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1年新兴IA概念产品与关键零组件
资讯家电动向剖析

【作者: 吳秉思】2001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174】

从2000年秋季起的日本电子展(CATEC JAPAN 2000)、Comdex Fall2000到Western Show消费电子展(CES'2001),虽有特定的主题,却也难以厘清各个领域的区隔。这是IA时代来临的征兆,这些展览所展示的新产品的确可称为未来IA产品的代表作。


HDD开始渗透IA市场

在1999年底和2000年之间,业界陆续推出HDD和光碟的录影装置,大有掀起「后VHS时代」来临的趋势。在2001年之后则有更进一步的产品开发。第一颗是以HDD充当为一时之间的媒体纪录之用,长期保存则仍依靠磁带和光碟之复合式录影机种。 JVC便推出此一机种,强调使用者再利用。


东芝则是将HDD和DVD-RAM组合在一起,结合HDD高速资料存取和光碟影像编辑容易之双重优点,并备DVD-Viideo、VCD和CD-Audio之功能。另一类是朝尝试开发HDTV用之HDD录影机开发。松下推出可备有1394的HDTV用HDD录影机,HDD容量为30GB可纪录HDTV节目2.5小时;另可再扩充一个30GB的HDD,可利用D-VHS复制HDD所储存之内容而保存,称为「 HDD Media Server」,其商品化时间尚未确定。


DVD迈入可覆写记录新纪元

另有利用DVD当做录影机的方式,早有先锋(PIONEER)在1999年底推出。在2001年后业界的动作将更积极,先锋的新机种对应DVD-RW1.11版,可和DVD-R相容,并可和DVD-Video相容,录影后的DVD-RW碟片可在现行的DVD Player播放,为一大创举。 Kenwood、Sharp和三菱都已推出试制机种,只待DVD Forum认可,便可在2001年内正式上市。日立和松下也有DVD-RAM的录影机试制机种,也和DVD-Video相容,但正式商品化时间尚未确定。松下已接受日立的委托,生产8公分直径的DVD-RAM录影装置,使用在日立的家用录影机上,月产能为3万台,未来将增加至6万台。


DVD+RW迈入商品化

Philips和SONY预定在2001年第二季,正式推出业界引颈而望甚久的DVD+RW媒体;并同时应用在DVD录影机和PC上,DVD录影机的售价定为2000~3000美元间,单面纪录容量为4.7GB。促进DVD-RW市场普及的组织RWPPI(RW Products Promotion Initiative)将促进DVD+RW/-RW的相容性。原参加DVD+RW阵营的Thomson已加入RWPPI,甚至连DVD+RW的龙头Philips以及使用独自开发规格MV-DISC的NEC将加入此组织。 SONY将在2002年中旬针对欧美市场,推出DVD+RW/-RW相容的录影机。


DVD录影机品化始于Pioneer在1999年底的DVD-RW机种,并驱使其他业者积极计画在2000年内推出。可是因版权保护机制尚未周延,并引起好莱坞电影业者的反弹,而拖延至2001年第二季方可实现。值得注意的是在四种主要的可覆写式DVD中,SONY和Philips主导的DVD+RW,在商品化的过程中,始终落后Pioneer主导的DVD-RW和松下、东芝等DVD Forum主导的DVD -RAM。外界甚至质疑SONY和Philips可能将跳过DVD+RW,而直接商品化为HDTV所谓计的DVR-Blue。在SONY和Philips明确宣布DVD+RW商品化时程后,将化解外界的疑虑。


在PC的应用方面,Compaq将在2001年第一季推出附有DVD-R的PC。该DVD-R是向Pioneer OEM的产品,虽亦可支援DVD-RW碟片,唯DVD Forum尚未认可DVD-RW碟片。 DVD Forum必须在完成认可之后,方会更新韧体以及装置的驱动软体,方能使DVD-RW得以被纪录和读取。 Apple也发表Power Mac-G4将搭载DVD-R。


DDCD延伸CD寿命

SONY在2000年7月发表了CD的改良版,称为双倍密度CD,DDCD(Double Density CD)。故名思义,其容量为CD的二倍,达1.3GB容量。 SONY的诉求是在容量加倍,但在零组件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价格可维持和CD-RW相当。 CD-RW等于是FDD软碟和CD-ROM的双重结合,又兼具迫近CD-R碟片如此便宜的价格,故声势一路看涨;甚至在PC市场的渗透率仅小幅落后于DVD-ROM,但远高于DVD-RAM/RW。


SONY计画先推出DDCD-R,其次为RW,最后才是ROM第三阶段。 SONY和Philips将是推动DDCD之急先锋,并获若干零组件供应商的支持,如Cirrus Logic和Oak允诺推出DDCD碟械控制器,太阳诱电亦将生产DDCD-R碟片。 SONY和Philips在2001年9月左右开始提供DDCD各系列产品的相关授权事宜,最快可赶在2000年内让产品上市,以便赶在可覆写式DVD在市场上有所斩获之前。 4.7GB的DVD-RAM已经在市面上流通,DVD-RW则要到2000年底到2001年初间才推出。


引用高效能压缩技术使MD延长生命周期

DDCD-RW初期的价格大概为CD-RW装置的1.5倍以下,未来可以压抑到相同的价格。将致力DDCD光碟机生产的LG,便声称其零组件成本大致和CD-RW相差无几;问题是可容许的误差减少,组装的成本可能升高。大体而言,DDCD和CD相较之下,最复杂的光学系统并不需要改变,仍使用780nm波长的雷射,只是对物透镜孔径比(NA)略为提高。最大的差异是需在RF放大器、DSP、解调电路和ATIP编码电路上做调整。


除了DDCD之外,SONY也同时提出MD的改良版,MDLP(MD Long Play)的新规格。 MDLP并未在MD的容量上动手脚,而是改用压缩效率更好的ATRAC3;可将原来8分钟的录音时间,拉长2~4倍。 ATRAC3的演算法则比TwinVQ和AAC精简,可以减少电力消秏。 SONY已将ATRAC3的技术授权给七家半导体公司,包括TI、Motorola、NEC、三洋、Rohm、日立和富士通等,这些公司以自有的DSP配合ATRAC3之韧体、CODEC组合成系统晶片出售。此全新的晶片组成比以前的ATRAC架构贵,主要是程式化用和缓冲用的记忆体容量增加,以收容更多的韧体,电路再续约增加了三成。


MD图谋Flash卡市场

SONY将MD改版的主因,是原来80分钟的录音时间已渐不能切合市场上的需要,如通勤、开车,和语言学习等,最好1片碟片能一次满足所需的时间,不必中途交换碟片。尤其在MP3搭配Flash卡的方式市场拓展渐有斩获,记忆容量又不断提升之下,MD的发展空间将被挤压。


依据日本业界的估计,在日本国内的携带式音乐播放机(Portable Music player)的出货量当中,MD在1999年已超过卡带式随身听;可是MD的成长率远不如使用类似Flash卡的记忆卡之MP3格式机种,2005年MD的出货量将被超过。所以SONY急于改善MD的性能,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直接在压缩技术上做提升;如此可不用大幅更改MD的机构和纪录媒体。配合改良过的雷射二极体和半导体,新的MDLP随身听充电一次,连同扩充的电池组算入,可使用70小时以上。如此可进一步提升MD后续产品的竞争力,并突显Flash卡昂贵的的媒体价格缺点。


3倍容量CD在2001年秋推出

继SONY在2000年夏发表的2倍容量DDCD后,TDK和Calimetrics共同开发Multi Level Recording(ML)技术,纪录容量是现行CD-R/RW碟片之3倍,纪录速度亦为3倍。 ML是将碟片的反射率8阶段分割,使原1位元的纪录量可提高3倍。支援ML的CD-R/RW烧录机预定在2001年秋上市,12倍速的机种,即相当现在CD-RW的36倍速,价格则尚未确定。


导入ML之后所增加的成本有限,只需要在晶片的讯号处理上再增加电路约45万闸极程度,光学和机构部份可沿用现有之CD-RW。三洋电机将负责生产后段晶片,2001年第2季上市,2002年再推出单晶片,可削减30%的晶粒面积(图一)。


DataPlay争取攻克Flash卡市场

在非主流的储存装置方面,以DataPlay的光碟产品最受注目。该碟片的直径只有32mm,两者容量为500MB,只能写入一次。该公司一直不愿透露技术细节,直到2001年初方透露性能绪元。光碟回转采CLV控制方式,平均接取时间为200ms,最大资料传送速度为1Mbps。界面不使用IDE,改用独自的规格。


DataPlay预定在2001年6月开始生产终端产品,产地在中国,碟片价在5~10美元间,要由铼德制造。该装置主要的目标市场,为取代Flash卡市场,而数位相机和MP3 Player都是可应用的对象。目前已有mpman.com使用在MP3 Player雏型,东芝的数位相机、三星的PC用储存装置亦然。 DataPlay亦发行有声书、音乐碟片等。



《图一 三倍容量CD之芯片组组成 》 - BigPic:658x400
《图一 三倍容量CD之芯片组组成 》 - BigPic:658x400数据源:TDK

取代Flash卡尝试不易成功

使用Flash卡在小型设备上渐成风气。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数位相机、MP3 Player等之外,SONY拟将Memory Stick卡使用在汽车导航系统。松下则计算让SD支援携带型汽车导航系统,内藏GPS模组,预定在2001年春发售。三洋在1999年和Olympus、Maxell共同开发的「iD Photo」磁光装置,可储存730MB,终在2000年底商品化。


三洋的诉求是更廉价的储存媒体,平均每MB之售价为0.05美元(1片碟片为35美元),远比Flash卡的平均2.5美元/1MB便宜许多(以30MB Flash卡、80美元计)。不过业界却认为iD Photo的碟片虽便宜,但驱动装置却不便宜,外型也太厚重。目前300万画素的数位相机价格在1000美元以下,但三洋的iD Photo数位相机,只有150万画素,价格竟高达1600美元。


Flash卡昂贵是事实,却仍拥有界面便宜和轻薄的优点。业界亟思许多技术来取代,如微型HDD和MO等,但斩获非常有限。主因是这些业者忽略了数位相机用记忆媒体通常是一时之间的储存之用,而非永久保存用,使用者可以接受只买一片Flash卡。而其他方式之媒体虽然便宜,但机构很贵,仍是会转嫁在整个相机的成本上。因此在计算成本时,应把驱动装置一并算入,才合理。


MP3点唱机靠HDD进入车用音响

汽车用电子产品一向被视为消费电子的一支。近年来业界一直致力整合行动通讯、PC、数位影音和汽车导航功能;唯每种功能都秏费不少的成本,短期内这种多功能方式不易大举进入市场,反倒是个别功能的应用可随车主的爱好而成为可选择性的配备。


MP3在1999年崛起之后,逐渐渗透到车用音响。主流的解决方式是和CD音响结合。使用CD为MP3储存媒体的最大优点,是不必再投资额外的硬体成本;缺点是不能成为点唱机,HDD则可以解决此问题。 Pioneer已推出HDD的试装机种,容量为2.5吋、20GB,预定在2001年底上市,价格未定。 SONY则是用HDD和Memory Stick做为储存的工具。 Visteon和Clarion则预定在2001年夏秋开始销售25吋、16GB HDD的机种,可存1500首乐曲,价格为500美元左右;备有USB界面,可从PC下载MP3音乐。


美国卫星传送之车用DAB起飞

数位音响广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DAB)原缘自欧规推展最早。欧洲推动DAB是以地面广播为主,美国则在近年直接以卫星发射的方式进行,大有仿效DirecTV在数位卫星广播DBS成功的范例。 DAB的应用首先以汽车音响为主,而非家庭市场。理由是DAB的高传真音效,不必因地而变换频导以及隧道内仍可接收讯号的优点,可充份在车用音响发挥,解决传统车用类比收音机的问题。 SONY、Alpine、Clarion、Delphin和Pioneer都决定2001年在美国推出接收卫星的车用DAB系统。SONY机种预定的售价为299美元。


Windows CE首次应用在汽车导航系统

汽车导航系统则开始引进Windows CE,做为取得PC资源的桥梁。日本车用零组件大厂Denso和东芝共同开发支援Windows CE的汽车导航系统,配备DVD-ROM,是全球第一个支援Windows CE的车用导航系统之首例​​,可能在2002年上市。


Microsoft为了延伸势力至该市场,特成立了「Windows CE for Automotive Forum」。 Clarion、Denso已参加此组织,目的是开发出Windows CE为作业系统的各个软体之共通化。使各开发业者的产品得以相互使用,以缩短开发时间,使产品早日在市场推出。使用Windows CE之后,汽车导航系统的使用者可以自订画面及选项。


业界开始引进企业高速网路进入家庭市场

在九○年代业界致力于用户回路数位化,以ADSL和Cable Modem为代表,使其成为接收资讯通讯资料的利器。在21世纪的开端,业界已开始着手新的解决方式,甚至引用原本使用在企业网路的架构,达到数位影像传输的目的。 SONY和Wide Packets即一反现在大部份的美系业者仍以ADSL和Cable Modem为主张的思考方式,直接运用「OC-3」(155Mbps)、G-bit Ethernet和VDSL(52Mbps、Very-High -Bit-Rate Digital Subscriber Line)在家庭内外的网路。


事实上,目前为止并无任何一家公司对家庭用户提供上述服务,此两公司推出此产品的用意乃提供服务业者参考用,以便为未来铺路。 SONY此一家用闸道(Home Gateway)试制机种「Broadband Gate」,可直接连接家庭外的CATV、VDSL和OC-3。家庭内则可连结1394和Fast Ethernet(100Mbps),具备控制网路间资料之传送的路由器机能;内藏30GB之HDD,经由VDSL下载至HDD,再由HDD读出影像资料,并透过Fast Ethernet传送到显示器。为防止动态影像即时输出时发生资料漏失等现像,而搭配了SONY独自开发并符合业界标准的「Media Cruising」QoS功能。目前尚未是具体的商品化计画。


日本业界本不擅长网路产品,尤其是在前瞻性技术上落后美国甚多。此次SONY藉由在家电和数位影像的优势,运作在用户接取回路和家庭网路的业界主导权,后势发展值得注意。 Worldwide Packecs是美国新成立的公司,推出支援光纤的1G-bit Ethernet的家用闸道器。该公司认为无论是ADSL抑或是Cable Modem,皆不足以提供够好的数位影像,遂以1G-bit Ethernet来解决,由电信公司的中央机房(CO)提供系统。该系统已测试传输HDTV画面成功,并在华盛顿州实地测验,2001年3月对60个家庭进行试验,由电力和瓦斯公司负责铺设网路。


类比优先创造更强的竞争优势

Broadcorn也有家用闸道器的产品,称为「Broadband Home Gateway」。此产品不如SONY和Worldwide Packets如此前瞻,基本上是Set-Top Box和Cable Modem的整合性平台,外部将接续IP网路,将为未来家庭网路服务专业奠定基础,如Internet电话、音乐传达,和影像位元流传输等。内部除了STB(Set-Top Box)和Cable Modem等基本功能之外,尚包括VoIP、供MPEG2编码、3D绘图、利用电话线为媒介的家庭网路HomePNA第二版、USB界面、HDTV监视器、 HDD(储存MPEG2影像)和DVI界面等。这种产品架构实是过去Set-Top Box□□后的最新整合式平台。


该公司原本发掘于Cable Modem的传收器(PHY),打破业界认为QAM不可能用在Cable传输资料的成见。在此市场立足后,便不断有计画地收购其他矽谷的公司,□□若干关键性的技术。例如所收并的ArMedia、HotHaus和Epigram分别是具有MPEG2、VoIP和HomePNA的技术。 Broadcom另一个可为之处在于利用极短的时间,完成各技术的整合。


在2000年的Western Show中,Broadcom已俨然成为此一业界中的龙头老大,大有Intel的扮相。实际上,该公司应该是全球唯一能够掌握家用伺服器所有完整晶片组的业者。 Broadcom掌握了类比设计的优势,再从数位收编,未来则将从有线跨足无线,亦是从类比编著手。这种思考方向异于传统上先数位而类比的方式,盖此种手法进入障碍较低,亦较能在短时间内获利,但相对之竞争力就不如Broadcom,由类比技术构筑起一道难以跨越之高墙。


VoIP和Cable Modem结合逐渐成熟

另一Set-Top Box的知名厂商Scientific Atlanta,采用了三种无线技术的以Set-Top Box为基础之家用伺服器,包括HomeRF、IEEE 802.11b和Bluetooth,将在2001年第一季利用此一称为「Explorer 6000」型号进行场试。


该公司使用HomeRF的理由是其晶片组较802.11b便宜,规格支援DECT的语音应用。将用Intel之「Any Point」解决方式,使用在家用无线电话上。 Bluetooth和HomeRF一起作试验,并以Ericsson的WebPad作电子邮件远端操作的实际试验。 802.11b部分则尚未敲定商品化时间,将在「Explorer 8000」中设计进去,将用Intersil的Prism晶片组。此机型具备两个调错器,一个负责HDTV的接收;另一个是负责将另一个频道以SDTV方式接收,并可经802.11b传送此MPEG2位元流到Notebook,作即时的无线传输。


在其他Cable的技术方面,Broadcom推出支援VoIP的Cable Modem试制机种,使用的晶片从过去的六颗减少为一颗,电力消耗比以前减少三成,为1W;并备有HomePNA 2.0功能,未来再整合无线Internet功能入内。 Silicon Wave则推出单晶片的Cable电话两种,一是电路交换型;另一则是VoIP对应的。 Cable业者亟欲从数据业务再转攻语音电话市场的企图心,随着晶片的高整合度而将可落实。


家庭网路相关技术屡有斩获

在家庭网路中,电力系在2000年异军突起。 Adaptive Network完成5.5Mbps电力线Modem用IC,晶片组价格为50美元,具QoS功能,藉由接取控制方式确保频宽的Token拓朴方式,遵循IEEE802,适合杂讯反射多对多接续场合的电力线使用。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S)计画在2001年第三季完成标准规格的草稿,ShareWare推出具备QoS功能的802.11e WLAN之晶片组,并获得NETGEAR采用。ShareWare系和Lucnet、AT&T共同提出接取控制方式,系独自的规格,可确保一定的频宽,预定在2001年初提出草案。其架构称之为Slotted Architechure。软体开发业者Jungo Software Technologies开发出可藉由Bluetooth变更家用伺服器功能的软体,配合TI的Cable Modem晶片组使用,可在如WebPAD之类携带式端莫对伺服器作远端控制;未来将进一步支援ADSL。


IRobot公司推出可利用Internet经由远端控制家用机器人「iRobot」。该iRobot附有HomeRF之PC卡,由Proxim制造。


Bluetooth应用范围广,不局限于手机

Bluetooth的起源虽源自于手机,但是目前为止业界在应用方式的开拓上反而大多集中在非手机的其他产品上。原因是模组的价格太高,和手机的成本结构不搭调。另一个原因是内藏Bluetooth模组的手机并不利于轻薄化。 Motorola其内藏于电池的方式,手机的厚度比原来的增加了5㎜,而Qualcomm的试制机种倒可以维持原厚度不变。Kenwood的「Infoverdor」携带式资讯装置,一反一般Bluetooth限定为室内终端和手机间通讯的作法,而将其定位于室内的基地台,大有挑战电信服务业的潜力。该公司认为Bluetooth普及之后,即可发挥Bluetooth基地台的力量,在旅馆、游乐园或医院等特定区域,是最适合此概念的场所(图二)。


三洋电机将Bluetooth模组分别内藏在PHS手机和印表机中,可由PHS手机取出影像而列印出来。手机的Bluetooth模组由村田制作所供应,和电池一起组合,商品化时间则尚未决定。神户制钢所则开发出耳机型的MP3播放机,以SmartMedia卡为记录媒体,同时支援MP3和TwinVQ音乐压缩格式,内附Bluetooth,可和手机并用。当有来电时,耳机会震动通知,并中断音乐改为通话。该耳机另一项新设计是主要的MP3播放机操作按键改在手机上遥控;如此可减少耳机的操作面板面积。由于Bluetooth模组价格仍高,导致不含MP3播放机的无线耳机价格超过1万日圆。手机的Bluetooth转接器考虑在2001年内内建。


东芝预定在2001年2月发售的液晶投影机将支援Bluetooth界面,唯是以PC卡方式抑或内建方式则尚不明朗。松下则拟以附USB界面的PC摄影机取像,经由Bluetooth传达动态影像至另一部PC。松下实际上的最终目的是打算以手机取代第二部PC,做为视讯会议之用途。 Sharp以Compact Flash卡和Bluetooth组装在一起,支援「Zaurus」PDA,此外数位摄影机和手机都考虑支援Bluetooth,以利于在PC上的连结应用。


以Bluetooth开发新服务蔚成风气

Bluetooth亦得朝向以应用系统为整体考量的产品策略式经营,方能成功。正如Bluetooth的第一代产品大多只是PCMCIA卡,或支援USB界面的PC「相关」,第二代产品则导入和AV消费电子、手机相互结合的应用。愈来愈多的业者已运用Bluetooth开发出十分具市场性的新概念产品,如TroyXCD,过去只是一家PC串接技术的开发业者,最近则发表Bluetooth的LAN接取基地台(LAN Access Point,LAP )应用,可使用在旅馆。旅馆柜台人员可使用附上Bluetooth的Visor PDA,半自助式地为旅客完成报到(Check-in)手续,并可在PDA上显示客房的地图和基本资料。在旅客前往客房之际,可利用PDA遥控客房的门锁并启动NoteBook或无线列印等房客服务功能。 HP和Venetian Hotel参与了该公司的此项计画。


甫于瑞典成立的Blue2Space则着眼于Bluetooth的远距离通讯应用,如此则可避免和所不擅长的AV应用市场正面冲突。通常Bluetooth的功率为1mw,传输距离为10公尺,该公司则推出第一级的产品(CLASS 1),输出功率为100mw,传输距离达100公尺,并改以两点间指向性强的天线,可使用在公共场合上。 Kenwood亦有同样的解决方式。


一家欧洲老公司TVEV的100%子公司CETECOM,则在矽谷成立一家从事Bluetooth认证服务的公司,利用该公司和Ericsson的紧密关系,提供Ericsson的相容检验「BlueUnit、RF测试和EMC安全测试」等,并提供各国认证作业。这种方式是锁定Bluetooth的周边支援服务,就像国内亦有业者专门从事无线通讯元件的测试工作一样。


《图二 Bluetooth之六大应用市场预测 》
《图二 Bluetooth之六大应用市场预测 》数据源:In-Stat

Flash和Bluetooth整合将创造新应用

Flash记忆卡和Bluetooth整合为一个模组,也是未来数位消费电子产品的一大应用。 SONY推出的「InfoStick」试制机种,在配合数位相机之后,一方面可储存影像在Flash卡中;另一方面也可利用Bluetooth传输。 SONY将基频处理电路和Memory Stick的界面整合成单一晶片,由SONY自行开发。 SONY的对手东芝亦欲推出类似的产品,预定在2001年中旬发售,价格在5000到1万日圆之间。


手表和Bluetooth的结合,则是另一个新应用的开发。 Seiko Instruments 所推出的Ruputer手表型资讯终端,以Bluetooth为架构,可以和手机、PC相连结。当手机有来电时,可以手表铃响。该设计是在表带里侧装设集音器和扬声器,表带外侧则装设受话器。支援WAP拓朴,可接收WAP手机的资讯而在手表的画面上显示。在PC的应用上,则可启动PowerPoint、CD-ROM和音乐CD。和PC的保全技术结合,离开PC相当距离时,电波会逐渐微弱,PC在感测后就不能使用。电池可使用10小时,2001年内的价格为3万日圆。


Internet Radio开始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现身

业界仍持续开发Internet和现有消费性功能的结合,并尝试藉由Internet扩充机能。如Internet Radio的概念即可收听全球各地的广播节目,现已可利用「Real Player」或「Windows Media Player」等业界标准的平台,以PC上网方式来解决。


有鉴于PC欠缺亲和力的使用界面,业界索性直接开发Internet Radio的专用设备。 3COM即以DSL和Cable数据机为接取装置,以按钮的操作方式选台,可选择2500个广播频道;但不支援Real Player,售价为299美元,2001年春季时开始发售。 Philips则是将Internet Radio的功能和迷你组合音响结合,选台功能则是和iM Networks公司合作,预计在2001年6月上市,售价500美元。


家用Internet终端推出者渐多

SONY另外推出Internet终端机「eVilla」,配置15吋CRT,以降低售价。使用National Semiconductor的「Media GX1」,附有Memory Stick插槽,使用Be,Inc.的「BeIA」作业系统,价格为499美元,仅限于对非日本地区发售。其特色是提供简单的上网接续能力,可自动更新作业系统版本;亦可每天自动下载新的电子邮件。但不配备HDD、不接受附加档案为其最大的问题。三星推出的「iCEBOX」也是类似的产品,和CMi Worldwide共同开发,最大的特点是支援DVD和电视调谐器。


相关文章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2020游戏市场迎接新世代 行动化势不可挡!
解密可携式游戏机技术
SSD QLC正式推出 HDD还能稳占多少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E27DWC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