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植物工厂环保增产超吸睛
一兼二顾 摸?仔兼洗裤

【作者: 王岫晨】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4490】

随着石油价格不停上涨、能源危机浮现,加上全球气候暖化,节能减碳也已成为全球共同的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加速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与应用就便得十分迫切。


为何需要植物工厂?

太阳能发电当然是干净能源的最佳技术首选。只不过传统太阳能发电站都需要占用非常大量的土地,这样的方式或许在地广人稀的地区还能接受,但对于人口稠密、土地资源有限的地区就会构成一个大问题。


此外,传统的太阳能面板不透光,所以多半建置于屋顶、或者沙漠荒地上。这导致传统太阳能发电的输电成本增加。而且,受到建筑物外型或者邻近建筑物遮光等因素影响,对于建筑物的要求较高,并且经济效益也较低。



《图一 太阳能植物工厂本身就能独自提供植物工厂内包括照明、农业运作所需的所有电力。》
《图一 太阳能植物工厂本身就能独自提供植物工厂内包括照明、农业运作所需的所有电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取太阳能发电的优点,并避开其缺点,太阳能植物工厂(大陆称为农业大棚)也因运而生。薄膜式太阳能植物工厂舍弃传统不透光的矽晶太阳能板,采用可透光式的薄膜太阳能板,其优点就是将可透光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站和植物工厂结合起来,由屋顶来发电,而棚内可种植农作物。


植物工厂与传统太阳能发电站相比,更可以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因为利用薄膜式太阳能发电板的透光性,可以像温室一样提供植物工厂内植物生长所需要的阳光,且这种植物工厂可以设置在人口稠密区,借此减少输电过程中产生的电量损耗。电植物工厂的重要理念,就是在发电的同时兼顾发展设施农业,具有多重的经济效益。


基本上,太阳能植物工厂本身就能独自提供植物工厂内包括照明、农业运作所需的所有电力,例如将植物工厂的发电系统与LED照明相互结合,LED可在夜间利用白天发电所获得的电力提供照明,延长日照时间,来缩短农作物的生长周期。


目前也有薄膜太阳能业者开发出可调整光谱的透光模组,有别于传统矽晶和其他竞争业者的薄膜太阳能产品,不仅可依据太阳能板下方农作物所需的光谱进行调整,更具有完全穿透等特性,非常适合不同日照需求的农业应用,未来将可望成为具明显区隔性的太阳能应用蓝海。


植物工厂一兼二顾

其实,植物工厂的实际应用案例,在近一两年中已经逐渐增加。这是由于传统的温室在对于农作物的保暖与升温等关键问题上,一直困扰着农耕人员。例如温度无法维持,或者温度不足或过热等,这些问题都可透过薄膜太阳能发电与传统植物工厂相互结合,所创造的全新太阳能植物工厂来加以解决。


特别是在夏季炎热的季节,在6~9月份的高温经常导致许多品种的蔬果无法正常生长,这个时候如果可以利用植物工厂,就等同于为这些农作物加上了隔热窗帘,可有效地阻隔红外线,或者过多的阳光直射农作物,这将能有效抑制夏季或者中午阳光直射,导致温室内温度升温过快导致过热的问题。


另外在冬季和夜晚的时候,薄膜太阳能板也能阻止棚内的红外波段光线向外辐射,避免温室内热能快速流失,减缓夜间温度下降过快的问题,在冬季和夜晚,可以有效做到保暖的作用。在过去这些令人头痛的问题,透过植物工厂,都可以获得有效的解决。


目前在中国山东的太阳能植物工厂示范区域,每一块薄膜太阳能板平均每天都能发电0.7度,占地一亩的植物工厂,理想状况每年能发电4万2000度。若以目前该区域的40万亩植物工厂,只要有十分之一使用薄膜太阳能发电,一年内就能创到出16亿度的发电量,相当于减少182.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非常具有环保价值。


结语

结合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植物工厂,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农业方面的许多问题,且为绿能农业、节能减碳的推广立下了良好的典范。不过初期的推广势必得结合政府的助力,才有可能逐渐深入农耕市场。未来几年植物工厂若能在全球农业市场能够获得广泛使用,无非也能为台湾薄膜太阳能业者,在委靡不振的太阳能产业中,带来另一波成长的新曙光。


相关文章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迈向太阳光电产业的循环式商业模式
零功率损耗小型非接触式电流感测器
具有物联网功能之圆孔盖
减碳问题刻不容缓 再生能源势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CH8Z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