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1年新興IA概念產品與關鍵零組件
資訊家電動向剖析

【作者: 吳秉思】   2001年03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204】

從2000年秋季起的日本電子展(CATEC JAPAN 2000)、Comdex Fall2000到Western Show消費電子展(CES'2001),雖有特定的主題,卻也難以釐清各個領域的區隔。這是IA時代來臨的徵兆,這些展覽所展示的新產品的確可稱為未來IA產品的代表作。


HDD開始滲透IA市場

在1999年底和2000年之間,業界陸續推出HDD和光碟的錄影裝置,大有掀起「後VHS時代」來臨的趨勢。在2001年之後則有更進一步的產品開發。第一顆是以HDD充當為一時之間的媒體紀錄之用,長期保存則仍依靠磁帶和光碟之複合式錄影機種。JVC便推出此一機種,強調使用者再利用。


東芝則是將HDD和DVD-RAM組合在一起,結合HDD高速資料存取和光碟影像編輯容易之雙重優點,並備DVD-Viideo、VCD和CD-Audio之功能。另一類是朝嘗試開發HDTV用之HDD錄影機開發。松下推出可備有1394的HDTV用HDD錄影機,HDD容量為30GB可紀錄HDTV節目2.5小時;另可再擴充一個30GB的HDD,可利用D-VHS複製HDD所儲存之內容而保存,稱為「HDD Media Server」,其商品化時間尚未確定。


DVD邁入可覆寫紀錄新紀元

另有利用DVD當做錄影機的方式,早有先鋒(PIONEER)在1999年底推出。在2001年後業界的動作將更積極,先鋒的新機種對應DVD-RW1.11版,可和DVD-R相容,並可和DVD-Video相容,錄影後的DVD-RW碟片可在現行的DVD Player播放,為一大創舉。Kenwood、Sharp和三菱都已推出試製機種,只待DVD Forum認可,便可在2001年內正式上市。日立和松下也有DVD-RAM的錄影機試製機種,也和DVD-Video相容,但正式商品化時間尚未確定。松下已接受日立的委託,生產8公分直徑的DVD-RAM錄影裝置,使用在日立的家用錄影機上,月產能為3萬台,未來將增加至6萬台。


DVD+RW邁入商品化

Philips和SONY預定在2001年第二季,正式推出業界引頸而望甚久的DVD+RW媒體;並同時應用在DVD錄影機和PC上,DVD錄影機的售價定為2000~3000美元間,單面紀錄容量為4.7GB。促進DVD-RW市場普及的組織RWPPI(RW Products Promotion Initiative)將促進DVD+RW/-RW的相容性。原參加DVD+RW陣營的Thomson已加入RWPPI,甚至連DVD+RW的龍頭Philips以及使用獨自開發規格MV-DISC的NEC將加入此組織。SONY將在2002年中旬針對歐美市場,推出DVD+RW/-RW相容的錄影機。


DVD錄影機品化始於Pioneer在1999年底的DVD-RW機種,並驅使其他業者積極計畫在2000年內推出。可是因版權保護機制尚未週延,並引起好萊塢電影業者的反彈,而拖延至2001年第二季方可實現。值得注意的是在四種主要的可覆寫式DVD中,SONY和Philips主導的DVD+RW,在商品化的過程中,始終落後Pioneer主導的DVD-RW和松下、東芝等DVD Forum主導的DVD-RAM。外界甚至質疑SONY和Philips可能將跳過DVD+RW,而直接商品化為HDTV所謂計的DVR-Blue。在SONY和Philips明確宣布DVD+RW商品化時程後,將化解外界的疑慮。


在PC的應用方面,Compaq將在2001年第一季推出附有DVD-R的PC。該DVD-R是向Pioneer OEM的產品,雖亦可支援DVD-RW碟片,唯DVD Forum尚未認可DVD-RW碟片。DVD Forum必須在完成認可之後,方會更新韌體以及裝置的驅動軟體,方能使DVD-RW得以被紀錄和讀取。Apple也發表Power Mac-G4將搭載DVD-R。


DDCD延伸CD壽命

SONY在2000年7月發表了CD的改良版,稱為雙倍密度CD,DDCD(Double Density CD)。故名思義,其容量為CD的二倍,達1.3GB容量。SONY的訴求是在容量加倍,但在零組件變動不大的情況下,價格可維持和CD-RW相當。CD-RW等於是FDD軟碟和CD-ROM的雙重結合,又兼具迫近CD-R碟片如此便宜的價格,故聲勢一路看漲;甚至在PC市場的滲透率僅小幅落後於DVD-ROM,但遠高於DVD-RAM/RW。


SONY計畫先推出DDCD-R,其次為RW,最後才是ROM第三階段。SONY和Philips將是推動DDCD之急先鋒,並獲若干零組件供應商的支持,如Cirrus Logic和Oak允諾推出DDCD碟械控制器,太陽誘電亦將生產DDCD-R碟片。SONY和Philips在2001年9月左右開始提供DDCD各系列產品的相關授權事宜,最快可趕在2000年內讓產品上市,以便趕在可覆寫式DVD在市場上有所斬獲之前。4.7GB的DVD-RAM已經在市面上流通,DVD-RW則要到2000年底到2001年初間才推出。


引用高效能壓縮技術使MD延長生命週期

DDCD-RW初期的價格大概為CD-RW裝置的1.5倍以下,未來可以壓抑到相同的價格。將致力DDCD光碟機生產的LG,便聲稱其零組件成本大致和CD-RW相差無幾;問題是可容許的誤差減少,組裝的成本可能昇高。大體而言,DDCD和CD相較之下,最複雜的光學系統並不需要改變,仍使用780nm波長的雷射,只是對物透鏡孔徑比(NA)略為提高。最大的差異是需在RF放大器、DSP、解調電路和ATIP編碼電路上做調整。


除了DDCD之外,SONY也同時提出MD的改良版,MDLP(MD Long Play)的新規格。MDLP並未在MD的容量上動手腳,而是改用壓縮效率更好的ATRAC3;可將原來8分鐘的錄音時間,拉長2~4倍。ATRAC3的演算法則比TwinVQ和AAC精簡,可以減少電力消秏。SONY已將ATRAC3的技術授權給七家半導體公司,包括TI、Motorola、NEC、三洋、Rohm、日立和富士通等,這些公司以自有的DSP配合ATRAC3之韌體、CODEC組合成系統晶片出售。此全新的晶片組成比以前的ATRAC架構貴,主要是程式化用和緩衝用的記憶體容量增加,以收容更多的韌體,電路再續約增加了三成。


MD圖謀Flash卡市場

SONY將MD改版的主因,是原來80分鐘的錄音時間已漸不能切合市場上的需要,如通勤、開車,和語言學習等,最好1片碟片能一次滿足所需的時間,不必中途交換碟片。尤其在MP3搭配Flash卡的方式市場拓展漸有斬獲,記憶容量又不斷提昇之下,MD的發展空間將被擠壓。


依據日本業界的估計,在日本國內的攜帶式音樂播放機(Portable Music player)的出貨量當中,MD在1999年已超過卡帶式隨身聽;可是MD的成長率遠不如使用類似Flash卡的記憶卡之MP3格式機種,2005年MD的出貨量將被超過。所以SONY急於改善MD的性能,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直接在壓縮技術上做提昇;如此可不用大幅更改MD的機構和紀錄媒體。配合改良過的雷射二極體和半導體,新的MDLP隨身聽充電一次,連同擴充的電池組算入,可使用70小時以上。如此可進一步提昇MD後續產品的競爭力,並突顯Flash卡昂貴的的媒體價格缺點。


3倍容量CD在2001年秋推出

繼SONY在2000年夏發表的2倍容量DDCD後,TDK和Calimetrics共同開發Multi Level Recording(ML)技術,紀錄容量是現行CD-R/RW碟片之3倍,紀錄速度亦為3倍。ML是將碟片的反射率8階段分割,使原1位元的紀錄量可提高3倍。支援ML的CD-R/RW燒錄機預定在2001年秋上市,12倍速的機種,即相當現在CD-RW的36倍速,價格則尚未確定。


導入ML之後所增加的成本有限,只需要在晶片的訊號處理上再增加電路約45萬閘極程度,光學和機構部份可沿用現有之CD-RW。三洋電機將負責生產後段晶片,2001年第2季上市,2002年再推出單晶片,可削減30%的晶粒面積(圖一)。


DataPlay爭取攻克Flash卡市場

在非主流的儲存裝置方面,以DataPlay的光碟產品最受注目。該碟片的直徑只有32mm,兩者容量為500MB,只能寫入一次。該公司一直不願透露技術細節,直到2001年初方透露性能緒元。光碟回轉採CLV控制方式,平均接取時間為200ms,最大資料傳送速度為1Mbps。界面不使用IDE,改用獨自的規格。


DataPlay預定在2001年6月開始生產終端產品,產地在中國,碟片價在5~10美元間,要由錸德製造。該裝置主要的目標市場,為取代Flash卡市場,而數位相機和MP3 Player都是可應用的對象。目前已有mpman.com使用在MP3 Player雛型,東芝的數位相機、三星的PC用儲存裝置亦然。DataPlay亦發行有聲書、音樂碟片等。



《圖一  三倍容量CD之晶片組組成 》 - BigPic:658x400
《圖一 三倍容量CD之晶片組組成 》 - BigPic:658x400資料來源:TDK

取代Flash卡嘗試不易成功

使用Flash卡在小型設備上漸成風氣。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數位相機、MP3 Player等之外,SONY擬將Memory Stick卡使用在汽車導航系統。松下則計算讓SD支援攜帶型汽車導航系統,內藏GPS模組,預定在2001年春發售。三洋在1999年和Olympus、Maxell共同開發的「iD Photo」磁光裝置,可儲存730MB,終在2000年底商品化。


三洋的訴求是更廉價的儲存媒體,平均每MB之售價為0.05美元(1片碟片為35美元),遠比Flash卡的平均2.5美元/1MB便宜許多(以30MB Flash卡、80美元計)。不過業界卻認為iD Photo的碟片雖便宜,但驅動裝置卻不便宜,外型也太厚重。目前3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價格在1000美元以下,但三洋的iD Photo數位相機,只有150萬畫素,價格竟高達1600美元。


Flash卡昂貴是事實,卻仍擁有界面便宜和輕薄的優點。業界亟思許多技術來取代,如微型HDD和MO等,但斬獲非常有限。主因是這些業者忽略了數位相機用記憶媒體通常是一時之間的儲存之用,而非永久保存用,使用者可以接受只買一片Flash卡。而其他方式之媒體雖然便宜,但機構很貴,仍是會轉嫁在整個相機的成本上。因此在計算成本時,應把驅動裝置一併算入,才合理。


MP3點唱機靠HDD進入車用音響

汽車用電子產品一向被視為消費電子的一支。近年來業界一直致力整合行動通訊、PC、數位影音和汽車導航功能;唯每種功能都秏費不少的成本,短期內這種多功能方式不易大舉進入市場,反倒是個別功能的應用可隨車主的愛好而成為可選擇性的配備。


MP3在1999年崛起之後,逐漸滲透到車用音響。主流的解決方式是和CD音響結合。使用CD為MP3儲存媒體的最大優點,是不必再投資額外的硬體成本;缺點是不能成為點唱機,HDD則可以解決此問題。Pioneer已推出HDD的試裝機種,容量為2.5吋、20GB,預定在2001年底上市,價格未定。SONY則是用HDD和Memory Stick做為儲存的工具。Visteon和Clarion則預定在2001年夏秋開始銷售25吋、16GB HDD的機種,可存1500首樂曲,價格為500美元左右;備有USB界面,可從PC下載MP3音樂。


美國衛星傳送之車用DAB起飛

數位音響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DAB)原緣自歐規推展最早。歐洲推動DAB是以地面廣播為主,美國則在近年直接以衛星發射的方式進行,大有仿效DirecTV在數位衛星廣播DBS成功的範例。DAB的應用首先以汽車音響為主,而非家庭市場。理由是DAB的高傳真音效,不必因地而變換頻導以及隧道內仍可接收訊號的優點,可充份在車用音響發揮,解決傳統車用類比收音機的問題。SONY、Alpine、Clarion、Delphin和Pioneer都決定2001年在美國推出接收衛星的車用DAB系統。SONY機種預定的售價為299美元。


Windows CE首次應用在汽車導航系統

汽車導航系統則開始引進Windows CE,做為取得PC資源的橋樑。日本車用零組件大廠Denso和東芝共同開發支援Windows CE的汽車導航系統,配備DVD-ROM,是全球第一個支援Windows CE的車用導航系統之首例,可能在2002年上市。


Microsoft為了延伸勢力至該市場,特成立了「Windows CE for Automotive Forum」。Clarion、Denso已參加此組織,目的是開發出Windows CE為作業系統的各個軟體之共通化。使各開發業者的產品得以相互使用,以縮短開發時間,使產品早日在市場推出。使用Windows CE之後,汽車導航系統的使用者可以自訂畫面及選項。


業界開始引進企業高速網路進入家庭市場

在九○年代業界致力於用戶迴路數位化,以ADSL和Cable Modem為代表,使其成為接收資訊通訊資料的利器。在21世紀的開端,業界已開始著手新的解決方式,甚至引用原本使用在企業網路的架構,達到數位影像傳輸的目的。SONY和Wide Packets即一反現在大部份的美系業者仍以ADSL和Cable Modem為主張的思考方式,直接運用「OC-3」(155Mbps)、G-bit Ethernet和VDSL(52Mbps、Very-High-Bit-Rate Digital Subscriber Line)在家庭內外的網路。


事實上,目前為止並無任何一家公司對家庭用戶提供上述服務,此兩公司推出此產品的用意乃提供服務業者參考用,以便為未來鋪路。SONY此一家用閘道(Home Gateway)試製機種「Broadband Gate」,可直接連接家庭外的CATV、VDSL和OC-3。家庭內則可連結1394和Fast Ethernet(100Mbps),具備控制網路間資料之傳送的路由器機能;內藏30GB之HDD,經由VDSL下載至HDD,再由HDD讀出影像資料,並透過Fast Ethernet傳送到顯示器。為防止動態影像即時讀出時發生資料漏失等現像,而搭配了SONY獨自開發並符合業界標準的「Media Cruising」QoS功能。目前尚未是具體的商品化計畫。


日本業界本不擅長網路產品,尤其是在前瞻性技術上落後美國甚多。此次SONY藉由在家電和數位影像的優勢,運作在用戶接取迴路和家庭網路的業界主導權,後勢發展值得注意。Worldwide Packecs是美國新成立的公司,推出支援光纖的1G-bit Ethernet的家用閘道器。該公司認為無論是ADSL抑或是Cable Modem,皆不足以提供夠好的數位影像,遂以1G-bit Ethernet來解決,由電信公司的中央機房(CO)提供系統。該系統已測試傳輸HDTV畫面成功,並在華盛頓州實地測驗,2001年3月對60個家庭進行試驗,由電力和瓦斯公司負責鋪設網路。


類比優先創造更強的競爭優勢

Broadcorn也有家用閘道器的產品,稱為「Broadband Home Gateway」。此產品不如SONY和Worldwide Packets如此前瞻,基本上是Set-Top Box和Cable Modem的整合性平台,外部將接續IP網路,將為未來家庭網路服務專業奠定基礎,如Internet電話、音樂傳達,和影像位元流傳輸等。內部除了STB(Set-Top Box)和Cable Modem等基本功能之外,尚包括VoIP、供MPEG2編碼、3D繪圖、利用電話線為媒介的家庭網路HomePNA第二版、USB界面、HDTV監視器、HDD(儲存MPEG2影像)和DVI界面等。這種產品架構實是過去Set-Top Box□□後的最新整合式平台。


該公司原本發掘於Cable Modem的傳收器(PHY),打破業界認為QAM不可能用在Cable傳輸資料的成見。在此市場立足後,便不斷有計畫地收購其他矽谷的公司,□□若干關鍵性的技術。例如所收併的ArMedia、HotHaus和Epigram分別是具有MPEG2、VoIP和HomePNA的技術。Broadcom另一個可為之處在於利用極短的時間,完成各技術的整合。


在2000年的Western Show中,Broadcom已儼然成為此一業界中的龍頭老大,大有Intel的扮相。實際上,該公司應該是全球唯一能夠掌握家用伺服器所有完整晶片組的業者。Broadcom掌握了類比設計的優勢,再從數位收編,未來則將從有線跨足無線,亦是從類比編著手。這種思考方向異於傳統上先數位而類比的方式,蓋此種手法進入障礙較低,亦較能在短時間內獲利,但相對之競爭力就不如Broadcom,由類比技術構築起一道難以跨越之高牆。


VoIP和Cable Modem結合逐漸成熟

另一Set-Top Box的知名廠商Scientific Atlanta,採用了三種無線技術的以Set-Top Box為基礎之家用伺服器,包括HomeRF、IEEE 802.11b和Bluetooth,將在2001年第一季利用此一稱為「Explorer 6000」型號進行場試。


該公司使用HomeRF的理由是其晶片組較802.11b便宜,規格支援DECT的語音應用。將用Intel之「Any Point」解決方式,使用在家用無線電話上。Bluetooth和HomeRF一起作試驗,並以Ericsson的WebPad作電子郵件遠端操作的實際試驗。802.11b部分則尚未敲定商品化時間,將在「Explorer 8000」中設計進去,將用Intersil的Prism晶片組。此機型具備兩個調錯器,一個負責HDTV的接收;另一個是負責將另一個頻道以SDTV方式接收,並可經802.11b傳送此MPEG2位元流到Notebook,作即時的無線傳輸。


在其他Cable的技術方面,Broadcom推出支援VoIP的Cable Modem試製機種,使用的晶片從過去的六顆減少為一顆,電力消耗比以前減少三成,為1W;並備有HomePNA 2.0功能,未來再整合無線Internet功能入內。Silicon Wave則推出單晶片的Cable電話兩種,一是電路交換型;另一則是VoIP對應的。Cable業者亟欲從數據業務再轉攻語音電話市場的企圖心,隨著晶片的高整合度而將可落實。


家庭網路相關技術屢有斬獲

在家庭網路中,電力係在2000年異軍突起。Adaptive Network完成5.5Mbps電力線Modem用IC,晶片組價格為50美元,具QoS功能,藉由接取控制方式確保頻寬的Token拓樸方式,遵循IEEE802,適合雜訊反射多對多接續場合的電力線使用。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S)計畫在2001年第三季完成標準規格的草稿,ShareWare推出具備QoS功能的802.11e WLAN之晶片組,並獲得NETGEAR採用。ShareWare係和Lucnet、AT&T共同提出接取控制方式,係獨自的規格,可確保一定的頻寬,預定在2001年初提出草案。其架構稱之為Slotted Architechure。軟體開發業者Jungo Software Technologies開發出可藉由Bluetooth變更家用伺服器功能的軟體,配合TI的Cable Modem晶片組使用,可在如WebPAD之類攜帶式端莫對伺服器作遠端控制;未來將進一步支援ADSL。


IRobot公司推出可利用Internet經由遠端控制家用機器人「iRobot」。該iRobot附有HomeRF之PC卡,由Proxim製造。


Bluetooth應用範圍廣,不侷限於手機

Bluetooth的起源雖源自於手機,但是目前為止業界在應用方式的開拓上反而大多集中在非手機的其他產品上。原因是模組的價格太高,和手機的成本結構不搭調。另一個原因是內藏Bluetooth模組的手機並不利於輕薄化。Motorola其內藏於電池的方式,手機的厚度比原來的增加了5㎜,而Qualcomm的試製機種倒可以維持原厚度不變。Kenwood的「Infoverdor」攜帶式資訊裝置,一反一般Bluetooth限定為室內終端和手機間通訊的作法,而將其定位於室內的基地台,大有挑戰電信服務業的潛力。該公司認為Bluetooth普及之後,即可發揮Bluetooth基地台的力量,在旅館、遊樂園或醫院等特定區域,是最適合此概念的場所(圖二)。


三洋電機將Bluetooth模組分別內藏在PHS手機和印表機中,可由PHS手機取出影像而列印出來。手機的Bluetooth模組由村田製作所供應,和電池一起組合,商品化時間則尚未決定。神戶製鋼所則開發出耳機型的MP3播放機,以SmartMedia卡為記錄媒體,同時支援MP3和TwinVQ音樂壓縮格式,內附Bluetooth,可和手機並用。當有來電時,耳機會震動通知,並中斷音樂改為通話。該耳機另一項新設計是主要的MP3播放機操作按鍵改在手機上遙控;如此可減少耳機的操作面板面積。由於Bluetooth模組價格仍高,導致不含MP3播放機的無線耳機價格超過1萬日圓。手機的Bluetooth轉接器考慮在2001年內內建。


東芝預定在2001年2月發售的液晶投影機將支援Bluetooth界面,唯是以PC卡方式抑或內建方式則尚不明朗。松下則擬以附USB界面的PC攝影機取像,經由Bluetooth傳達動態影像至另一部PC。松下實際上的最終目的是打算以手機取代第二部PC,做為視訊會議之用途。Sharp以Compact Flash卡和Bluetooth組裝在一起,支援「Zaurus」PDA,此外數位攝影機和手機都考慮支援Bluetooth,以利於在PC上的連結應用。


以Bluetooth開發新服務蔚成風氣

Bluetooth亦得朝向以應用系統為整體考量的產品策略式經營,方能成功。正如Bluetooth的第一代產品大多只是PCMCIA卡,或支援USB界面的PC「相關」,第二代產品則導入和AV消費電子、手機相互結合的應用。愈來愈多的業者已運用Bluetooth開發出十分具市場性的新概念產品,如TroyXCD,過去只是一家PC串接技術的開發業者,最近則發表Bluetooth的LAN接取基地台(LAN Access Point,LAP)應用,可使用在旅館。旅館櫃臺人員可使用附上Bluetooth的Visor PDA,半自助式地為旅客完成報到(Check-in)手續,並可在PDA上顯示客房的地圖和基本資料。在旅客前往客房之際,可利用PDA遙控客房的門鎖並啟動NoteBook或無線列印等房客服務功能。HP和Venetian Hotel參與了該公司的此項計畫。


甫於瑞典成立的Blue2Space則著眼於Bluetooth的遠距離通訊應用,如此則可避免和所不擅長的AV應用市場正面衝突。通常Bluetooth的功率為1mw,傳輸距離為10公尺,該公司則推出第一級的產品(CLASS 1),輸出功率為100mw,傳輸距離達100公尺,並改以兩點間指向性強的天線,可使用在公共場合上。Kenwood亦有同樣的解決方式。


一家歐洲老公司TVEV的100%子公司CETECOM,則在矽谷成立一家從事Bluetooth認證服務的公司,利用該公司和Ericsson的緊密關係,提供Ericsson的相容檢驗「BlueUnit、RF測試和EMC安全測試」等,並提供各國認證作業。這種方式是鎖定Bluetooth的周邊支援服務,就像國內亦有業者專門從事無線通訊元件的測試工作一樣。


《圖二  Bluetooth之六大應用市場預測 》
《圖二 Bluetooth之六大應用市場預測 》資料來源:In-Stat

Flash和Bluetooth整合將創造新應用

Flash記憶卡和Bluetooth整合為一個模組,也是未來數位消費電子產品的一大應用。SONY推出的「InfoStick」試製機種,在配合數位相機之後,一方面可儲存影像在Flash卡中;另一方面也可利用Bluetooth傳輸。SONY將基頻處理電路和Memory Stick的界面整合成單一晶片,由SONY自行開發。SONY的對手東芝亦欲推出類似的產品,預定在2001年中旬發售,價格在5000到1萬日圓之間。


手錶和Bluetooth的結合,則是另一個新應用的開發。Seiko Instruments 所推出的Ruputer手錶型資訊終端,以Bluetooth為架構,可以和手機、PC相連結。當手機有來電時,可以手錶鈴響。該設計是在錶帶裡側裝設集音器和揚聲器,錶帶外側則裝設受話器。支援WAP拓樸,可接收WAP手機的資訊而在手錶的畫面上顯示。在PC的應用上,則可啟動PowerPoint、CD-ROM和音樂CD。和PC的保全技術結合,離開PC相當距離時,電波會逐漸微弱,PC在感測後就不能使用。電池可使用10小時,2001年內的價格為3萬日圓。


Internet Radio開始在消費電子產品上現身

業界仍持續開發Internet和現有消費性功能的結合,並嘗試藉由Internet擴充機能。如Internet Radio的概念即可收聽全球各地的廣播節目,現已可利用「Real Player」或「Windows Media Player」等業界標準的平台,以PC上網方式來解決。


有鑑於PC欠缺親和力的使用界面,業界索性直接開發Internet Radio的專用設備。3COM即以DSL和Cable數據機為接取裝置,以按鈕的操作方式選台,可選擇2500個廣播頻道;但不支援Real Player,售價為299美元,2001年春季時開始發售。Philips則是將Internet Radio的功能和迷你組合音響結合,選台功能則是和iM Networks公司合作,預計在2001年6月上市,售價500美元。


家用Internet終端推出者漸多

SONY另外推出Internet終端機「eVilla」,配置15吋CRT,以降低售價。使用National Semiconductor的「Media GX1」,附有Memory Stick插槽,使用Be,Inc.的「BeIA」作業系統,價格為499美元,僅限於對非日本地區發售。其特色是提供簡單的上網接續能力,可自動更新作業系統版本;亦可每天自動下載新的電子郵件。但不配備HDD、不接受附加檔案為其最大的問題。三星推出的「iCEBOX」也是類似的產品,和CMi Worldwide共同開發,最大的特點是支援DVD和電視調諧器。


相關文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SSD QLC正式推出 HDD還能穩佔多少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239.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