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概念转化成硅成品要诀
在线设计环境实例

【作者: Evelyn】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357】

想象你和你的朋友在绘图加速芯片的设计上有了新的概念,而可能造成整个产业的革新;你的手头有资金,但还未聘雇CAD或IT工程师来叙述、购买及建立安全的设计环境;大家对你的新概念有兴趣,但希望看到完成的硅模型实体...。产品上市时间往往是半导体业致胜的关键,如何将你的新概念快速转换成硅成品呢?


EDA大厂连手打造在线设计环境

以下将以EDA产业知名大厂的解决方案做为介绍范例,以协助设计者打造出一条圆梦之路。首先,先介绍由新思科技(Synopsys)与前达科技(Avant!)合作的DesignSphere Access。它是一个在线设计的环境,可以提供一系列的设计自动化辅助工具,将逻辑概念转化为实体产出,还可以提供一高速且安全的环境来执行这些设计工具;目前,DesignSphere Access也与世界知名的晶圆厂—TSMC(台积电)签约,透过提供芯片的制造,真正提供从前段逻辑设计、后段实体设计到最后硅晶圆制程的高质量完整服务。


在半导体产业界,我们已经听过太多诸如入口网站、网际应用服务提供或是网际设计服务等的宣传口号,但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多见。这个称作「在线设计环境」(Hosted Design Environment;HDE)的解决方案将包含整个设计自动化流程和制造硅晶圆成品的晶圆厂,这个解决方案也可以适当带宽链接一般标准的网站浏览器,让用户几乎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应用自如。


设计自动化工具的革新

在今日的设计环境中,工程师多半透过工作站来使用设计自动化工具。目前设计公司都将制作深次微米IC设计的这些工具及运算机器,放在公司的某一特定建筑物内的大型工作站上,然后再透过公司内部网络进入使用。这些运算快速的工作站无疑地包含很大的记忆容量以及快速、大量的磁盘储存能力。另外,像授权软件的服务器、可执行的设计自动化工具以及重要磁盘的备份资源也大多存放在机房的这些高速运算工作站上。所以有人也许会认为工程师桌上那台昂贵的工作站,不过是机房内设计自动化工具的最终用户。


DesignSphere Access的HDE则就一般的设计环境做两部分的修正。第一,快速的工作站、十亿万位(gigabytes)的记忆储存容量、高性能的磁盘储存、可信赖的备份资源以及支持IT的基础建设等都被置于远程且相当安全、便利的地方。第二,工程师不需要透过工作站,而只需透过一般个人计算机链接网络服务器后即可以使用设计工具。因为今日传输带宽的快速增加,使摩尔定律中IC内部组件集积度加倍的时间,由每一年半缩短至仅仅100天;又因为更先进、安全的网络安全技术,使得设计自动化资源的实际位置,不必受限于带宽以及网络安全性考虑。


假若不是透过良好的解决方案及工具,将你的创意执行出成果,你将发现:1.需要额外雇人来管理这些设计工具以及复杂的计算机设备,在聘雇好员工不易的今日,这可能需要个把个月方能达成。2.评估、采购、交货,安装硬设备需要去执行、维修,花这么多时间后才算将购置的IC设计工具装配底定。3.调查、比较各厂商提供设计工具的效能评估,到购买、安装后才能开始使用所购置的IC设计工具,这也需要时间。别忘了,要创造出一个高度安全且值得信赖的设计环境,时效性和专业是两个必要因素。


台积电的晶圆制与IC设计流程

完成芯片是IC设计的重要一环,TSMC(台积电)的Cybershuttle提供了自设计到晶圆成品的直达车。台积电是全球知名提供晶圆生产服务的领先厂商,今日,它先进的深次微米技术,已成为全球最大晶圆制造供货商。在在线完成IC设计之后,台积电可在DesignSphere Access设计平台上,紧接着提供IC制造的服务,已经签订合约的客户,则可以透过链接台积电的CyberShuttle,将他们在DesignSphere Access上的设计成果传到台积电的e-Foundry。


CyberShuttle的前身是Multi-Project Wafer,它能将不同的设计同时放在一片晶圆上,提供快速,但成本较低的原型制造。同时,台积电也同步提供硅技术数据以及TSMC专有的组件库要素。


安全性的考虑与解决之道

让我们来讨论一下安全性的问题。设计团队以及其成员对于他们设计上的详细批注,无论从RTL、逻辑设计甚至到实体布置,都相当在意其是否安全,而这也是他们应有的顾虑。以DesignSphere Access(DSA)为例,其建构的在线设计环境远较一般公司内部的设计环境更安全。第一,安全的硬设备置放位置,申请DesignSphere Access后,高速运算的工作站以及备份会储存在非微软窗口、真正安全的地方,并透过门禁卡及生物测定感应工具等层层关卡加以防护。除了全天候支持、管理机器设备和网络接口以外,DSA会将所有运算数据备份,并安全地储存在一特定的服务器上。


第二,网络安全—以网络接口和用户接口来说,要进入HDS使用DesignSphere Access时需先登入用户所在位置(Site)、个人标识号(PIN)以及一组多位数的随机变量,这组变量是由一个似钥匙环大小的机器所产生,且每六十秒更换一次。登录之后即自动产生128位的加密(就像一般金融交易的安全加密),并且所有使用的部分都将受到加密的保护,登录管道更安全。当登录认证确定之后,服务器的浏览器即会出现标准UNIX的屏幕,与平常工程师在屏幕上看到的UNIX画面相同。在这层安全防护之后,从UNIX画面中再登录用户名称及密码,就可以安心地使用DesignSphere Access。


相关文章
精确的MCU规格与应用需求 可大幅提升开发效能
用於自由曲面设计的五大CODE V工具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没有墙的厂房资安,如何保平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53RSI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