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SP的经营新利基
千锤百炼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7512】

《照片人物 英普达信息科技公司产品事业副总简育元》
《照片人物 英普达信息科技公司产品事业副总简育元》

带宽,犹如实体世界的道路,一直是Internet的基础;数字信息不断从全球各地的伺服端、终端拥入Internet,使得带宽的需求显得永无止境。


不过是三、四年前,光是国内就有上百家的厂商看好这个市场的需求,纷纷成立ISP,使尽混身解数来吸引好奇的上网族,但国内市场的胃纳量毕竟有限,在几波的淘洗后,今日留下的ISP已是屈指可数。


这数家ISP虽可说是经过千锤百炼,也都跨过了资本门坎,但带宽市场的未来仍是充满变数。眼前最大的冲击自然是新固网业者的加入,这已直接挑战既有二类电信事业的经营。相较于ISP,固网业者无疑是庞然大物。


另外,电信开放的脚步仍在快步开展中,当海缆与卫星的民营业者陆续提供服务时,国际带宽成本势必大幅降低,无论带宽的经营者或用户都将因此受益。只是带宽大了、便宜了,服务的需求也将更为多元,但业者不可能通吃,更需要找出自己的经营利基点。


ISP若想单靠卖带宽来与固网竞争,那明显是以卵击石,要生存,就得着眼于加值服务之上。就我的观察,基于广域网的带宽仍属有限,且价格偏高,ISP的带宽管理能力仍有发挥的空间,因此目前几家ISP正主推IP VPN,为企业提供安全性、可靠性及分级的企业虚拟网络,同时也能让VoIP的语音质量有所保证。但未来带宽一大,语音延迟就不会有问题;另外在费用上,以后企业自行租用国际专线的费用不会比透过ISP贵多少,因此,ISP有必要及早未雨绸缪,思考新的服务定位。


以带宽为基础来与IT相结合,是我们所看到的ISP生存关键。与此相关的新名词有三:MSP、AIP和ASP,其中MSP指得是硬件的出租(如Colocation)与管理服务,ASP则是应用软件的委外租赁服务,媒体对这两者的报导较多,但业者的经营却一直有些瓶颈存在,始终难以克服。


AIP即Application Infrastructure Provider,其经营模式是在MSP的基础上,结合应用软件厂商来提供租赁性的服务。如此一来,ASP与AIP的角色有了清楚的分工定位,ASP不用投资庞大的设备及维护费用,这些都交给专业的AIP来经营,而AIP则因有了应用软件的关键性条件,才能真正把MSP的长处给突显出来。说到这里,很显然地,AIP将是ISP下阶段的重要经营利基。


身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与挑战总是伴随左右,但同时,只要看清市场的发展,专注自己的定位,其实有更多的合作契机在等着你。未来的ISP或许不再只是ISP,但却不能忘了ISP的本位所在。


(简元育口述,欧敏铨采访整理)


简元育


现职:英普达信息科技公司产品事业副总


目前主要负责新产品开发、产品管理、及策略合作及联盟等事务


经历:曾任职于台湾电讯、亚洲在线及香港电讯台湾分公司,负责IP网络之建置、规划及维运。


目前就读于澳洲Murdoch University MBA、台大第一届网络企家班,并担任台湾因特网协会第一届理事。


相关文章
5G挑战加剧 AiP让系统设计更简单
MSP MCU实现系统级篡改防护
TI员工自制Disco风直排轮鞋
新一代的Web应用标准竞争
认识 EtherLoop 宽频网路架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OEAIK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