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采城市里的金山
 

【作者: CTIMES】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713】


图一 : 城市里蕴结着一座矿脉,等着我们去开采
图一 : 城市里蕴结着一座矿脉,等着我们去开采

城市里,人们日以继夜的穿梭来去,忙碌的步伐踩踏出一条条希望的脉动,接通了道路,串起了高楼,交织出一大片比星月还夺目的不夜地带,然后迅速扩张。


而在这片成长、坚实又炫丽的不夜地带下,蕴结着一座耀眼如同的矿脉,等着我们去开采,这座矿脉由人们喂养,也将喂养人们,我们称之为城市采矿。


城市采矿是指从大量的废旧电器(如手机和电脑)中,回收有价值的金属、物料和其他有再利用价值的物品,包含建筑废料、生物废物、废纸、塑胶等。而其中最具经济价值的物质则是贵金属,黄金。


作为国际惯用的经济资产,黄金始终有难以撼动的地位,即使在货币全面普及的现代,黄金依然是最重要、也最普及的有价物品;另一方面,由于其独特的延展性与导电特质,使之成为重要的电子与工业材料之一,是科技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


传统采矿效益难评

就因为「有价」、再加上「有用」,让人们对于黄金的狂热始终历久不衰,也因为这股不减的热潮,黄金的开采也一直是各国积极投入的重要事业。


相较于过去,当今的金矿开采方式已有了很大的改变,而最主要的不同,在于大型机械与电子化设备的使用。


图二 : 机械化对开采速度有极大的提升,但提炼率却没有明显改善
图二 : 机械化对开采速度有极大的提升,但提炼率却没有明显改善

在采扩场,现代化的大型机具与电子化设备已取代了传统的爆破和人力挖掘,大量的矿石与矿砂被迅速的开采出来,不仅让全球的黄金开采量逐年增加,也让开采的过程更加安全和有效率。然而,机械化虽对开采速度有极大的提升,但对于黄金的提炼萃取而言,却没有明显的改善,再者,巨额的机具和设备投资,也让开采一座矿脉的损益难以评估。


目前,全球黄金矿的黄金含量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数值,但平均多在5~10克/吨,也就是开采一顿的黄金矿,只能提炼出5~10克的黄金。


另一方面,虽然机械化和电子化改善了前端采矿过程的艰辛,但后端的提炼萃取却依然存在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汞与氰化物的使用,仍然存在目前的提炼流程里,为自然与人体带来极大的危害。


城市采矿是更好的选择

而为了提供给采矿业一个更环保、更有效率的黄金提炼环境,台湾环保剥金技术供应商优胜奈米科技也正着手研究环保的提炼流程。在他们的制程中,透过使用其自行开发的UW-860环保剥金剂,优胜奈米科技从来自加拿大金矿区8克/吨,成功将黄金提炼率提升至9.6克/吨,多出现在加拿大采矿业的20%。


虽然技术的成果卓越,但这个提炼率其实远远低于使用废弃PCB为原料的「城市采矿」。



图三 : 使用UW-860环保剥金剂,优胜奈米科技成功将金矿石的黄金提炼率提升20%
图三 : 使用UW-860环保剥金剂,优胜奈米科技成功将金矿石的黄金提炼率提升20%

「在客户的实际回收案例里,IC内的黄金都是使用焚烧方式取得。但是优胜奈米科技将IC用直接磨碎及使用UW-860环保剥金剂,可直接提炼黄金,萃取黄金的步骤如同金矿石的处理方式,相当于一吨可提炼1.7公斤的黄金;若是使用比重筛选分离过的IC物料,则提炼率可进一步提升至一吨可提炼9.5公斤。」优胜奈米科技总经理许景翔说


9.5公斤!这个提炼率着实令人目瞪口呆,但更大的优势则是在投入的资本远远小于传统采矿。你不需要巨大的开采机具,更不需要日以继夜的顷运矿石,当然也不需要焚烧,没有对环境和人体产生危害的剥金流程,你所需要的只是一般大小的厂房和简单的设备。


另一方面,废弃电子产品回收是产业绿色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各国政府目前都在积极的发展中,希望能在产业中建立一套完整的回收流程,以解决快速成长的电子垃圾(e -waste)问题。


电子垃圾商机无穷

联合国大学(UNU)在最新一期的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THE GLOBAL E-WASTE MONITOR 2014)中提到,掩埋四千一百八十万吨的电子废弃物,等于是掩埋了一千六百万吨的铁,一百九十万吨的铜,以及三百吨的黄金,而这些贵重金属的总值约等同于五百二十亿美元。


这份报告里明确的指出,城市采扩拥有极大的商机,而伴随着电子垃圾数量的成长,城市采矿的价值也将随之水涨船高。此外,随着永续的城市采矿和电子垃圾回收的落实,也将会为社会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而对电子产品的制造商来说,若能有效回收废弃的零组件和原物料中的贵金属,将能进一步降低企业采购物料的支出成本,优化整体的营运体质。特别是对PCB厂和IC封测业者来说,黄金等贵金属原料的支出几乎占了整体营运支出的10%,一旦金价出现剧烈的波动,立即会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的影响。


也因此,建立起一个稳定的贵金属回收来源,对相关业者的永续经营发展有其必要性。再者,使用回收的再生原物料也是国际趋势,对于极度国际化的电子业者来说,是另一种企业品牌的加值。


环保回收 创造最佳收益

由于电子垃圾潜藏的商机庞大,近年来,已有环保回收业者投入此领域,他们回收废弃的电子产品和PCB,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贵金属,再提供给相关的业者,建立起简易的电子垃圾回收链。然而,目前的提炼方式却存在着环保疑虑,同时回收效益偏低。


「传统的剥金方式,会使用王水和氰化物来作为剥金的药剂,但这两个化学剂含有高腐蚀性与剧毒,对人体和环境都有致命的影响。」许景翔说道。



图四 : 优胜奈米能先把废弃DRAM上的焊锡剥除,再把物料分成半导体和基板
图四 : 优胜奈米能先把废弃DRAM上的焊锡剥除,再把物料分成半导体和基板

许景翔也指出,王水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再剥金的过程中,会腐蚀底材,物料浸泡过后都无法再利用,形成另一种浪费。


而致力于环保无毒剥金方案研发的优胜奈米科技便提供了一种中性的无氰化物化学UW-860环保剥金剂,该剥金添加剂的pH值为7.4,呈现中性,能在普通的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材质的容器中使用,而且完全不会伤害底材。


更重要的是,UW-860环保剥金剂不含氰化物,对环境与人体完全无害,而且相较于使用氰化物和王水的剥金方式还具备更高的剥金效率,剥金浓度最高达到7g/L,是传统方法的数倍之多。


分层分类 让废材完全利用

此外,目前主流的贵金属回收方式,多采先行分类、磨碎,再将粉碎后的物料送进剥金溶液中进行剥金,但这样的流程,对于废弃PCB来说,并不是最佳作法。原因是一块PCB上会使用多种类的电子元件,因此内含了多元的金属元素,包含金、银、铜、锡等,若直接粉碎来回收,无疑是损害了剥金效益。


「我们能在不伤底材的前提下先将黄金剥除,或者先将锡剥除,之后就可以把PCB上其他的电子金属元件轻易卸下,再做进一步的回收。」许景翔表示。



图五 : 透过这种先解焊再淬炼的方式,其回收率可以提升5倍左右
图五 : 透过这种先解焊再淬炼的方式,其回收率可以提升5倍左右

而优胜奈米所使用的方式,便是利用不同金属的不同化学性质,将之从PCB上分层剥除。以RAM module为例,优胜奈米科技能先把其上的焊锡剥除,再把物料分成IC和基板,分拆下来的基板可进行金手指上的黄金和铜回收,IC则可粉碎进行其他黄金的回收。


根据优势奈米这种先解焊再提金的方式,其回收率可以大幅提升。


建立环保的生态才是愿景

提高效益,创造价值,固然是优胜奈米环保剥金方案带给客户最大的优势,但对优胜奈米自身而言,为自然生态以及居住环境建立起一套环保回收的机制才是最大的愿景。


许景翔总经理表示,目前许多开发中国家仍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电子废弃物,不仅对环境造成伤害,更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若使用高腐蚀性和毒性的王水与氰化物进行剥金,对人体和环境也有直接的风险。而优胜奈米科技则希望透过提供环保的解决方案,让产业与生态都能永续长存。他期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制造业者、回收业者,甚至是政府机构,都能够加入环保回收的行列,共同携手开采城市矿产,让大家可以坐拥金山,同时遍植绿地。


相关文章
环保钯回收技术:对抗钯价飙涨的最佳方案
拒绝冲突矿产 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回收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让经济与生态共同永续发展的环保回收科技
低碳排放的贵金属回收解决方案: 湿式环保剥金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MDUM6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