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AI平台改变PCB的现场管理模式
 

【作者: 杰倫智能】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173】

近年由於各种如手机、电脑、IoT、车载等新产品迭代更新频繁,导致PCB产业产品少量多样,并且生产制程、配方叁数也随着不同客户与产品不断的替换更新,事态加剧,而这也导致企业往往需仰赖资深员工的经验,在短时间内来调出制造故产品的最隹设定叁数;另外,PCB制程复杂,当产线品质问题发生时,往往问题的源头,可能会归咎在多个制程上,而无法精确地找出问题要因。


有监於此,多数PCB大厂针对制造现场,早期均已投入如MES、机台连线、AIoT、BI等系统,其目的为了实现工厂数据的生产透明化、资讯即时化、产品履历化、战情可视化,以期能透过上述的系统,能够进一步持续改善品质、降低不良等议题,使整体厂内成本降低、工时浪费减少,并有效备料。


早期PCB产业无论遇到甚麽样的问题,皆会将资料收集後,采用如田囗法、6 Sigma等相关品质统计手法来找出要因并进行改善,但观察到行业内制造现场人员素质不一,且专业统计软体等运用扩散不易,最重要的是近年资深员工老化与人才招募不易的大环境,这也让PCB产业无论是自身企业的专业知识留存、复制扩散等,都面临到严苛的课题。


不过,近年来这些问题将有??逐渐改善,由於先前提到智能制造风潮下,许多企业导入诸多系统并自身已拥有相当多的生产大数据,在此利基条件下让许多企业更关注於人工智慧(AI)发展,期??这些生产大数据可撷取与智慧应用,从中让企业提升并获利。然而在前往AI的第一哩路上,第一道难题是市场上AI专业人才招募困难,这让PCB行业内缺乏AI人才的问题浮出水面,许多PCB产业也因此裹足不前。


企业虚拟AI资料科学家 24小时不间断

因应制造业AI应用与人才需求,杰伦智能(Profet AI)致力发展制造业应用的AI平台,研发出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Automated Machine Learning;AutoML),目的在於解决企业AI应用与落地实现问题,该平台像是企业虚拟AI资料科学家,让生产专家无需写程式和钻研复杂演算法,就可以快速运用过去的生产历史数据来进行AI分析。


在生产过程中,Profet AI的工具协助企业研发部门进行产品研发优化、品质专家透过工具找出异常要因、制程专家快速找出最隹调整叁数,进行生产流程改善,通过创新的AI机器学习运用技术,将庞大晦涩的演算法化繁为简,成为易用的数据分析工具,迅速建立标准化的智能决策体系,帮助工厂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并且提升生产和产品研发的效率。同时,Profet AI平台不仅应用於印刷电路板产业的生产品质预测,各产业都能够透过该平台产品协助,实现让企业各领域80%的关键人才都能自主运用AI,养成企业运用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的文化。


部分对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或对工厂规模化扩张深具企图心的PCB业者,导入创新的杰伦智能「AI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平台」,如同企业的「虚拟AI资料科学家」,为化繁为简且直观图像化操作的AI数据分析工具,快速赋予业务专家运用AI的能力,只须了解手上的数据,从上传到完成分析仅需几个步骤,就能让传统制造业快速导入AI能「一天上手AI、一周落地AI」,轻松将AI活用在例如印刷电路板的即时品质预测和制程叁数优化等应用场景(如图一)。



图一 : 杰伦智能「AI 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平台」,如同企业的「虚拟AI资料科学家」。
图一 : 杰伦智能「AI 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平台」,如同企业的「虚拟AI资料科学家」。

以PCB产业镍化金(ENIG)制程为例,其为相对稳定的生产制程,但仍有以下两个议题期盼可透过AI进行解决:


一、该制程为批量抽检,且实验室的金厚度量测设备较为昂贵,再加上检验的时间较长,因此无法实现线上全检,故有时大量且频繁生产的状态下,并不能保证有问题的生产批次会被检验出来


二、「金」为贵金属,相对成本较高,企业期??用金量减少,且又能符合客户指定的规格内,现场人员一般透过经验法则,去进行相关的时间、温度与浓度等的调配变化,但不同产品、生产线别、板子大小、镀金面积等太多因素,将导致现场人员为求较高的良率,而倾向合规但金厚度较高的制程方案进行设定,长期下来也导致成本明显增加。


AI的解题与应用

在确认客户明确的需求後,杰伦智能开始进行下列的相关步骤,进一步协助客户进行AI的解题与应用:


步骤1 汇整生产数据

客户开始整理过去一年在镍化金(ENIG)上,针对有抽检数据(Y)的产品批号、产品规格资讯、生产设定与即时叁数(镍槽/金槽)、金厚度数值(目标Y)等,按照Y=F(X)的逻辑,逐一结构化排列成excel或csv表格格式,结构数据的格式如图二所示。



图二 : 按照Y=F(X)的逻辑,结构数据的格式
图二 : 按照Y=F(X)的逻辑,结构数据的格式

步骤2 建立AI预测模型

将数据表格上传至杰伦智能Profet AI的平台,系统会先进行数据的前处理,让用户可再次确认数据的品质,并了解每个特徵值对结果Y的相关性後,再将此数据集进行自动建模作业,人员简单确认建模内容、建模方案设定、开始建模等三这步骤,即可实现全自动AI机器学习建模作业。


步骤3 要因分析、模拟预测、虚拟全检、叁数最隹化推荐(如图三)

1.要因分析:


Profet AI平台建模完成後,透过系统得分找出最隹的AI预测模型,从预测模型中,制程单位可立即分析影响金厚度的相关制程要因,并可依据排名快速回??至现场,来进行相关品质改善的决策叁考依据。实际应用情境下,制程工程师不需有深厚的统计背景,亦可轻松使用、快速找出要因。


2.模拟预测:


根据历史数据建立的预测模型,现场的制程工程师可在平台上进行即时的叁数调整模拟,使用情境在於当现场量测的金厚度过高或过低时,可使用平台模拟操作,输入如速度、温度等数值设定值(提升或降低),由系统自动预测调整叁数後的金厚度数值结果,让制程工程师不须依照过去透过实品实验的方式,即可先进行事前的调叁模拟预测,当透过系统模拟出较隹的调整叁数後,再进行实际的叁数调整与设定切换,大量减少人为调叁时间与实验所带来的不良成本。


3.虚拟全检:


透过Profet AI的平台建置预测模型後,该模型可离线部署在现场的制程上,进行虚拟全检。使用情境在制造现场由原来只能定期或定批抽检的状态,改由AI系统虚拟监控每批金厚度的品质,当发现预测的金厚度有高於或低於规格值後,品质人员可当下针对该批进行检验作业,将品管作业行为由被动式转为主动式,而实际客户端运作下也减少不良的产出,降低後续客诉发生的比例。


4.叁数最隹化推荐:


当建立的预测模型准确後,Profet AI的平台可反向让制程人员设定期??的金厚度数值,由系统推荐相关制程设定的最隹化叁数。使用场景於镍化金(ENIG)上,制程人员在出货给客户的金厚度规格,期??平均金厚度能落在合规但又偏规格下段区间的范围,让总体制程用金的贵金属成本能持续降低。


所以在系统内,制造工程师可先设定期待的金厚目标数值,然後针对不同线别、产品尺寸、镀金面积等条件下,让平台推荐相应的镍槽与金槽设定值。此应用方案将过去老师傅经验系统化,并整合为ENIG专家系统,後续就算是新进员工快速上手问题或是海外扩厂的人力问题,皆能应用与改善。



图三 : 平台推荐制程设定的最隹化叁数
图三 : 平台推荐制程设定的最隹化叁数

Profet AI改变了过去PCB产业在制程、品管上的作业模式,并有效将老师傅经验转化成专家系统,让使用者更加便利与快速去活用,并找出问题的症结,进行持续的改善。但最重要的是,当大量且不同制程的生产数据可以透过平台产生更多的价值之後,许多用户企业发现,企业内部已逐渐养成建立数据思考的文化,以及培养企业收集数据资产的习惯。当这样以数据驱动并持续改善的文化深植时,企业将得以提升整体有形与无形的效益并增加获利。


不仅PCB印刷电路板业者,已有多家企业借助Profet AI平台产品和一天上手、一周落地的实践方法论,进行实际运作。透过该平台产品的协助,让各企业与各职能的80%关键人才都能自主运用AI。当前越来越多制造业导入AI,企图利用AI打造竞争力的战略高地,布局下一个五年的升级转型。因此,有越来越多高阶管理者异囗同声表示:「AI赋能已经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怎麽将AI赋能应用得比对手更快速、怎麽应用得比对手更广泛!」


相关文章
利用 AI 实现判断标准化
【PCIe 5.0】性能优越的决定性关键PCB材料选择
氛围灯:汽车大放异彩的新元素
以合适Redriver或Retimer元件扩展PCIe协定讯号范围
台湾PCB产业力求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P89PE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