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下一代Wi-Fi出路齐头并进!
Wi-Fi+WiGig浮出台面

【作者: 鍾榮峰】2011年01月2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217】

Wi-Fi应用虽然越来越成熟,面对2011年更为强调整合和低价的市场趋势,Wi-Fi+蓝牙+GPS+FM的Combo晶片整合方案,也将会面临产值能否进一步提升的瓶颈。如何扩大下一阶段Wi-Fi应用的获利根基并创造机会点,是新一代Wi-Fi标准正在寻求出路的关键。面对转折,Wi-Fi模组业者也提出因应之道。


Wi-Fi和Wi-Fi Display互不相让

目前业界正在推动的新一代Wi-Fi标准,除了强调互连便利的Wi-Fi Direct和Wi-Fi Display这两项之外,还有为大幅提升传输速率所设计的VHT(Very High Throughput)标准,包括IEEE 802.11ac和802.11ad这两种规格,以及各方瞩目的WiGig。 Wi-Fi针对的应用领域,也从数位家庭向外延伸到云端运算和多萤装置(all devices with screen)相互无线连结的新层面。 Wi-Fi标准不仅要在PC/NB产品内继续巩固优势,更要进一步渗透到手机和联网电视区块。


《图一 Intel Wi-Di》
《图一 Intel Wi-Di》

Wi-Fi Direct除了可让各类Wi-Fi装置达到不用设IP就可以更容易互连的方便性外,其中的concurrent mode功能,更可使Wi-Fi装置同时扮演起路由器和传输语音/视讯/控制讯息的双重角色,这就扩大了Wi-Fi在数位家庭应用的诸多可能性。


另外在互连视讯串流部份,业界也看准Wi-Fi联盟具有推动业界标准的影响力,藉由建立新一代Wi-Fi规格,来进一步主导WLAN多媒体视讯传输的霸主地位。目前以英特尔积极推动的Intel Wireless Display(Wi-Di)、和三星电子主导的Wi-Fi Display,最具代表性。


Wi-Di是以传输压缩过的影像为主,强调可让PC/NB萤幕内容直接​​显示于到TV上。 Wi-Fi Display则是直接加大频宽、传输不需要经过压缩的视讯资料,强调的是蓝光、手机视讯档和游戏机内容,都可以由Wi-Fi相互传输,预计在2012年第1季公布,首先将瞄准投影机和电视应用领域。三星积极运作Wi-Fi Display成为最终业界标准的企图心,十分强烈。


60GHz即将破茧而出

至于在高速传输多媒体视讯的VHT规格领域,今年相关业界的竞争态势又将更是热闹滚滚。不经压缩格式、可传输高解析度视讯影像的Wi-Fi技术,不会有封包传输会导致画素漏失的难题,也可解决有线传输缆线布线复杂不利空间便利性的老问题。



《图二 海华科技于CES展会上所推出的Wi-Fi Direct互连应用》
《图二 海华科技于CES展会上所推出的Wi-Fi Direct互连应用》

目前条件渐趋成熟、发展性也备受期待的,应该就是以毫米波(Millimeter Wave)60GHz为基础的WiGig、以及正在计画的IEEE 802.11ad标准。过去以军事用途为主、在短距间传输机密资料的60GHz频段,目前已开放出来给高速短距传输规格IEEE 802.15.3c和IEEE 802.11进一步运用。以802.11规格为基础的WiGig,则是针对资料传输所设计,锁定PC和手持装置,两者均可支援双向传输。


采用60 GHz频段的WiGig标准,虽然目前最后规格尚未定案,不过实际传输速率可达7Gbps,能满足短距高速传输视讯的应用需求。此外各国政府在开放相关频段资源的一致性高,从57~66GHz的相关频谱资源都已经开放,在全球频谱发展的阻碍较低。加上在WiGig联盟将相关验证作业委由Wi-Fi联盟执行之后,以及WiGig也是采用IEEE 802.11规格的条件下,都有助于WiGig迈向产业标准化。


Wi-Fi+WiGig提升WLAN价值

此外,为提升Wi-Fi模组的附加价值,并且看好60GHz的发展潜力,并且欲打通未来Wi-Fi模组在手机和电视产品区块的发展渠道,Wi-Fi模组业者海华科技已经推出全球首款Wi-Fi+WiGig以及Wi-Fi+WirelessHD的模组方案,进一步与Wi-Fi晶片大厂Atheros、WiGig晶片新创厂商Wilocity进行多边合作。这样的方案不仅是要借此预先切入联网电视领域站稳先机,同样也一并提高Wi-Fi模组的附加价值和应用广度,可说是一石二鸟之计。WiGig就负责单一室内空间的短距高速传输,而Wi-Fi就扩大跨空间的传输范围。由于WiGig属于毫米波的传输特性,因此计算射频反射位置以算出传递资料最佳路径的演算法技术,便成为投入WiGig晶片厂商的关键know-how。



《图三 采用Wilocity设计的WiGig芯片搭配Wi-Fi传输相互提升附加价值》
《图三 采用Wilocity设计的WiGig芯片搭配Wi-Fi传输相互提升附加价值》

这就是目前Wi-Fi联盟和相关业界要积极推动各种新一代Wi-Fi标准的动力。寻找下一代Wi-Fi出路,业界正齐头并进,提升Wi-Fi晶片和模组的附加价值与市场竞争力,强化技术规格、建立业界标准、扩大多样化的应用层面,为Wi-Fi找出新一波蓝海商机。


相关文章
Wi-Fi Direct and High Speed Bluetooth 3.0 Are at War!
全面检视Wi-Fi Direct
Wi-Fi Direct与高速蓝牙3.0针锋相对!
WirelessHD/WiGig/WHDI三剑客各有一片天!
4G通讯勇往直前!短距高速传输战国并起!家庭联网一气呵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43I28U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