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零售业务类型繁杂 POS软体高度客制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545】

POS系统历经20余年的发展,在硬体制造层次上的技术差异不大,对零售业者而言,主要差别仍在于软体,由于零售业涵盖范围广、各家的业务特也不同,无法一体适用同一款POS软体,就算是同一种类形零售商店,像是便利商店、百货公司等,也会因为各家公司的作业流程相异,而使前台的部分必须稍作修正。


图一
图一

由于第三代POS系统开始跨入PC领域,使得软体架构也随之不同,程式设计师可在开放式平台下开发各种应用程式,包括网路、伺服器连结程式等,打破过往ECR封闭式平台下、可开发程式有限的瓶颈,功能上也变得日益多元化,包括档案传输、库存管理、客户资料管理、刷卡、结帐等功能,都能在POS设备端进行。


POS系统两大作业平台:Linux与Windows


当POS与个人电脑一样,开机后必需启动作业系统才能运作,Linux与Windows两大作业平台之争也就开始延烧,微软的优势在于使用介面较为人熟悉,且相关的程式开发人才也多,至于Linux则主打成本低、稳定性高两大诉求。


POS不比个人电脑,个人电脑当机只要重新启动即可,对使用者而言顶多只是不方便而已,不致造成太严重的影响,但POS是零售业者重要的营运工具,一旦系统当机不仅影响交易速度,更有可能流失消费者,因此,稳定性是POS系统的基本条件。


由此点来看,Linux在这场作业平台争霸战中似乎占有相对优势,但综观现今市场上的POS系统反倒以Windows居多,原因何在?这是受到使用介面的影响,由于POS机台操作者多为一般民众而非资讯专业人员,比较熟悉Windows介面,再加上微软作业平台版本更新的速度相当快,稳定性争议多半发生在刚面市不久的新版本,至于早期版本则没有所谓不稳定的顾虑。


至于Linux另一个主打诉求:低成本,业界人士则有不同看​​法,倘若以台湾市场来看,Linux成本有可能比Windows还高。


Linux虽然没有授权费、取得成本低,但后续维护成本相当高,包括系统维护、开发新的周边设备连结韧体程式等工作,都必需由使用者自行担负,在台湾教育体系以Windows技术为主要授课内容、Linux人才难觅的情况下,自然增加系统维护成本,在软体授权费与人才成本两相比较下,微软平台的开发成本低于Linux。


POS软体评估四大要点


目前POS系统使用者以零售业为大宗、餐饮业次之,两者在交易处理流程上,其实没有太大差异,主要三个不同点是受到营运模式影响而产生的功能差异。


第一、零售流通业使用条码管理商品,交易时以扫描条码方式,纪录客户所购买的商品种类,而餐饮业则将菜单显示在POS萤幕上,由服务生一一点选;第二、零售业在交易完成后,POS终端机只需列印出发票即可,但在餐饮环境中,POS终端机所要列印的单据除了发票以外,还有点菜明细表、叫号单、点餐标签纸、制餐/出菜单等;第三、部份餐饮业有提供Table Service服务,进而衍生出桌号管理问题,零售业则无此需求。


若进一步来看零售业POS的软体功能,可从下列三点来评估POS软体优劣:是否具备多层次传输架构、跨门市资讯透通程度、及行销模式的弹性程度。


多层次传输架构


首先来看多层次传输架构,由前端的POS终端机传到店铺主机,再送到总部管理系统,由于零售业分支据点多,若经由多层次架构来传输资料,可以有效分散传输负载量,解决快速展店及营运规模扩大时,所产生的传输瓶颈,总公司的传输线路不必随着门市数量增加而不断地升级。


以统一超商为例,全省超过7,000多家门市据点,以台湾的地理区域来看,目前共有319个乡镇、21个县市及四大区域(分为北、中、南及东部地区) ,若据此设计多层次传输架构,则POS终端机的资料将经由店铺主机、乡镇主机、县市主机、区域主机、最后才汇整到总公司。


通常,资料传输的层次与间距由使用者自行决定,间距乃指POS终端机的资料必需每隔多久将资料往后台传送,通常以「日」为单位,但有时会受到零售业行业特性与是否进行促销活动而改变。


像零售业常针对某一个时段举行促销活动,例如:星期六下午3点到5点,全馆八折,此时就可以将资料传输间距改成以「分」为单位,这种即时传输交易资料的好处在于,总公司可以立即检讨促销活动的成效,若发现成效良好,就顺势延长促销时段,增加促销成效。


跨门市资料透通程度


跨门市资料透通的范围涵盖商品库存、会员及预购交易三种资讯,以服饰零售业为例,甲店如果要调货,必需用电话逐一询问其他分店有无库存,​​此举不仅有人为舞弊的风险(分店不愿释出库存),还可能因为询问时间过长,冷却了消费者的购买冲动,若能在POS终端机上直接查询其他门市的资料,就能克服这样的问题。


商品库存管理是近几年POS软体相当盛行的做法,以前受到网路技术的限制,在门市未架设网路或是总部网路架构不完备的情况下,门市资料自然无法回传至总部,如今随着宽频网路普及,不仅库存资讯可以即时回传,总部也能随时查询各门市的库存状况。


至于会员管理功能也有不同变化,早期以身份认证为主,消费者凭借会员身份可以享有购物优惠,之后则发展累积点数、红利点数兑换商品(或购物金)的功能,未来将再进展到个人化行销,以便利商店的代收代付业务为例,当消费者完成缴款后,店家会列印一张缴费证明联,其上印有商品优惠卷,持卷购买特定商品可享价格优惠,但是优惠券上的商品却未必符合个人需求,倘若优惠商品为卫生棉,对男性消费者而言就没有太大意义,而个人化行销的好处是让优惠商品符合个人购买需求或偏好,才能成功刺激销售量。


行销模式的弹性程度


随着零售产业竞争激烈,促销模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以现今常见的第二件6折的促销方式来看,其实等同于一件8折的意思,但在促销模式不同的情况下,POS软体也要有相对应的设定功能,才能计算出正确的结帐金额。


简单来说,行销组合弹性设计意味着系统程式将变得复杂,必需内建一堆计算公式,倘若使用者不知如何设定,系统厂商能否即时协助修改,将成为POS系统的重要关键。


因此,促销模式推陈出新的速度,加深了POS系统客制化的程度,早期零售业者的促销方式是从交易总额计算折扣,之后推出单一品项折扣,最近则盛行群组折扣,例如:第2件6折、3件8折…等等,在行销模式如此多变的情况下,系统计算交易总额的工作也变得复杂许多。


举例来说,某便利商业者推出同时购买面包+牛奶省10元、面包+报纸省5元的优惠,但当消费者同时购买面包、牛奶、与报纸三项商品时,系统该如何计算结帐金额?一般来说,应该要以消费者利益为优先,也就是以省10元的优惠为主,但若未事先设定好参数,使得系统计算出的结帐总额只有省5元,就容易引发消费者的不满情绪。


开创POS应用无限可能


未来,POS软体将极力追求功能最大化,将后台管理系统的部份功能挪移到前台POS终端机进行,减低作业人员在后台管理与前台交易空间的移动频率,使其能专注在前台作业上。


以便利商店为例,其空间规划通常分成商品展示区、商品库存区、小型办公室与结帐柜台,商品展示与结帐柜台为前台交易空间,至于商品库存与办公室则属于后台管理的范围,负责存货盘点、订货、库存管理等作业,如果将这些挪到前台来进行,最可行的方法就是透过POS系统上来补货。


POS终端机连结库存系统,当收银员在刷商品条码时,自动去检测此类商品的库存量,若是低于安全库存量,就跳出对话方块,显示目前库存量并询问是否需要订货,店员只要按下「确认」键,就能成订货作业。而POS系统建议订货数量的精准度,与其情报分析能力密切相关,情报分析能力与商业智慧或资料采矿的意涵相同,都是要由过去经验来找出有用资料,才能准确预测未来,就POS系统订货功能来看,其核心关键就是降低商品报废量及缺货损失,商品报废指的是已届保存期限、不得不丢弃的商品,这些将受到店铺地理位置、店内促销活动、当日天气状况、周边业者有无举办活动等因素影响,举例来说,气象预报未来几日将有强烈冷气团笼罩台湾,则热食商品的订货量就应该较平常多一点,以免发生缺货损失。


随着软硬体技术纯熟,POS系统的角色不再是结帐工具,早已升级为店内营运管理的最佳帮手,对零售业者来说,只要透过POS有效搜集每一个门市每一笔交易资料,就能为商品行销、店内管理与客户服务大大加分,让POS开创无限可能的应用模式。


相关文章
审视需求选择平台 打造最适化智慧零售系统
零售4.0时代来临 POS角色需重新定义
满足流程需求 POS成餐饮系统运作核心
可单颗锂电池驱动的热感写印字头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9UMYSW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