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2年专业通路商之电子产业市场观察
系列四/宏碁、亚硅科技

【作者: 陳瑩欣】2002年05月0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1422】

《图三 亚硅科技副总兼发言人刘汉笙:大陆市场结构奇特、低成本的特性虽然吸引台商,但也成为经营上最须顾忌的地方。》
《图三 亚硅科技副总兼发言人刘汉笙:大陆市场结构奇特、低成本的特性虽然吸引台商,但也成为经营上最须顾忌的地方。》

根据本刊今年四月针对150家通路商的普查结果发现,深圳、上海、香港等地均有近三成的通路商前往布点(图一),显示华中、华南地区的大陆市场相当受到重视。由于景气循环,主导全球经济的美国去年消费性产品普遍走低,加上大陆近年来政策转变,当地科技发展目标已从军用军用国防为主转为民生消费,间接勾勒出前景看好的市场大饼。


《图一 通路商大陆各地布点比例》
《图一 通路商大陆各地布点比例》

另一方面,大陆经济开放之后不但促使消费性内需市场急遽发展,广大且低廉的人力更使大陆具有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潜力,不但使产品输送与配销不容轻忽,也更加突显通路商在大陆市场经营与开发之必要。虽然通路商加码对岸的布局,大陆市场仍有许多问题尚待厘清。除去文化差异、政治和税制等冲突,大陆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还包括技术无法跟进、人才管理困难、资源调度统合等问题,成为当下通路商必须先行解决的地方。


本期锁定台湾通路商在大陆电子市场的布局,从厂商的定位与对岸的发展核心展开探讨,针对两岸不尽相同的发展架构和未来前景进行剖析,寻找各层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观察大陆市场暗藏的潜力和忧虑,以及产业向大陆市场推移后,台湾的下个阶段性任务。


布局发轫-香港

亚硅技术营销处副总兼发言人刘汉笙说明:「大陆市场结构奇特、低成本的特性虽然吸引台商,但也成为经营上最须顾忌的地方。」宏碁电子化服务事业群电子零件事业处副总经理林佳璋则解释,大陆市场相当大,13亿人口可带出足够的消费型经济体系。重要性将会取代日本,与欧美厂商并存。


现今由于政策使然,许多通路商选择香港为前往大陆布局的第一步,不论是在香港成立办事处或是子公司,其主要目的皆在为前进大陆市场做准备,等待法令成熟,再逐渐于深圳、上海等地扣关。


这样的做法在通路商之间相当平常,刘汉笙就表示,为了要服膺半导体通路商的原则,1986年在台湾以通讯起家的亚硅,1999年时就在香港成立子公司,其目标就是为了要达到「客户在那里,服务就到那里」的理念,与分公司财务报表合并的型态不同,给予子公司独立运作的空间,并陆续透过香港子公司于深圳、上海、北京、厦门等处成立营销据点,计划延伸触角至成都、大连、南京或青岛,并设立半导体零组件物流中心,目前亚硅计划在大陆设立8到4个据点;在大陆市场,除PC产品线外,以通讯等利基性产品为主。由于该公司在通讯领域深耕已久,客户层在Datacom方面,以台商友讯、智邦为主;Telecom方面有大陆当地如长虹、上海广电等,都是可以长期配合的客户。


虽然以香港为试金石,再往大陆发展的策略相当重要,通路商的动作却不全然躁进,以起步较晚的宏碁为例,林佳璋表示,台湾市场在主板市场因为技术发展已臻至成熟、量产之下供过于求等原因,导致价值降低,市场呈现持平或小衰的局面,反而是大陆这个新兴市场有希望发展这类产品,宏碁因此寻得新商机,藉由台商既有的技术能力打入当地市场。而台湾则继续在RF通信市场加值性产品上努力,继续延伸发展,求得好的成绩,而主板产业则可移至大陆。


新商机,新瓶颈

许多香港在香港规划完整,却不见得能在大陆市场上左右逢源,因为交易风格、税率、人员管理上仍有待厘清;林佳璋指出,宏碁未来将会看大陆市场的需要,再增加据点,目前则以北京、厦门为考虑地。虽然宏碁目前在大陆的布点不多,但是他的观点和亚硅刘汉笙不谋而合,也认为这个市场值得开发,不过他也同时强调,进军大陆适合以且战且走的步调运作,才不致于顾此失彼,连带影响台湾业务。由于尚未对大陆市场的开发还有许多评估,林佳璋表示宏碁目前的客户仍以服务台商为主,中资客户则视为潜在商机,开发较少。


刘汉笙进一步说明,「经营大陆市场须以拿到钱为主,亚硅目前的接单来源还是以大陆台商、外商的比例较重,另外还有当地有办法的厂商以外汇的方式付款。」他认为,应收帐款问题是是大陆与台湾差别较多的地方,也是现今在大陆的台商所碰到的难处。


对此,林佳璋说明,大陆当地的经营特色为「人治社会,有人治想法」。即使签定合约也不一定算得准,「宏碁选择做自己可做的生意,采取不放帐的方式,确实收响应收帐款。」他同时指出,目前接中资客户尚有问题,须等待法令规章明确之后才能执行。


税率与风险

一样是财务问题,宏碁、亚硅可以用选择客户的方式消弭拖欠应收帐款的忧虑,但是税率的问题却成为通路商较难闪避的坑洞,在种种优惠时有时无,政策不稳的状态下,亚硅刘汉笙比较WTO前后的差异,认为加入WTO反而使大陆台商被视同于外商,若是在内地经销必负担0.5%的货物税、6%的关税,以及16.5%的附加价值税,而保税区则因为仅对外销产品有所优惠,对想介入庞大内需市场的台商而言反而帮助不大。


为了规避税务,有些厂商选择以走偏门的方式获利,刘汉笙指出,「黑市买卖可以逃避税率,为此挺而走险的厂商相当多,不过亚硅一切仍以合法为原则,不在这方面钻营。」他认为黑市买卖虽然有办法得到较高的利润,但是也会有遭倒货、拖延付款及无法闪躲查禁逃漏税的问题,风险过高;林佳璋则指出,法令的不确定性高,各省规范不同,使宏碁抱持一边经营,一边观望的态度。


人才管理

除了财务问题,人员管理也同样考验前往布点的通路商,整体而言,台湾厂商渐渐意识到现今的运作模式不适合水平转移至大陆,起因就在于意识型态还无法契合;刘汉笙指出,「过去亚硅采取『以夷制夷』的模式,在不同国家体制下运作,但是仍然可以与总公司链接,但是现今的生产模式不宜完全带至大陆。」他解释,台湾的基础架构鲜明,不难以系统化控制的方式经营出水平统一的产品,「但是大陆不同,因为当地员工还是有吃大锅饭的心态 ,做事方式靠人治而不靠法治,一切讲究关系 ,若是制式的套件规范恐怕会转不动。」


刘汉笙进一步说明,在文化差隔下,亚硅过去以夷制夷的策略不见成效,现阶段实行高阶主管以台派人员为主的方式运行;林佳璋则认为,大陆市场人才创业野心雄厚,若是要离职也无法强留,通路商应采取弹性运用的方式,评估台派与当地人员的适当比例,随时灵活调度,才能在人员跳槽后得以接续。而宏碁也尽力维持公平地对待措施,不看低当地的人员,而是以能力区分职务,给予舞台。


台湾定位

亚硅刘汉笙认为,电子产业登陆寻求降低成本已成必然趋势,从经济面思考,过去20年的产业型态以美国、日本、台湾三地为重,人才多由硅谷流向台湾,但现在已渐有转变,人才渐有随着投资移往大陆的现象。


刘汉笙表示,「政府应以正常的心态看待,给予足够的空间经营,才能让资源控管回到总公司。台湾不必在乎研发重心在何处 ,而是在台湾能不能找到好的人才,政府应鼓励吸收外来人才,建立开放的经济型态。」他进一步指出,除了人才之外,大环境对台湾发展制造中心产业并不适合。以南科为例 ,常有淹水、地震的危机,而环保意识抬头 ,设厂抗争情事逐年增多,都证明台湾应再思考适合自己发展的定位,并在政策上取得共识。


「三通问题使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最近也最远。」林佳璋认为,未来主要的规格制定者将是美国,规格加值者将由台湾扮演 ,而大陆的主要任务则为规格制造者。现在则需要时间共同经营 ,取得互信的成长空间,但政策却成为一项干扰。他说明,过去宏碁的定位在和台湾的二级厂策略联盟,发展相当辛苦,但在公用资源上却能发挥很大的效益。他分析台湾厂商适合发展高附加价值、须Design In 但小量生产、质量要求高的产品;而大陆则以其优势,辅以发展良好的分工体系,攻占低阶但要大量生产的市场。


结语

经济发展需要开放、交流的体制才能顺利成长,从电子产业移往大陆的现象可以看出各式规章制定尚未尽详细,也才导引出通路商在遵循法规的状态下受到阻碍,笔者认为体系与意识型态将会受到潮流牵引,订出适用的办法已是迟早的事情,政府应当忧虑台湾产业空洞化的问题,特别是电子产业中不是每一个项目都有发展高附加价值的能力。


不过这样的评估须由业界教育政府,再由政府视社会环境制定法令让业界遵循,如此才能达到双赢的局面。相同地,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也须注意如何深入民间,理解在地的风土民情、生活模式和产业结构,才能就其最大优势发挥效应,而不是一昧地挹注资金,企图从中获取暴利。


相关文章
挟ICT与半导体优势 台湾生技产业将趁势而起
一日购足!台湾打造完整AI产业供应链
欧姆龙与宏碁云架构携手推出AIOT
建构具有核心价值的人本经济体系
环境快速的转变 迈向转型的COMPUTEX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宏??、国卫院与长庚医院合作开发AI智慧预测系统
» 宏??持续布局储能产业 投资磷酸锂铁电芯大厂长利科技
» 地缘政治及区域??场需求兴起 未来产业趋於区域化垂直分工发展
» 友达A.R.T.显示技术获全球首张德国莱因TUV无反射认证
» 迈向净零共好未来 台湾气候联盟携手ICT产业落实减碳行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HY15M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