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老板的帮手—应用HT46RU24于生产监控系统设计
 

【作者: 蘇國嵐助理教授,林雨錡,鍾承運,蕭勝文,林士評】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913】

科技的演进,产业自动化发展成一个新兴产业,先进国家无不开发自动化相关科技产品并提高产品质量。加上大陆低工资影响,对台湾传统产业产生更大冲击,所以自动化生产为国内必须导入之技术。工厂自动化生产,生产线数量庞大,管理者难以监控全部生产线,我们要有效对正在进行生产线追踪观察,掌握生产线运作状态控制与人力效率,生产监控系统是必备。外面一套监控系统可能要数十万,我们秉持低成本策略来开发。本生产监控系统可以输入该次生产线数据号码,然后纪录生产线工作人员作业登陆时间与注销时间,生产线机台运作数据,以上功能在硬件上面可以在LCD上显示出来。计算机端我们使用Visual Basic撰写用户接口,我们规划32个方格,每一个方格代表一个生产监控系统,当我们点选方格会出现生产线数据号码、生产线工作人员作业登陆时间与注销时间、生产线机台运作讯号,提供给管理者在主监控PC端观看目前运作强况。以现今我们可以将此产品应用在工厂生产线监控,观看生产线运作情况是否良好、人员出勤状况方便管理者调整产线人员分配、生产线生产效率、以及多方生产线同时监控,让老板或管理者可以清楚了解机台使用率,而增加该产品生产力。


  • 1.让生产线机台工作人员,透过操控盒输入信息,例如:传票号码、工作人员编号、工作人员是否在在线工作。


  • 2.管理者则是透过人机接口,观看操控盒(生产监控系统)输入的信息例如传票号码、工作人员编号、工作人员几点上班几点下班、目前生产线忏品之累积量,在人机接口也可观看哪个机台是否运作。


  • 3.透过RS485传输稳定、传输距离远特性,将每个操控盒数据回传到计算机,多组同步更新数据,方便管理者轻松管理工厂所有生产线状况。



设计概念

每个生产线监控系统都有一个HT46RU24芯片作为主核心,我们利用到芯片多组I/O埠功能、UART功能与TIMER功能,HT46RU24抓取机台ID编码、金属传感器数据,透过LCD面板与网络总线,将数据传送出去,用户可以在生产监控系统LCD屏幕观看显示信息,管理者可在生产监控系统PC端观看多个生产线数据,如图1与图2所示。


图一 : 多组生产监控系统同时将数据传到主控计算机架构图
图一 : 多组生产监控系统同时将数据传到主控计算机架构图
图二 : 生产监控系统架构图
图二 : 生产监控系统架构图

计算机监控接口

主要由Visual Basic 6 撰写设计的计算机监控接口,让管理者使用桌上型或是笔记本电脑透过计算机监控接口,轻松得知目前机台运作情况,最多可以观看32个机台状况如图3所示:


图三 : 计算机监控接口图
图三 : 计算机监控接口图

计算机监控接口分为3区:

A区:可以观看目前日期时间。


B区:每一格代表一台机台信息显示区,最多可以观看32条生产线信息如人员登 出入时间、生产量、传票号码、机台累积运作时间如图4。


图四 : 机台生产信息图
图四 : 机台生产信息图

C区:用户设定传输通讯格式。


硬件架构:

电路可分为5大部分,分别为1.生产监控系统主核心、2.通讯传输、3.LCD显示器、4.输入键盘、5.生产机台ID编码。如图5所示:



图五 : 生产监控系统盒图
图五 : 生产监控系统盒图


主核心:

主核心为HT46RU24,用来控制整个生产监控系统装置,例如:5X4键盘使用9PIN I/O埠来读取,读取用户键盘输入之值,其键入数据显示信息送到LCD面板,而生产信息透过UART接收或传输到主监控端...等等。


通讯传输:

传输数据透过UART传送到MAX232芯片,MAX232芯片再透过RS232转RS485装置,传输数据到主监控端。我们将RS485透过网络线与HUB可以作多组生产监控系统传输与远距离数据传输。


LCD显示器:

在一个20字*4行LCD面板,人员在在线操控信息,与人员登入注销状况由LCD显示,方便人员输入时可以观看目前信息输入有无错误,生产量数量是否有误...等一些讯息。


输入键盘:

使用4*5键盘,有0~9数字键、四个英文按键、确认键、重设建、停止键、开始键、输入键、修改键,用户可以透过以上按键来作功能操作。


ID编码:

在每个生产监控系统,都有一组指拨开关,可以让使用多组监控系统用户自行编码每台ID,目前我们设定最多可以编码32组,方便管理者知道哪个生产线配哪个监控系统。


功能介绍:

我们将电源打开,进行生产线单号输入,与作业人员ID输入,并开始监控生产线:


1. 打开电源LCD背光亮并显示S:,等待用户输入传票号码如图6所示。


图六 : 电源开启LCD显示图
图六 : 电源开启LCD显示图

输入生产线号码,例如:E1234,如图7,输入完毕键入”输入键” 。


图七 : 输入生产线号码图
图七 : 输入生产线号码图

输入登入人员ID号码,例如人员ID1-111111输入完成后,键入”IN键”,人员ID号码后面出现英文字母(I),接着键入”输入键” 指此第一组人员ID-111111登入如图8,最多可建立6组人员ID,如图9。


图八 : 输入登入人员ID
图八 : 输入登入人员ID
图九 : 六组登入人员ID
图九 : 六组登入人员ID

确定人员键入完毕按下”开始键”,LCD依序显示C-DATA  WAIT-P(此功能为等待生产线开始运作,约等待一段时间)如图10、图11,确认该生产线已正常运作后会在LCD显示P-OK如图12。


图十
图十

们透过计算机软件接口,观看刚刚输入生产线号码、人员登入ID、登入注销时间与生产线之产量数如图13,最多可以看32台机台运作情况如图14。


图十一 : 计算机接口机台信息图
图十一 : 计算机接口机台信息图

人员有增加或退出按”修改键”做修改,按下修改键次数黑色指针会显示在六组人员ID号码相对位置进行修改,以下示范注销第一、二组人员:


1. 首先按下”修改键”移到第一组人员位置。


图十二
图十二
图十三
图十三

结论:

现在工厂无不往自动化生产,而且数量庞大,我们做出这一套低成本生产监控系统,让老板透过一个屏幕就清楚明白现在每个生产线运作状况,替老板节省原本要逛整个厂房所需要的时间,也让老板可以以现在每台监控系统所显示信息,做立即人力调配提高生产线生产效率,一次解决老板管理庞大生产线,对老板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不适用来浪费在不该浪费地方,所以我们生产监控系统是老板的帮手。


<作者为国立云林科技大学 电机工程所>


--本文由盛群半导体提供--


相关文章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导体持续专注永续发展 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承诺
优化MCU SPI驱动程式实现高ADC吞吐率
ST:内部扩产与制造外包并进 全盘掌控半导体供应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计划补助电动车产业 驱动系统、晶片和SiC衍生投资3亿元
» 中华精测自制MEMS探针再突破 超高速SL系列即将上场
» 国际遥感探测研讨交流 促进新兴技术融合
» 意法半导体公布2024年第一季财报 营收34.7亿美元净利润5.13亿美元
» 调研:至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亿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0YB5VY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