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TE/3G多模装置将成为LTE商用化关键
CDMA技术系列(3)

【作者: 孟樸】2010年07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266】

1X Advanced是必然进展


电信业者面对「无限语音服务」的年代,以及以语音为主的开发中新兴市场,需要寻求有效率的语音解决方案。同时,宽带数据的使用率日渐提升,迫使电信业者必须投入越来越多的频谱提供数据服务。1X Advanced基于CDMA2000 1X而发展,可满足电信业者的相关需求。



相较于目前的1X网络,1X Advanced可大幅提升容量,并可透过信道卡轻松升级,因此对CDMA2000 1X网络的营运商而言,堪称下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



增至四倍的语音容量


1X Advanced以备受肯定的CDMA2000 1X技术平台为基础,利用干扰消除、无线电链路强化、以及行动接收分集等技术,可将目前大部分1X 网络的容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四倍。转移至1X Advanced的优点包括可渐进式升级且符合成本效益,如图一所示。



《图一 1X Advanced容量为目前1X网络的四倍 》


采用具备改良的语音编码器EVRC-B,及手机干扰消除技术QLIC等强化功能的装置,可轻易提升目前1X网络容量高达50%。而支持EVRC-B(4GV-WB)及QLIC的装置目前已经上市。



而下一个必然的步骤即是透过信道卡简易升级至1X Advanced。该信道卡可支持BTS干扰消除,以及无线电链路强化技术,如有效率的功率控制、提前终止(early termination)以及智能遮蔽(smart blanking)等等。



为实现升级后的完整优点(高达四倍的容量提升),必须采用支持1X Advanced的新型装置。不过由于1X Advanced可完全前后兼容,因此1X Advanced装置将与现有1X基础设备共同运作,而新1X Advanced基础设施也将支持现有1X 装置。



加速上市时间


BTS 干扰消除技术(BTS IC)以及行动接收分集(Mobile Receive Diversity;MRD)功能,是1X Advanced能提升效能的主要原因。高通有许多已商用化的MSM产品支持MRD,让电信业者可运用支持MRD、EVRC-B(4GVTM-WB)及QLIC的装置,为投入市场预作准备。这不仅提升现有网络的容量,也可在支持BTS IC的新型信道卡为网络升级后,立即大幅提升容量。



如图二所示,预先投入市场可在新型信道卡升级网络后立即提升2.3倍的网络容量。此外新型信道卡在推出初期时即支持BTS IC,并为陆续上市的强化技术提供支持。



《图二 利用支持MRD的MSM,可立即提升容量高达至2.3倍 》 - BigPic:564x323


释放频谱用于EV-DO数据服务


在支持相同的语音量下,1X Advanced仅需要1X的四分之一带宽。如图三所示,这样可将宝贵的频谱资源用于高收益的EV-DO宽带数据服务。




《图三 1X Advanced可释放频谱用于EV-DO数据服务》 - BigPic:800x268




在许多已开发市场中,语音流量己见平缓而宽带数据流量则大幅提升。在此情况下,1X Advanced可协助电信业者在维持相同语音流量下,将更多频谱应用于EV-DO以提供宽带数据服务。



讯号覆盖范围提升至70%


1X Advanced大幅提升的容量,可转换为增加70%的讯号涵盖范围。1X Advanced可做为人口密度低地区的经济型覆盖解决方案,或是可提升人口密集市区的室内涵盖率。电信业者可灵活设计网络以提升至四倍容量(与现有1X网络提供相同涵盖范围),或提升70%的涵盖范围(容量与现有1X网络相同),或是在两者之间进行取舍。



改善使用经验


同时支持1X语音及EV-DO数据,也就是所谓的SVDO,是一种采用单独标准(standard-independent)的新型装置功能,可在不影响基础设施下大幅改善使用经验。



在目前网络中,装置可传呼接收1X的语音电话,同时进行EV-DO数据传输;不过使用语音电话时无法进行数据联机。SVDO使用装置中不同的发射及接收链,以进行独立的语音及数据工作,如图四所示。



许多应用程序均可有效利用SVDO功能,例如用户可在拨打语音电话时,同时传送电子邮件或存取网页;或可以GPS电话一边拨打语音电话,一边更新地图或下载实时交通信息等等。




《图四 SVDO可同时进行独立的1X语音及EV-DO数据工作 》 - BigPic:827x844




SVDO功能将获得新型装置的支持,并可配合使用1X 网络,或具备EV-DO Rev. A或 Rev. B的1X Advanced网络。高通正计划在所有新型的EV-DO MSM芯片组中支持SVDO功能。



8 LTE让CDMA2000的发展更加完整


拥有更新、更宽带段的电信业者正计划透过优化的OFDMA解决方案-LTE,提升CDMA网络的功能。LTE跟随3G发展的成功足迹,以行动力及高容量作为最初的设计理念。LTE具备较宽广的带宽,被视为实用的解决方案,可在人口密集区提供高数据传输速率与提升数据容量。LTE具备强大的行动力、无缝交递,以及与 CDMA2000 1X及EV-DO间的互操作性等特色,较其他OFDMA解决方案拥有更为优越的性能。



许多主要电信业者已宣布LTE的试验及商业部署计划,以提升现有3G网络的数据容量,预计2010年下半年可进入商用服务阶段。



大幅提升人口密集区的容量


LTE利用更新、更宽带段,可大幅提升数据容量,有效强化基础的EV-DO网络,如图五所示。




《图五 重迭于3G网络的LTE 》 - BigPic:800x268




EV-DO及其升级的技术将在LTE的涵盖区域外提供无所不在的的宽带服务,同时于网络涵盖范围内提供语音服务。



LTE是为支持完整IP应用程序及服务所设计。无线产业初步的商业营运重点将是透过USB传输器、计算机网卡以及内嵌式模块等装置,以LTE作为强大的数据解决方案。




  • LTE/3G多模装置将在LTE商用化扮演关键角色。





利用更新、更宽广频段


LTE的OFDMA技术采用更宽广的频段,最适用于10MH以上带宽的新频段。更宽带段可提供高数据传输速率,进而改善使用经验。



对于现有、重新配置及新型的非连续频谱而言,EV-DO Rev. B及DO Advanced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升级方式,可提供近似LTE的容量,并延续电信业者现有网络投资的价值。



如图六所示,LTE支持的带宽最高可达20MHz,并同时支持分频多任务(FDD)及分时多任务(TDD)模式,让电信业者能运用所有可用的频谱资源。LTE最初的商业部署预计可支持10 MHz带宽。




《图六 LTE利用更宽广的新带宽 》 - BigPic:800x384




TD-LTE是非成对(unpaired)TDD频谱的最佳解决方案。由于TDD系统在相同频率下涵盖区域不及FDD系统,因此可利用TD-LTE提升人口密集市区热点的容量,有效与EV-DO及FDD-LTE网络相辅相成。TD-LTE可运用FDD-LTE/3G的庞大生态系统,较其他TDD解决方案更具成本效益。



LTE与EV-DO同步发展


如前所述,EV-DO目前已提供绝佳的行动宽带服务,具备低延迟特性及效率优异的QoS 功能,可支持完整的IP服务,例如VoIP、影像电话、推送式媒体服务(push-to-media)、低延迟互动游戏以及其他功能。



LTE与EVDO正同步发展以追求更优异的使用经验(如图七所示)。Rev. B及DO Advanced是EV-DO网络必然的发展途径,因为只需透过简易、具成本效益的升级方式,就能利用现有资产提升效能。另一方面,LTE的发展将有赖于更宽、更新的频段或TDD 频谱。LTE将部署于EV-DO网络之上,以提升EV-DO网络及升级网络的数据容量。



结语


CDMA2000已经利用1X网络提供优异的语音解决方案,且以EV-DO提供行动宽带解决方案。CDMA2000获得众多电信营运商、基础设施及装置厂商,以及应用程序与服务开发商的支持,而创造庞大的经济规模。1X与EV-DO都具备强大的升级路径,可成功提升容量、数据传输速率及使用经验,其升级简易且能符合成本效益及循序渐进等特色,在许多情况下更能利用业者现有的基础建设资产以软件进行升级。



LTE是优化的OFDMA解决方案,能与EV-DO与1X相辅相成。LTE可提升EV-DO在人口密集区的数据容量,并运用更宽的新频段以提供高数据传输速率,进而改善使用经验。LTE 将重迭于EV-DO/1X 网络之上,一开始即提供紧密顺畅的互操作性。LTE/3G多模装置将在LTE商用化扮演关键角色。



---作者为高通公司资深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裁---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极限
联发科如何借5G脱胎换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04SHU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