略了备份作业。


媒体处理错误

随着电子商务日趋成熟,不可避免地会累积一大堆磁带或其他备份媒体。当以人工处理媒体时,极有可能发生错误,导致备用副本损坏或旧资料被覆盖的状况发生。


执行的时间压力

当线上资料损坏而需要回存备份副本时,状况总是非常紧急的。管理者极有可能在执行很少演练的作业程序时发生错误,读取错误的架构、载入错误媒体,或覆盖写入受保护的资料,而造成更长的恢复时间或无法完成故障恢复作业。


备份作业的剖析

要了解备份技术,必须先将备份作业分成几个主要元件加以说明。 (图一)



《图一 说明企业备份的功能结构》
《图一 说明企业备份的功能结构》

备份终端电脑

包含所要备份资料的电脑主机。这个用语可能会造成混淆,因为备份终端电脑通常是应用软体、资料库或档案伺服器。


备份伺服器

进行备份与保存备份历史纪录资料的主机。备份伺服器有两种:


1. 主要备份伺服器 ( master backup server ),用于排定备份与恢复作业的程序并保存备份副本的目录。执行这些功能的主要备份伺服器软体称为备份管理软体。


2. 媒体伺服器 ( media server ),依照主要备份伺服器之要求,将资料备份至备份储存设备。备份储存设备就连接在媒体伺服器上。


备份储存设备 ( backup storage units )

由媒体伺服器所控制的磁带机 ( 柜 )、磁碟机或光碟机 ( 柜 )。


成功的备份作业必须透过备份终端电脑、主要备份伺服器与媒体伺服器的合作:首先,备份终端电脑会将完成备份的档案资讯传送至主要备份伺服器记录,将资料传送至媒体伺服器,然后备份管理软体会依据备份排程开始并监控备份工作,最后媒体伺服器会选择一或多个备份储存单位,选择和载入媒体,透过网路接收终端电脑的资料,然后写入备份媒体。


同样地,若要回存已经备份的资料:第一步是当终端电脑要求回存时,备份管理软体会找出拥有该备份副本的备份媒体伺服器,指示其执行回存,接着媒体伺服器会找出并设定含有要回存资料物件的备份媒体,然后传送资料到要求备份的终端电脑,最后备份终端电脑会收到来自媒体伺服器的资料,然后写入至本地档案系统。


在小系统里 ( 例如最近建置的电子商务中 ),上述备份功能全都由一台电脑执行,该电脑同时也是应用软体伺服器。运用模组化备份管理架构,各功能可以分配至专用伺服器,因应业务成长或需求而变化,而无需中断预先定义的备份程序。 (图二)说明备份架构的延展。



《图二 可延展的备份架构》
《图二 可延展的备份架构》

在电子商务成长或作业改成分散式的时候,具备延展性的备份架构之优点就非常明显了。 (图三)说明具备延展性的备份架构如何随着电子商务营运而成长,其两大主要利益:



《图三 大企业的备份架构》
《图三 大企业的备份架构》

集中管理

主要备份伺服器为所有电子商务应用软体伺服器保存备份时程表与备份资料目录。集中管理表示简单的管理人力就可以管理整个分散式企业的备份作业了。


资源分享

媒体伺服器可因应需要而加装。磁带机,尤其是搭配自动上/下带装置之自动化磁带柜,不仅昂贵而且使用率也不高,若能使之在众多应用软体伺服器上分享将非常具有经济效益了。


如图三所示的分散式架构可使管理成本降至最低,并适当运用昂贵的硬体资源,但是网路的成本就变高了,采用的一些先进技术可使备份对线上作业的冲击减至最小,在最适当的时机使大量资料从备份终端电脑转移至备份伺服器,为分散式运算架构所设计之的电子商务备份架构必须评估分散式备份对现有网路流量的影响:


1.与应用软体共享的备份网路。


2.专供备份资料使用的乙太网路或者光纤通道网路。


3.在某些或是所有应用软体伺服器上进行本地备份。


结论

无论是恢复电子商务的营运,或是方便随时取得更新的资料,都是再三强调资料管理未企业所带来的效益。再者,大量的资料库的使用已经是现代企业资讯化后必然的趋势,如何强化资料管理也就愈形重要,有了正确的观念之后,紧接而来就是把观念落实在实际资料库的建置上,运用有限的IT预算,规划出适合本身企业的资料库,届时将是一项重大的资讯工程。


相关文章
线下服务应用与HTML规范发展
新一代的Web应用标准竞争(三)
Email 行销不可忽视的技术方案
为软体瘦身 让资讯清晰
Java 客户端技术卷土重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英业达捐赠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领学术研究高算力大未来
» 数位部办理5G专网国际论坛 机械业看好有助於短链劳动力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TrendForce:伺服器供应链重组 云端大厂扩大分散基地避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RSU6C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