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明基智能:MiBot智慧医疗输送机器人 有效提升效率
台湾服务机器人案例四

【作者: 施莉芸】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794】


智慧医疗输送机器人MiBot全机体积为65*90*125cm,头部搭载 12 吋触控萤幕,身躯则包括服务型手臂及腹部收纳模组,透过雷射导航及室内定位导航进行导引。主要用于舒缓医院人力缺口、运送手术房脏污物品、取代人力搬运,以达降低护理人员工作量,及实践医院物流及运输自动化的愿景。同时整合行动载具、医院系统及大数据分析。



图1 : (source:明基智能)
图1 : (source:明基智能)

明基指出,从设计研发到正式推出,共花费近一年的时间,从2016年5始与彰化员林基督教医院院长李国维及慧诚智医合作,了解现行作业流程检讨、现地现物限制、医院实际需求后,自2016年7月开始进行设计制作,2016年10月做第一版视觉辨识拖曳原型机展示,而后因应医院要求改成无轨迹式设计。


2017年5月正式上线并发表,医院内部定名为ORBER阿宝。应用至今已经协助员林基督教医院手术室的转换效率提升50%,不只是能执行搬运重物、污物等任务,提高感染管理的作业品质,还能使人力回归手术室,缩短手术与手术间的清洁时间,大幅提高手术室转换效率。


及时呼叫、搬运及管理 舒缓医疗人力短缺

透过使用app可以即时呼叫MiBot机器人,对其下达指令,也可使用系统监看机器人位置,提供管理人智能远程遥控及管理。另外,透过云端监控及操作,可轻松指挥机器人到达指定手术室运载,减少交叉感染,机器人的机身也可使用酒精擦拭清洁,以确保卫生安全。



图2 : (source:明基智能)
图2 : (source:明基智能)

软硬体系统整合让MiBot感应到自动门时能够自动开启,此外MiBot也内建有无轨式3D雷射感应,面对转弯也能自动感应转弯;在安全防护上除了接触式防护 (突然接触时急停)外,透过雷射非接触防护及超音波与红外线避障,在靠近MiBot 60公分及10公分内则分别有减速及缓慢停止的防护。


MiBot主要搬运方式为拖曳举升,明基表示,主要是因为医院内部早已有固定的消毒台车,加上医院场地限制,以拖曳形式搬运,可以不影响医院原本的运作模式,又能达到减少推运过程之工伤、避免人力运输过程的交叉感染风险等目的。



图3 : (source:明基智能)
图3 : (source:明基智能)

MiBot电池容量为600W,蓄电池电压为24V,除了可以利用选配之充电座配合抽取式电池充电或使用自动充电站充电外,也可选择直接插电;待机时间可达12小时,使用时间视重量可使用6至8小时。


明基指出,MiBot目前仍主要用于医疗运输,未来将视客户需求,陆续加入药物运输、消毒清洁、卫教资讯等功能。明基智能在机器人的布局包括智慧医院、智慧商店和智慧工厂等,无论是何种应用情境,最终都是希望机器人能成为人们的最佳助手,实现科技生活。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用AI解决智慧医疗痛点 从那e间诊所谈起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辅助机器人制造再辟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高医大与阳明交大合作研究成果 促进医疗创新应用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JE6WI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