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剖析山寨厂转型动力
 

【作者: Jollen Chen】2010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597】

靠山寨手机起家的山寨厂商,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在当地形成一个特殊的聚落,而且有其独特的研发文化。早期的山寨机市场,原本就是一个暗灰色地带的生意,因此山寨厂商在市场操作方面,也有其特殊的方式。无论研发或市场操作,都不是台面上的「正规军」做法。



不熟悉山寨聚落的运作文化,是台湾厂商欲进入山寨圈供应链,但经常铩羽而归的一个主因;不了解山寨文化对产业的贡献与价值,是大众对山寨经常有负面印像的原因。但是如果能细心观察山寨商正在做出的努力,以及山寨商对市场的影响力,对山寨文化或许能有一些改观。



山寨文化是一个具有高适应性,以及高反应力的文化。山寨厂商的高度反应能力,也在近期做了很好的展现。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山寨转型」,我们观察近期山寨市场的变化,发现山寨厂商并不是永远抱着「山寨手机」产品不放,在不同的产品,以及经营策略上,也做了许多改变。



山寨机合法化


首先,山寨的祖师爷级产品「手机」开始正规化,许多山寨厂开始将产品合法化、品牌化;「山寨机就地合法」已经是一种趋势,加上山寨机外销一直是山寨市场很大的生意,因此必定挤压到传统黑牌手寨机的生存空间,合法手寨机可以透过各种市场操作手段,来取得更多的市场利益,例如:在海外祭出法令限制,压缩黑手机的市场。



由此观察,山寨手机商必定要设法往合法化的方向前进,这将是迫使山寨厂商全面技术升级的推手。手寨机合法化,对于已经累积多年的山寨商来说,并非难事。山寨商过去不做,并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因为市场不需要,因此多余的手续可以不必关心。



对品牌市场的影响力


因为市场需要才去做,是山寨文化很重要的个性,这点也将反应在对品牌产品市场的影响上。除了手机外,山寨商也设计出许多不同的消费性产品,例如近期沸沸腾腾的「山寨iPad」。因为重度的市场导向,必须设法取得最快的研发速度,因此「深圳速度」的奇迹不断上演。



品牌重研发,市场靠速度。在大陆内需市场,对向来以品牌立业的外来厂商来说,他们反倒成为了追随着(follower),他们的产品成为了山寨版本的推广者与扬声器,而且失去了主动地位。因此,外来厂商如果面对的这种重度市场导向的竞争对手,品牌产品要端出的是另一套新策略,而不是法令手段。不过,这也正反应出山寨厂商对​​品牌市场,已经开始产生影响力。



进军各种消费性产品


设法寻求转型的山寨厂商们,正遇到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好机会。今年正是大陆改革开发三十年的重要时刻,紧临深圳交易所的​​大剧院,是三十年前开革开发的发源地,不远处,就是华强北路,山寨文化的中心,到了华强北、才知山寨雷,才了解什么是内需市场;庞大的内需市场,是山寨转型的第一个好机会。



第二个机会,当然就是Android作业系统的出现。另外一个关键机会,就是中国本土IC的成熟。以中国本土的展讯为例,其射频晶片已经足以和联发科方案匹敌,对山寨商来说联发科方案已经不再是最优先选择。



以发展3G智能手机,或是其它消费性产品来说,中国本土的AP(应用处理器)也已经成熟到足以商品化的程度了。有些影响成本的关键零组件,可直接使用本地方案,不需要再依赖外来厂商的方案。



对山寨商来说,使用本土AP解决方案,或是PCBA公板,都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可见,中国本土IC的成熟,对山寨商开发新产品与市场,会是一个重要的拼图,这将能使这些山寨商,不再受外来厂商的限制,能更自由地设计不同产品。可预见不久的未来,山寨厂商将会进入更多消费性产品市场,并影响这些市场。



庞大的内需市场,以及新兴市场,软体开发能力的奋起,以及本土关键零组件的成熟,是山寨商开发其它产品,以及建立自有品牌的大好机会。 「山寨」一词,将由手机市场,延伸到其​​它消费性产品市场。



相关文章
NB Camera产品与台湾产业发展趋势
揭开 iPad 2庐山真面目
iPad对行动装置与媒体之影响
新世代Tablet处理平台群雄并起!
平板计算机将抹平世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BZG4EA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