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DDR-SDRAM的高效率电源管理IC
 

【作者: 梁錦祥】2002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887】

双倍速率 (DDR) SDRAM (JEDEC 标准JESD79 和 JESD8-9 [1])是一种新型的 SDRAM (单个数据随机存取内存) ,它具有优异的性能(数据存取速率为266MHz,而SDRAM是133MHz)、功耗低;与其它储存技术相比,它的价格又很有竞争力,所以在桌面计算机和便携计算机中的应用愈来愈多。与以前的SDRAM技术相比,这种访问速度很高的组件需要一种新的、更加复杂的电源管理方案。


本文将讨论DDR-SDRAM内存对电源的要求,介绍在静态、瞬时以及在待机状态时对电源的要求,并讨论了其它的功率管理方案。此外,本文也介绍了用于DDR-SDRAM内存的电源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


DDR内存的电源管理的结构


《图一 用于DDR内存的电源结构》
《图一 用于DDR内存的电源结构》

(图一)所示是用于DDR内存的电源管理方案。在DDR内存中,输出缓冲器是一个推挽电路,而输入接收电路是一个差动电路,它需要一个基准电压作为偏置电压 VREF,电压数值为电源电压VDDQ的一半,因而在输入端需要有一个能够供给并且吸收电流的终端电源。这是它与PC主板上其它总线终端电源的不同之处。特别是用于把CPU连接到内存控制中心(MCH)之类的前端系统总线(FSB)的终端器,它只需要能够吸收电流,因为它只针对正电源线的终端。所以,这种DDR的VTT终端电源不能够使用以前的VTT终端电源,因而需要设计新的电源。


在DDR内存中,逻辑闸的电源电压是2.5V。如图一所示,在芯片组的输出缓冲器与存储模块上相应的输入接收电路之间,可以看到有一根连接线,需要使用合适的终端电阻器RT 和 RS。当所有的阻抗,包括输出缓冲器阻抗,都考虑在内时[2],每根终端线吸收或者送出去 ±16.2mA的电流(根据新提出的 JEDEC修正版,这个数字略高于以前根据2000年6月的JESD79修订版的数字±15.2mA)。


如果系统中的发送电路与接收电路之间的连接线比较长,可能需要在连接线的两端都使用终端电阻,电流也就增大一倍。


DDR逻辑电路需要的VDDQ为2.5V,电压的精度为 ±200mV。由于存在噪声,需要留有一定的余量,为此,要求DDR内存的终端线路的电源电压VTT跟随V DDQ ,它必须等于V DDQ/2,也就是大约为1.25V,精度为 ±3%。最后,基准电压VREF必须等于VTT,准确到+40mV。我们要求VTT跟随V DDQ,加上要求VTT能够吸收和供给电流,这些要求对用于DDR内存的电源提出了独特的挑战。


吸收电流的最坏情况

VTT终端电源

假设一个存储容量为128MB的内存参数为:


● 总线宽度:128位


● 数据控制位:8


● 屏蔽位:8


● VCC位:8


● 地址线:40 (两组地址线,每组为20条)


以上总共是192条线。


每条线消耗电流16.2mA,那么消耗的最大电流是192×16.2mA=3.11A。


VDDQ电源

在VTT吸收电流的阶段,VDDQ供给电流。VDDQ的电流只有一个极性,最大数值等于VTT的最大值,即3.11A。


平均功耗

一个容量为128MB的存储系统一般由8 ×128Mb器件组成,消耗的功率平均为990mW,其中不包括VTT电源[3]。那么,从VDDQ 吸收的平均电流IDDQ为:IDDQ = PDDQ/VDDQ = 990mW/2.5V=0.396A。


同样地,终端阻抗的平均功耗PTT为660mW [1]。从VTT 吸收的平均电流ITT为:ITT =PTT/ VTT=660mW/1.25V=0.528A。


最后,VREF的电流IREF选择得相当大(<5mA),以便电源呈现很低的阻抗,使它具有很好的抗噪音能力。


简而言之,一个128MB的DDR存储器的电源管理系统的静态参数为:VDDQ等于2.5V,它供给的IDDQ的平均值为0.396A,最大电流为3.11A;VTT 等于 VDDQ 的一半,即 1.25V, 它供给或吸收的平均电流ITT等于 0.528A、最大值是3.11A;VREF 等于 VDDQ 的一半,即 1.25V,IREF等于5mA。


除了为终端负载电阻供电外,如果VDDQ还为其它负载供电,它的容量还应当相应地加大。


瞬时电压

关于DDR内存的主要技术规范JEDEC JESD79及JESD8-9规定,电压VTT必须等于电压VDDQ的一半,精度为±3%。这个精度应当包括线路在传送数据时,接在总线上的负载变化所引起的电压瞬时。然而,在评价用于VTT电源的电容器时有两点是必不可少的,但在上述技术规范中并没有提到。这就是IEDEC规范没有讲到VTT必须跟踪VDDQ的频带宽度,也没有规定负载变化引起VTT中的最大瞬时电压。


实际上,这些规范的本意是扩大噪声的容许范围。因此,技术规范并没有强制规定VTT必须一直跟踪VDDQ/2,VTT跟踪VDDQ/2的频带越宽,系统的性能就越好。由于这一缘故,人们希望用宽带带的开关式转换器来产生VTT。


对于VTT,负载的瞬时变化可以想象是从+3.11A跃变为-3.11A,也就是从供给电流骤然变成吸收电流。这个电流阶跃的幅度为6.22A,而容许电压波动的范围为40mV,这就要求输出电容器的等效串联电阻只有7mΩ。然而,从实际考虑,有两个因素可以将这个要求略为放松一些。第一是,实际的DDR内存并不是真的吸收3.11A的电流,实际测量表明,吸收电流典型数值是在0.5A到1A的范围。第二是,从吸收电流到供给电流的这个变化过程是很快的,它是如此之快,以致转换器感觉不到这个变化。


从最大正电流变成最大负电流,也就是说,总线全部从“1”变成“0”,并且保持在这样的状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等于转换器频带宽度的倒数,它在10μs的数量级,而总线的工作速度为100MHz,那么,这就是保持在这个状态达1000个时钟周期。实际上,用于VTT的电容器只要求等效串联电阻为40mΩ。


待命状态

DDR内存支持待命状态。处在待命状态时,内存所存储的内容不变,但是其地址线为停止的。当笔记本计算机处于待命状态时,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在待命状态,内存芯片不进行数据交换,所以VTT总线电源可以关掉以节省电能。当然,VDDQ必须保留,以便存储器保存其中的数据。


用线性稳压器还是开关稳压器?

前面讲过,DDR存储系统的平均功耗是PDDQ = 990mW、PTT = 660mW。总共是PTOTDDR = 990 mW + 660 mW = 1650mW。而类似的SRAM存储系统消耗的功率是2040mW[3]。


如果用线性稳压器作为VTT电源,那么PTT电源效率为50 %,这是因为比值Vout/Vin = VTT/VDDQ = 0.5。这表示,在VTT稳压器中多损耗了660mW的功率,于是平均总功耗增加到1650 + 660 =2310mW。这个数字超出了SDRAM的功耗。这就把DDR存储器的优点一扫而空,而DDR存储器的优点正在于它的功耗低。


就PDDQ而言,功耗低的优点主要是因为VDDQ仅仅2.5V,而普通的SDRAM是用3.3V。然而,在典型的PC环境中,已经有3.3V电源,但是没有2.5V电源,需要在主板上产生2.5V电源。所以,除非是用一个高效率的稳压器来形成VDDQ,我们又会失去DDR存储器的功耗低的优点。


所以,人们愿意使用开关稳压器作为DDR存储系统的VDDQ和VTT电源。


将来的发展趋势

在今后几个月中,很大部分桌面计算机将开始使用DDR内存,紧接着是笔记本电脑。用户需要内存的容量越来越大,这是因为应用软件愈来愈大。这是多年来的发展趋势。现在使用Intel微处理器及其它微处理器的主板系统,已经有大量的DDR内存,有一些系统中的DDR容量高达16GB。为这种内存供电,对DDR内存的低功耗的要求仍嫌不够低。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人们在在制定DDR-II存储器的技术规范。它将在2至3年内面世。看来DDR-II内存的VDDQ电压将来会降低到1.8V,而VTT及VREF则下降到900mV。


(作者任职于快捷半导体)


<参考文献


[1] JEDEC STANDARD JESD79, June 2000 and JESD8-9 of Sep.1998.


[2] DDR SDRAM Signaling Design Notes; Micro Linear and Micron Technology; April 1999.


[3] DDR DRAMS Pare Down Power for Laptop, Ling Ling Wang and Philip Leung of Acer Labs; Farhad Tabrizi of Hyunday Micro Electronics; July 2000; Portable Design.>


相关文章
剖析DRAM市场
可加速产品上市时程的DDRIII讯号品质测试
微型扁平封装光耦合器技术要点
绚烂背后的功臣:记忆体、介面元件及EDA
2002年主机板厂商应用趋势调查问卷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新推出运算放大器 瞄准汽车和工业环境应用
» 司麦德推Ezi-IO EtherCAT AD新品 支援EtherCAT和8类比输入
» 见证IC产业前世今生 「IC积体电路特展」多元化呈现
» IEK: 台湾智慧制造生态系规模底定 加速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应用扩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国际半导体展暨IC60大师论坛即将登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9ZPOQG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