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综观2004年PC产业发展趋势
 

【作者: 廖專崇】2004年01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924】

PC可以说是全球高科技产业的火车头,几十年来该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与技术的进步,Y2K可以说是将PC产业推向前所未有高峰的最重要因素,但是也在2000年之后,PC产业盛极而衰,连续两年的全球性衰退,让所有人都傻了眼,期间PC产业中各领域的厂商也做过相当积极的努力,但市场反应始终冷淡,信息家电IA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所幸在2003年,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全球高科技产业几乎全面复苏,在2002年底对PC市场保守看待的市调机构,也多次调升市场表现预测,在2003年底各市调机构所发表的预测之中,皆乐观的看待2004年的发展,本文将从内部关键零组件CPU与芯片组的发展、规格标准的演进与系统主机的角度切入,描绘PC市场2004年的梗概。


在CPU与芯片组部分,还是以Intel与AMD为观瞻,Intel在制程上将推进到90奈米,并持续提升运算频率;而AMD延迟许久的PC用64位处理器终于现身,将以领先的架构持续带给Intel压力。2004年PC应用最受瞩目的规格非PCI-Express莫属了,该规格大幅提升PC内部总线的带宽,加上众多大厂的力挺,预计将在短期内迅速普及。在系统主机部分,NB出货量大幅提升,预期在几年后将正式超越桌面计算机的出货量;另外,PC也将逐渐进入客厅,全面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


CPU与芯片组发展

CPU与芯片组的发展关系相当密切,所以我们将CPU与芯片组一起讨论,针对市场上主要厂商Intel、AMD与威盛的发展计划,我们发现64位、频率、整合性、耗电量可能会是2004年CPU市场重要的几个话题,也是发展的趋势。


Intel持续推展摩尔定律

Intel将在2004年初正式推出新款处理器,其制程将正式进入奈米等级,该款代号为Prescott的处理器,将制程从0.13微米推进到90奈米,预计Prescott工作频率最初将与现有P4同为3.2GHz,依照市场的预期,正式上市后还会沿用Pentium名称的新款处理器系列,在2005年以前频率速度将突破4GHz,甚至更高。另外,新处理器中所配置的高速缓存至少达到1MB,比现在只有512KB的Pentium 4处理器运算的功能更强。


代号称作Dothan的90奈米笔记本电脑处理器,速率可能从1.7GHz起跳,不过目前Dothan一颗处理器比Pentium M同等级速率贵40美元,新制程的处理器也将让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航力再向上攀升,目前迅驰笔记本电脑平均续电功能达6小时左右,Dothan省电能力更强,预估至少会具8小时以上的电池续航力。


在芯片组部分,2003年中,Intel代号Springdale的芯片组865正式上市,将前端总线(Front Side Bus;FSB)的速度大幅提升到800MHz,有部分业界人士表示,新一代搭配Prescott的芯片组有可能再将FSB的带宽提升到1GHz以上。另外,包括超线程(Hyper-Threading)或更大的L2高速缓存,都是Intel在效能与市场上维持领先的策略。



《图一 威盛CPU产品线技术发展蓝图》
《图一 威盛CPU产品线技术发展蓝图》

AMD推展64位架构

AMD在一延再延之后,终于在市场的期盼下,于2003年9月份,推出喧腾已久的64位处理器Athlon 64,采用64位架构处理器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大幅提升内存至8GB,32位架构的CPU最多只能配备4GB的内存,尽管目前内存需求还未那么高,但是在高阶的影音应用不断发展成长的状况之下,4GB的内存容量可能很快就不敷使用了,AMD的64位架构可以说是为未来PC市场的发展预先留下空间,也是技术发展趋势。


Athlon 64除了64位的架构之外,该系列处理器也将内存控制电路整合到CPU中,也就是让北桥的控制功能简化,未来也有可能走向将南北桥直接整合成单一颗芯片的可能。不过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已经上市的Athlon 64只支持到DDR 400,而就市场趋势来看,DDR II规格应该在2004年就会问世,有可能在2004年底以前就会成为市场主流,Athlon 64将内存规格绑死在CPU中,有相当的风险,因为此做法过去也有厂商尝试过,但是在进入DDR时代后,内存规格更新速度加快,很难完全与CPU规格更新的频率一致,所以此做法很可能牺牲到整个系统的效能。


不过,Athlon 64上市至今,推展并不顺利,就AMD本身的说法,微软早于2003年9月发表支持Athlon 64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 64-Bit Edition for 64-Bit Extended Systems,目前还是测试版本,由于竞争对手暗中的阻挠,导致微软迟迟没能推出正式版的操作系统,微软也宣布最快要到2004年第一季才会推出正式版本,加上推广的时间,Athlon 64有较大量的出货时间至少要到2004年的下半年,而AMD内部的规划则是在2005年初,要让Athlon 64的出货量超越Athlon XP。


事实上,Athlon 64推展的不顺利,与其产品本身就有诸多问题有关,据市场人士表示,以0.13微米制程生产的Athlon 64,目前产品的良率还不高,也因此导致了芯片价格居高不下,交货也不顺畅的结果;事实上,芯片组厂商的产品早在2003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但是下游主板厂商推出该平台产品的还是少数,原因就在市场对64位架构的需求目前还看不出急迫的需求。


在制程的改善部分,可能需要等到AMD在德国新建的12吋晶圆厂2006年量产后,将Athlon 64导入90奈米制程,并进一步提升产品良率、降低成本之后才会获得改善。至于微软的操作系统,基于在商言商的角度,若目前市场对于64位架构的需求很高,相信微软绝对会相当积极加速推出支持的操作系统,但是这或许是AMD先天的劣势,尽管产品相当不错,但由于营销费用不若Intel,在教育市场的能力上较为薄弱,只好多花一点时间了。



《图二威盛支援Athlon64晶片组产品系统架构图》
《图二威盛支援Athlon64晶片组产品系统架构图》

威盛夹缝中求生存

威盛自从在P3平台时代,以小虾米战胜大鲸鱼的姿态一鸣惊人后,就一直遭受大鲸鱼Intel的打压,导致该公司最近两年在市场上的表现失色不少,好不容易在2003年上半年对两造缠讼多时的P4侵权官司达成和解,但是市场已时不我予,早就尽落Intel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口袋。但是威盛也趁着这一段时间建立了CPU完整的解决方案,加上芯片组与主板部门,该公司将走向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供货商之路。


在CPU部分,威盛目前有三个主要的产品线,分别是诉求NB用的Antaur处理器;桌面计算机用的C3处理器;嵌入式系统应用的Eden平台。威盛处理器的市场营销重点与AMD一样,都是以低价与整体效能为主,目前Antaur与C3的最高频率都可以达到1.4GHz,而Eden最高的频率则为1GHz。制程以0.13微米为主,90奈米制程预计到2005年才会导入,但是在频率的提升上,2004年计划推出1.5~2.0GHz的C3处理器,而后会渐次导入Antaur产品线中。


在芯片组部分,支持Intel P4的独立型北桥芯片为PT800与PT880是目前的主力产品,2003年12月也已经发表支持PCI Express与DDR II的新款芯片组PT890与PT892,预计在2004年第一季导入量产。在整合绘图功能的北桥芯片部分,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前端总线只支持到533MHz、内存DDR 266,2004年第一季将量产支持800MHz前端总线与内存DDR 400的整合绘图功能北桥芯片,2004年地三记将进一埠发表支持DDR II与PCI Express的整合型北桥芯片。


在C3产品方面,目前威盛有一款整合型北桥芯片,支持最高133MHz外频、DDR 266内存;预计2004年第一季将推出支持C3 200MHz外频、内存DDR 400的整合型芯片。在AMD Athlon XP平台部分,目前独立型晶北桥芯片最高阶产品为支持400MHz外频、DDR 400内存规格;而整合型芯片组产品同样支持400MHz外频、DDR 400内存规格。目前威盛的芯片组产品除少数较为高阶的产品已经转换至0.15微米制程,多数产品目前采用的是0.22微米制程,预计明年的主力产品都将以0.15微米制程量产。


PCI Express规格领风骚

PCI Express是最新的计算机周边链接标准,目前计算机周边多采用PCI接口链接网络卡、声卡等,而以AGP(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接口链接显示适配器,PCI Express最大的特色是传输效能的提升。与现在个人计算机的PCI接口相较,单信道PCI Express的传输速率约一般PCI的2.5倍,而未来PCI Express还可藉扩增信道增加传输速率,如使用四信道传输速度即提升四倍等。目前计算机中采用最快的PCI-X可达133MHz频率,PCI-Express则可达2.5GHz,且数据传输速度也会快上许多,PCI Express最大的传输速率可达40GHz。


其实PCI接口出现不敷使用的声音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而总线的更改会造成IC、连接器、扩充埠等所有零组件全部跟着翻新,可谓兹事体大,而事实上新兴的总线技术并非只有PCI Express一个,不过在Intel的力挺与强力主导下,PCI Express在2004年成为主流几乎已经确定,相关芯片厂商也已经准备好支持该规格的产品,届时PCI Express会将PC内部总线完全统一,而不在有目前AGP与PCI的分别。


PCI Express之所以会引起业界高度瞩目,主要原因就在于总线的更新是PC产业的大事,配合各界预期将在2004年出现的换机潮,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改变PC产业的生态。另外,因应轻薄短小的趋势,PCI Express标准的端口较PCI标准小许多,将节省不少机板空间,让未来的PC由内而外产生更大的改变,也拥有更大的空间。


2004年PC市场高成长可期

结束了连续两年低迷的市况,2003年PC市场终于又恢复正成长,尽管2003年上半年全球历经战争与传染病的威胁,让产业对于后市不敢抱有太高的期望,市场调查机构所发布的预期分析也多以保守为主,不过下半年的市况却有如倒吃甘蔗,市场调查机构数度调高对2003与2004年PC市场的预期,市场对2004年的市场表现充满了一片乐观的期待。


著名的市场调查机构IDC在2003年12月发表更新的2003与2004年PC市场预期,IDC原本在2003年9月发表的数字显示,2003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将达1亿4820万台,较2002年成长8.4%,因为原本应属淡季的第三季市场热度不减,所以IDC更新后的数字为2003年全球PC出货量将达1亿5260万台,成长率再次站上两位数,较2002年成长11.4%;2004年的市场出货量更成长至1亿6990万台。


另一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也数度调整市场预测数字,由于该单位的市调数字包括白牌与自行组装PC的出货量,所以预期2003年全球PC出货量为1亿6430万台,较2002年成长10.9%。(图三)为荷兰银行在2003年9月初发表到2005年止,全球PC市场出货量预测,2003年与2004年分别成长11%与14%,也是两位数的成长。



《图三 1994~2005年全球PC出货量》
《图三 1994~2005年全球PC出货量》

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

因应市场的成长态势,在2004年有一些技术与趋势的发展相当值得注意,包括先前讨论到64位的架构,相较于大家已经使用多年也很习惯的32位架构,有市场人士就不禁要问:我们真的需要64位的PC吗?另外,面对许多基础建设如宽带连网的普及、数字电视的推动等等,几年前信息家电的概念卷土重来,厂商推出Media Center将数字家庭重新包装;再者,2003年信息月台北展区就让厂商明显感受到景气的回春,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几乎抢过所有产品的锋头,也是历年来首次出现信息月会场笔记本电脑销售量超过桌面计算机的一次。


64位PC前景

AMD长年面对实力强大的Intel,在CPU领域的发展甚为辛苦,先前也提到有关于Athlon 64的一些问题,姑且不论其产品本身的问题,市场上对于PC市场是否已经需要64位的平台,有着一波又一波的讨论,事实上32位x86架构已经主导PC市场很长一段时间了,此一架构并非是终极解决方案,像是Transmeta、IBM等公司,都发展非x86架构的CPU,甚至Intel自己也曾经想另辟蹊径,放弃x86架构,但是事实证明Itanium在开拓市场上相当辛苦,Athlon 64基于x86的架构之下,又可以兼容32位操作系统,应该是较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一般市场预料,Intel在PC市场遭受Athlon 64不小的压力,所以未来Intel绝对会推出一般PC平台的x86架构64位CPU,尽管Intel一直声称市场还未到需要汰换x86 32位架构的时间,但是一向在技术上取得绝对领先地位的Intel应该很难咽下这口气。


而就架构本身来看,32位x86架构在目前看来虽然还有发展的空间,但是到达极限也绝对不会太久,Athlon 64可以让32位架构顺利更新到64位,其实不失为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预料未来几年32位与64位的PC将同时存在市场一段时间,然后64位才会正式成为主流。而从市占率的规模来看,AMD引领市场与技术的企图值得喝采。


信息家电卷土重来

在景气低迷的前两年,所有的厂商都在寻找杀手级应用,但很多看似前景十足的应用、技术,都对市场起不了作用,信息家电IA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具有相当好的市场潜力,但是由于大环境太恶劣,加上许多基础建设的发展都还未臻成熟,信息家电让许多厂商伤透了心,然而时至今日,许多大厂再擘画未来的信息世界蓝图时,不约而同的都将矛头指向「Media Center」,其中心概念就是要让PC成为家庭的数字神经中枢,与过去信息家电所倡导的概念可以说如出一辙。


因此同样的概念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的配合,一般相信,虽然Media Center的目标还有诸多有待努力的方向,但是未来的PC却多了许多可能,PC不再仅只于是工作上的工具,也不必然只能出现在办公室、书房、卧室,其长相也不一定要是一台主机一个屏幕,这其实也是PC与人们生活完全融合的开始,相较于其他各种改变或是影响重要的多了。


强调可携式、通讯功能

今年信息月笔记本电脑的热销反映了什么现象?除了消费者抢到便宜货之外,反映了一个很重要的市场需求,就是Intel Centrino平台所带来的市场印象,Centrino利用大量的广告,强力主打无线通信的笔记本电脑使用经验,所以好像所有人也顿时认为,需要在所有的时间、随意的地点都能使用计算机处理事情、与世界链接,这或许某种程度代表了一种广告效果,但与先前提到的,PC与人们的生活将作更密切的结合,也与这个观点做了呼应,行动运算、无线(限)上网的需求确实存在且逐渐茁壮。


目前全球PC市场中,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大概占3成左右,而且最近几年笔记本电脑每年都维持两位数以上稳定的高成长,相较之下桌面计算机已经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高原期,像2003与2004年这样的出货成长率已经越来越不可能而且苛求,因此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预期在几年内就会正式超越桌面计算机,正式成为PC市场的主流,也宣告行动运算时代的来临。


《图四 联强推出诉求Media Center之产品》
《图四 联强推出诉求Media Center之产品》

结论

说PC是最近几十年影响全人类生活最巨的一项发明,应该只有少数人会反对,PC的发展尽管还未到极致,却好像也面临了越来越多的瓶颈,有市场人士直言,不管PC再怎么发展,硬件的加速、软件的更新、外型的变貌,只要所有运算控制的单元构成还是硅芯片,那PC就还是脱离不了,一个核心的运算单元、一个逻辑控制单元、一个记忆单元,由这些基础的架构来组合而成,当然时至今日其变化还相当多,只要有需要,技术的克服就只是时间的问题,或许过不久我们的CPU运算频率很快就突破10GHz了。


在PC就要进入我们的生活,成为另一个主宰客厅与家庭喜怒哀乐产品的现在,或许Media Center会是未来PC产业展开另一个全新的生命周期的开始,而人们使用计算机习惯的改变,可能也将进一步对未来的工作、生活、休闲等型态重新下定义或做颠覆性的改变,这是相当值得去关心与探讨的话题。


另外,对于PC的发展来说,在最基本的应用与架构都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之后,再使用上必然会产生一些所谓的「文化」,这些经年累月所累积的东西,是真正透过使用上的感受或PC与生活融合之后产生的东西,会产生长久的影响,以目前PC与生活月来越紧密结合的趋势来看,不难想见──在不知道经过多久之后,PC也会是人类文明的一部份,也会是相当有价值的「文物」。


最后谈到最近的部分,台湾过去在PC产业表现亮丽,依靠着PC的发展,创造了台湾的「经济奇迹」与全球第三大信息产品出产国和无数的全球市占率第一,未来的PC产业,虽然基本架构不变,但是却不是单纯的复制可以造就的,更多的创意、研发、营销等心力的投注,才可以保住甚至再造过去的佳绩。


相关文章
All-in-One PC产品发展趋势
摆脱景气低潮 Netbook一路狂飙!
PC不是凋零,而是渐渐五马分尸…
PC外的天空
科技飨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6QNK0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